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保险公司或受益于8号文
字号:

时间: 2013-05-20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银行监管风暴对保险行业同样有所波及,总体来看潜在好处似乎更多一些。

  银行监管风暴对保险行业同样有所波及,总体来看潜在好处似乎更多一些。

  穆迪认为,近年来银行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对寿险公司的储蓄型寿险产品造成了威胁。银监会新规对高风险理财产品进行限制,将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降低,从而提高保险公司储蓄型寿险产品的竞争力。

  2008年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以极快的速度扩张,不仅分流了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也占领了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国泰君安的报告中指出,2012 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7.1 万亿元,而2012 年保险总资产也不过7万亿元,寿险保费则只有1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无论在渠道、流动性还是在收益上都是储蓄型保险产品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银监会对理财产品进行规范后,一方面由于“非标资产”余额受到限制,理财产品的规模扩张也会受限;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造成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如此一来,保险公司的银保渠道不仅可以收回更多的市场,储蓄类保险原本不堪的收益能力将相对更好看一些。

  与此同时,理财资金在受到限制之后,原本由银行理财产品募资并进行投资的领域——比如信托——将产生资金缺口,而保险资金显然是填补空缺的最佳替代品,在需求提高的情况下险资的收益率毫无疑问将会提高。

  资金池整顿对银行股带来的波动,会间接影响保险股,因为保险资产池中有一部分是银行股票,但占比并不高。湘财证券指出,依照2012年的年报数据,即使银行股整体跌停,对保险公司净资产的影响程度只有0.3%~2.8%。

  当然,一同抢占银行理财产品份额的还有券商乃至期货公司,这些机构的产品多样性远胜保险公司,谁也无法保证保险产品以后发展得如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