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腾讯遇上运营商 马化腾剩几张牌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4-0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愚人节前一天互联网大佬们齐集深圳,IT领袖峰会上,宣布退休的马云马老师一如既往、淡然布道,人群中自行开出一条小道供马老师行走已经蔚然成风,又着实拉风。但一向不善于兜售价值观、只是负责帅的小马哥却抢了马老师不少镜头,微博上的大V们就差把他的每一句话拆解开做话语分析。

最近最火的电影是汤唯吴秀波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而TMT界最热的焦点是腾讯遇上运营商。

愚人节前一天互联网大佬们齐集深圳,IT领袖峰会上,宣布退休的马云马老师一如既往、淡然布道,人群中自行开出一条小道供马老师行走已经蔚然成风,又着实拉风。但一向不善于兜售价值观、只是负责帅的小马哥却抢了马老师不少镜头,微博上的大V们就差把他的每一句话拆解开做话语分析。

热中之热还是微信。

微信和运营商的争端从两会前开始发酵到现在已经将近一个月了。我们不得不要问,到现在马化腾手里究竟还剩下几张牌?

1、得用户者得天下

背后各方博弈已然在公众平台展开。马化腾最大的牌还是用户。

这个时代,在强大的用户面前,垄断国企没法再利用权力一刀切,如果灭掉微信,别说是腾讯不愿意,用户的反对声潮恐怕也将瞬间将运营商秒杀。运营商不敢悍然冒险,监管部门也不敢。

IT领袖峰会上同一天,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广州的一次论坛上表示,工信部严禁运营商利用垄断地位遏制微信等增值服务。他表态称,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用户的角度。这句话颇具玩味。经历了绿坝等各种事件的历练,恐怕连监管部门也无法不与时俱进,认识到用户的力量不可小觑。

这件事情最早发酵是在两会前,有微博称运营商即将对微信收费,很快,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主动向各大媒体回应称,运营商向微信收费一事“不可能”,是“假消息”。在工信部召开OTT业务对运营商闭门会后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谈微信话题,在小马哥这里着实不常见,却棋高一着。

事实上,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电信运营商内部讨论三种方案——一是向用户前向收费;二是向OTT企业后向收费;三是采用分成的模式构建利益共同体。

第一种方案无疑是最容易引起舆论共鸣的,后两种就是腾讯与运营商之间后台的买卖,和用户无关。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运营商一开始就与用户分化到两个阵营。腾讯运营商问题变成了运营商向用户收费问题,而收费不收费关乎大部分用户的利益。

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的博弈最爱端在台面上,从十年前周鸿祎在3721时代就是如此。多年后总结3721的失败,红衣教主总结是因忽视了用户的感受,不尊重用户的利益,眼里只有竞争对手。周鸿祎说:最终,“是用户打败了我”。此唯一一次失败之战,也让后来的红衣教主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拜用户教”信徒。

而微信产品之所以迅速风靡,除了依仗腾讯QQ时代积累的用户外,也因为腾讯有个深谙用户心理的PM张小龙。此次事件中也可以看出,腾讯是一家懂用户的公司。而腾讯最大的牌还是通过舆论战,抓住用户。将手机和微信绑定后,我发现各类CEO、总裁、VC/PE大佬、甚至政府官员的提醒信息跳出来,才知道微信已经铺天盖地了。现在腾讯微信用户数突破3亿,IT峰会上,马云也对马化腾表示,“看到你微信产品我也很紧张”。连金融业前辈平安集团马明哲也不敢轻慢,赞赏他的这位“同姓的年轻朋友”,称被这一成绩“震撼”。

得用户者,得不得到天下不好说。但是失用户者,却很危险。

2、打好国际化这张牌

昨日IT峰会上,马化腾在回到问题也重点剖析了微信国际化的坎坷,比如微信在台湾做推广时会有人制造舆论说这是大陆政府监听台湾民众的工具,在一些国家推广时也会被问到内容监管的问题。马化腾还说,“感觉反正是一半一半机会吧,也跟媒体讲了,这辈子能够走出国际化的,在腾讯来说,在目前来看我就只看到微信这个产品”。

反复大谈微信国际化,其实不仅仅是因为微信国际化对于腾讯的重要意义,更在于这是一张政治护身符。将微信国际化上升到中国互联网产品走出海外的代表,中国软实力输出的象征,对腾讯是有益的。

就像有业内人士说,“如果上升到国家意志的较量……政府监管部门也未必就站在电信运营商这边。”也就是说,如果微信能够走向国际化,那么让运营商再苦逼一点,政府是能容忍的,因为这是国家意志。

如果有心人就会记得去年12月有一条新闻,十八大后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在考察腾讯时,曾关切地询问过“微信产品在国际竞争中遇到的挑战”,习鼓励腾讯不断进取,为民族互联网产业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有了习总“关切地询问”,好吧,你还能说它不重要吗?微信的国际化和商业化一样,现在是腾讯在微信发展过程中重中之重的两步。

3、分化对手

“OTT公司走到今天与运营商的关系是相互依赖的,我形象地比喻两句话,我个人认为运营商和OTT公司不会发展成水火关系,水火关系不相容了。我相信OTT公司和运营商发展成鱼水关系,大家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共同繁荣。”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IT峰会上说,“我知道马化腾也坐在台下盯着我看,我相信他也同意我的观点。”

马化腾积极回应了常小兵的试好。他借用常小兵的观点称,运营商和微信绝不是水火关系,而希望用雨水交融的方式去发展。

虽然说腾讯遭遇运营商,但是运营商不是铁板一块。

综合三大运营商刚公布的2012年财报,从利润来看,中国移动仍然一家独大,占三大运营商利润总和的85%,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加起来利润占比也仅15%,但从收入规模和用户增幅来看,中国移动的优势正在缩小,显示中国移动正面临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

没错。微信等产品主要冲击的是中国移动。分析中国移动近6年的短信收入可以看出,受到冲击之严重,2007年短信收入419.35亿元,2008年短信收入503。84亿元,2009年535.57亿元,此后开始下降,2011年短彩信总收入为464.62亿元,2012年442.15亿元。

根据资料,中移动掌门李跃上任之后已经两次约谈马化腾。两者在数据流量、通信通道事项上依旧未达成共识。前任中移动掌门王建宙就曾在两年前的“中国移动 2010 年年中总结会”上点名批评腾讯移动 QQ,“广东 40% 左右的数据流量来自 QQ 一家,而我们收到的钱是每 5 块 20M,把我们的 2G 容量都吃掉了。”

此前媒体曾引述中国联通人士称,就拿信令资源来说,中国移动的2G网络承载着大部分的数据业务,这套原本按照语音业务设计的信令系统负荷压力肯定超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3G网络本来就考虑了数据业务,且网络使用率并不高,信令资源的压力没那么大。OTT业务对中国移动冲击是最大。所以中国移动最为着急。

而在此次IT峰会上,马化腾在回应关于运营商反应的“产生流量不匹配”问题时,马化腾则称对信令的占用更多是传统2G、2.5G网络,而3G网络上应该游刃有余。

“但我们也不会滥用,我们的信令使用时间会占用多少流量,我们内部也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发现运营商统计错了,只统计自己的服务器流量,事实上还有很多流量是图片(包括头像),那些服务器我们是CDN网络分散,所以统计的时候没有算这个,如果把这个算上实际还有3倍空间,但是这样可能利用率还不够高。”马化腾说。

另外马化腾还建议统计的时候纳入微信外链,因为很多链接嵌入音乐、视频,这都给运营商带来流量,还会有1倍的空间增长。他同时认为,随着微信产品的发展,带来流量增长绝不仅仅是微信本身消耗的流量这么简单,占用的通道很有价值。

3月8日,马化腾在两会时的提案建议,“将互联网基础网络,尤其宽带网络,由国家承建”,或者成立“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科技战略投资公司”进行建设,旨在更遥远的目标。也点破了运营商的小伎俩,明明是因为自身业务受到冲击,却将炮火引向了腾讯消耗流量过多上。

但在工信部第二次召集三大运营商和相关OTT企业召开内部会议,讨论微信业务对运营商网络资源的占用问题之后,小马哥已经不再如此前否定对运营商的影响,而是有针对性的表述这种影响范畴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