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时间拍卖:从社交核心出发 拍卖投资人的时间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1-21 来源:TechWeb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创业这事儿从理论层面来看,跟你认识多少人,在哪些圈子能混得开,关系并不是很大,但是实际上创始人的背景多少还是会让投资人比较在意。

创业这事儿从理论层面来看,跟你认识多少人,在哪些圈子能混得开,关系并不是很大,但是实际上创始人的背景多少还是会让投资人比较在意。如果你是清华毕业的,恭喜你,你可以称呼北极光的邓锋为师哥,如果你是北大毕业的,恭喜你,你的前辈是大名鼎鼎的李彦宏,如果你是北航或者北邮毕业的,在大多数创业活动上转一圈也总能碰到几个校友。

时间拍卖:从社交核心出发 拍卖投资人的时间

张迪奇和洛凡也是名校出身,只是他们的前辈大多都在电视、电影行业叱咤风云。他们则选择辞掉自己的工作,跑到必帮咖啡里,做起了一家名叫时间拍卖的网站。

这个网站目前还处于内测阶段,正在进行的拍卖数量接近10个,用户只能通过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提到“时间拍卖”这个名字,洛凡就回忆起去注册域名的那天,帮忙办手续的大叔很兴奋地问她,“我的时间能卖多少钱?”

这个问题实际上并没有答案,因为拍卖者获得的时间价格只能由竞拍者来决定。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理解,这种自主竞拍的机制实际上也是帮助拍卖者对竞拍用户进行一种过滤,“如果李开复来拍卖自己的时间,那么拍出最高价的用户,他与李开复之间存在的沟通差距就会被缩减到最小。”同样,愿意为大叔出价的人,可能更适合与大叔交流。

张迪奇说,在跟投资圈的大佬和名人接触后,时间拍卖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一些肯定,“对于善于炒作自己的投资人来说,时间拍卖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不过,如果只是从时间拍卖这种表现形式上来理解这个项目,显然是不够的。“我们的初衷是做商务社交,人人都可以参与。从社交的核心出发,最终达到面对面交流的目的。”

“我们理解的社交分为四个层面,定向、探索、沟通和确定稳定的社交关系。定向是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目标,时间拍卖则是帮助用户进行探索和沟通,后期可能会涉及到社交关系的稳固。”

据张迪奇透露,时间拍卖会根据标签、关键词帮助拍卖者和竞拍者双方进行匹配,以提高沟通效率。

“初期我们会以创业者作为突破口,拍卖投资人的时间。在国外已经出现了投资人收费看项目的情况,而且通过付费,创业者也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务。在咖啡馆里免费看项目的投资人没有太多时间与创业者交流,大多数创业者只能获得几分钟的时间,而他们花在路上和其他方面的成本可能非常高。”

洛凡曾经观察过这样的投资人,一个下午有20多个创业者照过来,但是最后只有4、5个项目赢得了投资人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实际上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创业者所承担的风险和各种成本越来越高昂。对于自己为何选择这条路,两个电视专业出身的年轻人回答得很感性。洛凡很文艺地借用了李安导演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追求自由的人才会去想拍电影”,她说,“喜欢自由的人都去创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