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华夏幸福双引擎发力
字号:

时间: 2013-05-2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得益于近年城镇化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加上全国拓展步伐的不断加速,华夏幸福近年业绩大增,股价也一路大涨,两年时间翻了三倍。

  得益于近年城镇化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加上全国拓展步伐的不断加速,华夏幸福近年业绩大增,股价也一路大涨,两年时间翻了三倍。

  一季度,华夏幸福(600340.SH)实现销售额69.8亿元,净利润4.7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53元/股。这份4月17日公布的一季报令这家2011年才上市的公司再度展示了“牛股”的实力。

  独特的开发模式是华夏幸福的制胜法宝。与许多从事住宅开发和商业地产开发的公司不同,华夏幸福一直以来坚持“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发展战略,形成了“产业新城”和“城市产业综合体”两大产品体系,其主要商业模式为打造产业新城。

  得益于近年城镇化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加上全国拓展步伐的不断加速,使得华夏幸福近年业绩大增,股价也一路大涨。即使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导致地产股一片哀鸿的情况下,华夏幸福的股价也一直表现抢眼,两年时间几乎翻了三倍。

  在接受《新财经》记者采访时,华夏幸福方面表示,随着产业升级的进一步推动,华夏幸福将步步为营,将固安样本在全国各地加速推广。

  业绩与股价齐升

  4月17日,华夏幸福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即便是地产业的淡季,公司一季度仍实现了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长56.71%;实现净利润4.7亿元。

  从销售情况看,华夏幸福今年第一季度整体实现销售额69.8亿元,销售面积73.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31.7%和82.6%。其中,产业新城开发建设销售面积45.57万平方米,销售额50亿元;城市地产及其他销售面积27.67万平方米,销售额19.82亿元。

  在产业园区建设上,截至4月22日,华夏幸福园区累计增加到15个。今年第一季度华夏幸福新拓展园区项目两个,一个是公司与河北省永清县签订的15平方公里框架协议,另一个是公司与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占地20平方公里的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雅婷认为,考虑往年的第一季度为公司销售淡季,按此发展,预计公司全年完成28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为大概率事件。

  银河证券赵强分析指出,华夏幸福呈现第一季度淡季不淡之势,为全年销售业绩保持高成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公司产业发展服务收入高增长可期,2012年,华夏幸福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联合航空等大型企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公司的产业发展服务收入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受益于城镇化浪潮和产业转移影响,公司成长空间巨大。

  这并不是华夏幸福发布的首份亮丽业绩。事实上,自2011年9月上市以来,华夏幸福的业绩一路高歌。

  华夏幸福上市当年业绩就很是喜人。2011年全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225%;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额128亿元,同比增长43%;销售面积1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其中园区配套地产业务销售额为109亿元,占比85%。

  前不久发布的2012年业绩同样显眼,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实现净利润17.83亿元,同比增长31%;每股收益2.02元,华夏幸福拟每10股派2.30元(含税)。

  从2012年业绩看,华夏幸福销售额共计21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产业新城业务销售额共计175.07亿元,城市地产签约销售额35.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宏观调控导致地产股一片哀鸿的情况下,业绩亮丽的华夏幸福股价表现也非常抢眼。2011年8月29日,华夏幸福完成借壳时股价仅9.55元,至今年4月22日股价已涨至近27元,不到两年时间,股价翻了三倍,最高时股价接近29元。

  城市发展和产业促进双引擎

  华夏幸福之所以取得优秀的业绩,与其独特的业务模式紧密相关。与传统地产股不同,创立于1998年的华夏幸福一直以来坚持“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发展战略,形成了“产业新城”和“城市产业综合体”两大产品体系。

  也就是说,公司主要商业模式为打造产业新城,致力于推动中国产业升级,这样的模式为华夏幸福赢得了长足发展,在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的同时,业绩也逐步升级。

  目前,华夏幸福在全国投资运营的产业园区达到15个,成功实现了环北京、环沈阳、环上海三大区域布局,在北京周边、东北、江苏等地兴建了多个工业园区,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天科技、物联网等多种产业,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架设了可持续发展的软硬件平台。

  截至今年一季度,华夏幸福旗下正在开发运营的产业新城不仅包括固安工业园区,还包括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京北生态新区·怀来、北京丰台华夏幸福中心、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镇江科技中心、沈北科技中心等。

  在成功布局环北京的同时,华夏幸福基业将产业促进的实践复制到东北,并进军“长三角”等发达经济地区。在继2012年新拓展河北香河、辽宁沈阳苏家屯、江苏无锡、江苏镇江和河北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5个园区后,今年第一季度又先后与武汉市黄陂区和河北省永清县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进一步拓展到“长三角”及华中地区,形成覆盖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全面开发的全国性战略布局。

  “充足且有梯次的产业新城园区储备能够确保公司未来实现业务模式快速复制,实现收入和利润持久快速增长。”据华夏幸福方面介绍,本年度部分新拓展园区,如沈阳苏家屯已经开始产生回款。随着各区域开发进度的推进,公司产生回款的新拓展园区数量及回款规模将不断增大,其资金状况将进一步得到充实。

  随着新区域开发建设的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城市建设、配套住宅等三大业务相互辉映,共同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将持续推动以后华夏幸福经营业绩和财务指标的持续增长。

  事实上,华夏幸福对产业升级方式的思考一直处于探索过程中,其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产业升级报告》,这是中国首份关于产业升级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华夏幸福表现出对中国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和实践经验的极大关注。

  在前不久结束的亚洲博鳌论坛上,中国“产业空洞化”成为业内的关注焦点,围绕如何破局等话题,业内专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对华夏幸福所进行的产业升级实践予以肯定。

  银河证券分析师赵强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生活的核心就是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为股票配置方向将能分享到政策红利。在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下,华夏幸福“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使命和“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的建设理念,体现出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要求,并与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时代要求相契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