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伊藤庄一:TPP改变东北亚能源格局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4-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2月22日,美日首脑在华盛顿会谈时,日本的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的液化天然气早日出口到日本,因为这是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降低燃料成本大幅度上涨的重要途径。

2月22日,美日首脑在华盛顿会谈时,日本的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的液化天然气早日出口到日本,因为这是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降低燃料成本大幅度上涨的重要途径。

日本外务省一份新闻稿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谈中指出,出口许可证的问题仍在审查之中,但作为日本的盟友,美国是了解这件事的紧迫性。此外,安倍及其自民党新政府可能放弃前任民主党政府打算2030年前使日本摆脱对核能的依赖的弃核政策。安倍还承诺制定负责任的能源政策与美国进行国际核合作。

除了核电,安倍还强调要在发展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双边合作。此外,虽然日美双方在国内都面临巨大压力,但两国领导人均表示将努力促使日本就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进行谈判。

美日面对的议题如此广泛,但能源安全问题是两国重新整合和扩大其联盟关系的一个关键性议题。美日能源安全联盟的两大支柱是,日本的稳定核能发电,以及美国液化天然气的对日出口,如果两大支柱保持稳定运行,无疑将减少世界能源市场的波动性,甚至有助于确保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稳定。

在国际能源格局快速变化之际,日本不能浪费太多的时间在澄清其“后福岛时代”的能源战略。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而且其对烃的需求几乎完全依赖于从国外进口。福岛核反应堆关闭后,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的快速增长导致亚洲天然气价格急剧提高。亚洲的液化天然气进口价格只与石油价格挂钩,并不受北美页岩气革命的影响使其价格有下降趋势。因此,在亚洲进口的天然气价格长期在高位徘徊,而由于北美的能源来源渠道较多,所以其液化天然气有可观的价格优势。

因此,日本的能源政策的选择将不仅对国内经济,同时也将对国际能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不过,由于其极低的能源自给率4%(不包括核电),如果要确保其未来的能源安全,日本的政策选择是有限的。

简单地说,日本必须重新启动核反应堆,还必须制定和实施更严格的安全法规。为了做到这一点,政府必须要一个明确的政治决定,以结束对核电的无休止辩论。福岛核泄漏之前对核安全的“神化”是所有日本人的悲剧,日本显然应该吸取这个重要教训。不过,现在日本人也应该对另一种神话持怀疑态度,有人认为,必须保证核反应堆绝对安全后,才能重新启动。很显然这是另一种错觉,就算我们以后掌握了更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不可能保证核设施绝对安全。日本需要有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来结束这种毫无意义的辩论。即使面临艰难的博弈过程,日本政府也应该尽快确定核电站重新启动的时间表。这是对日本经济负责,也是对美日同盟和国际社会负责。

推迟重新启动核反应堆已损耗了日本大量国家财富,让它30年来第一次成为了贸易赤字国家。而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因素是为了替代核电设施,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的飞速增长。液化天然气进口从2010年的7000万吨增长到2011年的7850万吨,而在2012年,这一数字竟然增长到8730万吨,也就是说,在两年内增加了近25%。更触目惊心的是,在同一时期,液化天然气的总价值增加了70%以上,从2010年的约3.5万亿日元大幅增加到2012年的6万亿日元。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价格平均增加了约55%,从2010年的约每百万英热单位(Btu)11美元增长到了2012年的约每百万英热单位(Btu)17美元。液化天然气进口占日本2012年约6.9万亿日元的贸易赤字相当大的一部分。所以,核电站的重新启动会导致日本国内燃料成本大幅度的节省。此外,这还将有助于稳定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其中东北亚天然气市场是受影响最为严重,因为此地区的日本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大约占世界三分之二。

还必须强调的是,日本的核未来对美日合作来说,远远不是一个单纯的能源问题。

日本和美国的核工业经过一个半世纪以上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对“孪生兄弟”。如今日立和GE,东芝和西屋电气公司,拥有合资的核电企业。在美国1979年的三哩岛事故后,日本核供应商对核产业有着显著的贡献,它们大量开发用于民用的高科技核产品,并生产大量的世界顶级一流工程师。

美国向日本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增加将成为强化联盟的一种新方式。毫无疑问,日本参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与美国共同设计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规则框架将加强双边联盟。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将加强日本的经济实力,也可以更好地使其发挥美国在亚太地区“桥头堡”的战略作用。

不仅如此,这还将对日本稳健的经济增长做出很大贡献,而日本的经济增长又可以分担美国的负担,因为这会使日本增加国防预算,并对周边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美国解决更多的问题,有利于美日同盟。

即使日本决定重新启动核反应堆,无论是出于政治还是技术原因,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意味着,增加价格更便宜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仍然迫切。而美国出口日本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则将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除了价格问题,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来自北美航线,这更加可以确保安全。

目前,约80%销往日本的原油和30%的液化天然气需要横跨中国东海,而那里正是中日紧张的暗流涌动之地。

页岩革命的背景下,人们对美国的“能源独立”有着越来越高的期望,这被认为不仅关系到能源价格,还将影响到美国未来的外交政策。在未来十年美国是否应该在中东保持军事存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争议,更多人认为,美国应该将自己的外交重点放在亚太地区,美国在这个地球的“支点”还没有出现。所以在美国能源即将独立、东北亚地区能源安全环境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个大背景下,美日同盟应对各自的角色和职能进行重新设计。

首先,中国的崛起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已引起关注。国际石油机构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高达80%。因此,中国政府为确保稳定的海外能源供应,将扩大中国海军的力量投射能力。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美国和日本的经济相互依存的深化是不可阻挡的。

美国和日本,这两个盟国应探讨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一些领域,尤其是能源效率、清洁能源、核能发电的可能性方面,如果这三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世界上能找到一个共同的旗舰项目,就可以借此创建一个新的国际框架。

其次,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为加强其在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俄罗斯积极进行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的建设,不断加大能源供给能力。近几个月来,俄罗斯一直在积极接近日本、中国和韩国,希望加强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美国和日本的政策制定者应该考虑到俄罗斯在亚太地区能源安全的框架下,作为一个大能源供应商的角色。

东北亚地区的能源安全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美日必须加强同盟关系、制定国际能源安全框架以着力解决这些挑战。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日本尽快明确“后福岛时代”的能源政策,重新启动日本核电项目。

总之,良好的政治智慧和长远的眼光有助于在未来的岁月里使两国更有效地减少经济和安全成本,确保地区稳定。目前,美国和日本应着手设计一个路线图,有效地促使这个区域的关键成员中国和俄罗斯参与到这一东北亚国际能源安全框架。(作者为日本能源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