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苹果体系以封闭难敌开放 未来或许命运多舛
字号:

时间: 2013-04-16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一个封闭和集中的系统在初期,特别当产生一个天才领导后,会迸发出巨大能量。但这种活力往往难以持续,因为它PK的是天下群英,是整个社会的力量。

   苹果公司股价在2012年9月19日达到巅峰,以702.10美元收盘,而后却节节败落,3月15日稍有弹回,以443美元收市,但243亿美元的价值已经蒸发。要知道,微软[微博]公司的总值才235亿美元!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又该如何看苹果的走势?

  从根本上说,是公司的竞争优势决定其价值,即不在于它能做多好,而是它能比竞争对手好多少。当苹果推出iTunes、iPod、iPhone、iPad等创新产品时,把对手们远远甩到了后面,才有公司业绩和股价的亮丽表现。苹果的市盈率曾达到38倍,投资人的预期已是如此之高。

  苹果必须保持高速成长才能维持这样的价格。可在竞争中的苹果只是领先,而其他公司又全力模仿、学习和创新,推陈出新,迅速赶上。整个行业水平与iPhone刚上市时不可同日而语。三星[微博]Galaxy手机,造型、功能完善,完全可与iPhone媲美。事实是其他公司在迅速地拉近距离,那苹果的高成长和高价策略就受到威胁——除非它能再推出一款风靡世界的新产品,而且必须是颠覆性的创新,且有广泛的需求。这,太难了!

  苹果即将推出的i-Watch会是那样的创新吗?我想连苹果高管们自己都不相信,所以才早早披露。苹果历来的做法是在高度机密下开发新产品,直到最后乔布斯在大会上发言,似乎要结束时才轻描淡写提到:顺便再提一下……可所宣布的又是一轰动世界的新产品,极具戏剧性。

  ——但着眼长远,苹果或许命运多舛。

  乔布斯确实了不起,他是个奇才。就说电子产业吧,因为初期投入巨大,但生产的边际成本低,大多公司全力冲刺市场占有率,它们曾以商品的竞争方式卖电脑、手机等,以内装的处理器、内存、硬盘、显示屏等配置决定价格,各种产品外形雷同、粗糙,包装就是为包装,其他要素并不重要。然后苹果以它的成功告诉人们,那样的产品也可以时尚来卖。

  但毫无疑问的是,苹果会始终活在乔布斯的影子下。在智能手机竞争中,苹果一直强调它的iOS要优于谷歌[微博]的安卓等其他操作系统。但那又怎样?当年苹果的麦金托什的操作系统也远优于微软视窗,却被淘汰了,因为那是以一己之力去与大市场搏。今天的iOS也是封闭的,只用于苹果产品,而安卓则是开放的,现在大趋势已初步明显,后者终将为王。

  更重要的是,乔布斯是以消费者体验之名去剥夺选择权。我们都知道,苹果的手机和电脑后盖无法随便打开,是封闭的。也就是说,消费者要换个电池,还得去找它的专门服务点。再者,苹果机上Sarifi是唯一默认的浏览器,只有苹果才这么做。而苹果也以对它供应商严苛限制闻名。前不久,Mozillla公司宣布火狐浏览器将停止支持苹果的iPhone和iPad,直到苹果公司停止它的惯用伎俩。

  再看电子产品的充电器插头,过去不同公司产品的插口也五花八门,而今天已走向了整合,逐步地走向了标准化。但苹果则是例外,连iPad、MacBook Pro及MacBook Air的插头也各不相同。

  幸好乔布斯壮志未酬,否则全世界公民的选择权都会被剥夺。

  从本质上说,苹果是以封闭型与开放型的较量,以中央与分散体系的竞争。很多的史实告诉我们,一个封闭和集中的系统在初期,特别当产生一个天才领导后,会迸发出巨大能量。但这种活力往往难以持续,因为它PK的是天下群英,是整个社会的力量,更何况天才终会逝去——若天才不逝那结果还要更可怕。曾几何时,中央计划体制在苏联和中国都表现出强大生命力,1956年前苏联领袖赫鲁晓夫面对西方政客,发出“我们一定会埋葬你们”的豪言壮语。可这个体制今天仅存在北朝鲜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