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职场与管理>文章页
何华真:乔布斯与李宁象鼠同途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3-03-1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美国的苹果公司、中国的李宁国际,两家公司的市值分别是4319亿美元和49.84亿港元(2月20日数据),看上去这是大笨象比小老鼠。事实上,两家公司雷同之处颇多,首先产品都是消费品,讲求流行,志向都是面向全球。

乔布斯是艺术家,李宁是科学家,前者内传,后者外传,结局类似

作者:何华真    Mastermind传承壮大辅导CEO、教授

美国的苹果公司、中国的李宁国际,两家公司的市值分别是4319亿美元和49.84亿港元(2月20日数据),看上去这是大笨象比小老鼠。事实上,两家公司雷同之处颇多,首先产品都是消费品,讲求流行,志向都是面向全球。现实情况是苹果进入中国未竟全功,而李宁国际则未冲出中国,现在能否守住本土市场也有问题。至于管理方面,两家公司都进入后强人时代,前者教主乔布斯殁传位库克,后者李宁(体操)王子因经营失利,拱手让半壁管理权予TPG基金代表韩国人金珍君。在传承上苹果是2.0代,而李宁国际是为1.5代。

苹果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李宁国际是港交所上市公司,这是一种以业务为本位的看法,但从李宁王子的个人资产角度,他已经拥另一个载体“非凡国际”,而这次“李宁国际”供股,是“非凡国际”这“法人”来付钞接货,用农村一点的比方,是老李有两孩子,老大(李宁国际)拮据,老爸(李宁王子)叫老二(非凡国际)援助(投资)老大,而当然大家会推想到,老爸的注意及宠爱已向老二转移。

至于所有权层面,个人认为苹果并无大变,只是合理地增加了库克的认股权证及其它奖励,李宁国际就变成两大主导股东,李宁王子系与TPG系平分权力。

最后谈到管理权的变化,库克年代在体制上与当年乔布斯在位时没大分别,董事会仍是有两Lead Director领导董事,但库克不能带苹果重回以创造带动营销之路,原因何在,这里就是要说明一家企业的管理传承核心是什么?老辈通常会问年青人,念什么科?是理科、文科、商科。要管理层成功传承,要先定性该传承要传的是理(科学)、文(艺术)还是商(资本),乔布斯生前玩的招数是文(艺术),因为将不同科技放入同一手机平台,靠猜中消费者的热度争胜,是乔在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时代练成的神功,继而将之转移苹果,库克不可能复制这种:流放→自省→自修的过程。乔布斯生前相信已看透,但沉溺于个人表演的他,赶忙在尽头前发余晖,反正苹果富可敌多国,只要库克不至行差踏错地乱收购,应该在任内都不至花光倒闭。有充裕余年的库克,为苹果系统性的传承铺路,管理模式也由文(艺术)转为商(资本),库克不大考虑收购,其背后原因可能董事会转向的不单只是资本,更是保本。

李宁国际的管理在前代是玩理(科学),不断扩店,进入的TPG其实亦不好过,本来自以为搭顺风车现在变成了陪输,软硬逼宫来个1.5G传承后,新主导驾驶员金珍君其实也未敢造次,只不过做了资本佬应做之事,就是撇清呆坏账,让李宁国际消消水肿,但对业务基础是否有新的创见,笔者未见到,而供股集资,更有点难看,有下劫小股东,横劫李宁本人的味道,非凡的现金马上榨得很干。而所谓李宁品牌研发中心,看来只是画虎类犬级之架设,并未能研制出什么石破天惊之相关技术。

两企殊途同归,由强人时代进入“资本佬”之手。乔布斯是企业艺术家,李宁是企业科学家,前者内传,后者外传,要期望突破,库克与金珍君都难予厚望,似乎要出现更新的天才方可望突破,届时是靠玩艺术还是靠玩科学来重拾增长,并不重要也难以预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