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张国宝事后知晓刘铁男晋升前内部考核不合格
字号:

时间: 2013-06-1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自古以来权力游戏的逻辑是:路线方针定了,接下来是组织路线。在不同层级的名利场,路线可能是理念和价值,也可能是乡党利益集团。

  或正如英国诗人柯勒律治说的那样,“我们的危险来自于他们的愚蠢,而非他们的智慧;他们的弱点会令我们充满忧虑,而非他们的力量。”

    【相关专栏】刘铁男被查精神几近崩溃 在办公室打吊瓶支撑

  【《中国企业家》】刘铁男是在5月11日夜里11点,连同妻子郭静华被中纪委从家中带走的。

  刘铁男22岁加入共产党,29岁进入原国家计委(发改委前身),从最底层的主任科员开始做起。52岁时被任命为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晋升至省部级官员行列。国家发改委是实权部门,有“小国务院”之称。在中国,权力有三大细分领域:经济权、人事权、纪检权,就如互联网有搜索、游戏和电商一样。人事权是最重要的。

  这次晋升有些蹊跷,时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的张国宝是事后知晓的,更早前的一次内部考核中刘铁男并不合格。这位从山西走出来的国家能源局局长应有伯乐,可能性最大的是有同乡贵人帮扶,只是难料成败皆萧何。

  自古以来权力游戏的逻辑是:路线方针定了,接下来是组织路线。在不同层级的名利场,路线可能是理念和价值,也可能是乡党利益集团。组织意味着权力分配。经济权和纪检权是人事权之外的两大权力中枢。官员晋升、定级、酬功皆由此展开。

  发改委虽然没有人事权,但掌握最大的经济权力。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说来简单,就是项目与投资的政治经济学,项目就是政绩,项目就是税收,所以,项目也就是乌纱帽。刘铁男先后出任过产业发展司、工业司司长,直接分管工业项目审批,深知权力的滋味,并滋生出权力的傲慢。

  批评发改委的,多半是对傲慢的抵触。但体察30多年来中国宏观经济“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治理逻辑,就容易明了,发改委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场。自郡县制以后,央地关系一直难以调和。

  刘铁男是在42岁时结识了一位留日女博士,顺势发展为情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国家发改委还鲜有副主任及以上级别高官因为腐败被查处。刘铁男之前,最近一次关于国家发改委腐败丑闻的是民航处前处长匡新2009年因为利用职权为他人承揽项目而落马。

  从已经知晓的细节看,刘铁男通过妻子和儿子与温州商人倪日涛进行了权钱往来,至于如何通过权力寻租,还需调查坐实。或正如英国诗人柯勒律治说的那样,“我们的危险来自于他们的愚蠢,而非他们的智慧;他们的弱点会令我们充满忧虑,而非他们的力量。”(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延伸阅读:

    刘铁男骗贷内幕:若无情妇揭发或致国家10亿损失

    刘铁男腐败内幕:国家能源局辟谣是受其指示

    刘铁男与神秘浙商勾结曝光 遭情妇越洋电话举报

  刘铁男被查精神几近崩溃 在办公室打吊瓶支撑

    央视主持人张羽否认卷入刘铁男贪腐案

    女星陈好疑卷入刘铁男案 曾买入相关股票暴富

   事件进展:

  2013年5月14日: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发改委副主任职务

  2013年5月12日:中央纪委透露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3月27日:刘铁男不再担任能源局局长 去年曾被实名举报

  2013年3月18日:吴新雄执掌新国家能源局 能源体制改革清旧账

  2013年3月1日:传吴新雄将接替刘铁男执掌能源局

  2013年1月31日:刘铁男被举报后4次现身公开报道

  2013年1月30日:举报人称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已被立案调查

  2012年12月7日:国家能源局:举报刘铁男为污蔑 正联系报案

  2012年12月7日:能源局长刘铁男被实名举报 当事方称其子已退股

  2012年12月6日:媒体人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局长涉嫌巨额骗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