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创始人陈戈:巨鲸为什么搁浅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11-26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巨鲸现在前途未卜。这个时间,很难谈它的未来会怎么样。好比刚刚你感觉还在离婚呢,畅想一下说未来会嫁给谁,说实在的现在是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

巨鲸现在前途未卜。这个时间,很难谈它的未来会怎么样。好比刚刚你感觉还在离婚呢,畅想一下说未来会嫁给谁,说实在的现在是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我们跟谷歌在产品改进上、广告销售广上这两个事情的沟通上没有什么进展,产品就没有更新了。

谷歌负责用户和卖广告,提供前端搜索,以及技术和产品的改进。但销售不力。两年前谷歌战略转型,解散了在大陆的商务团队,留下研发中心。人家为什么还要来干活儿呢?走的走,散的散,人心惶惶。我们去申请,说巨鲸自己来卖广告行不行?不只一次,每隔几个礼拜都会为这事去找他们谈。但一直没有人做决策。此时此刻我们坐在这里。对我,仍然是问号。

一开始肯定还是留有希望。因为跟谷歌合作,你想想看是一种血缘关系,它不但投资了我们,是我们的第一大股东,而且我们还共同推出了谷歌全球第一个音乐产品;也是全球唱片公司,支持的第一个免费下载的音乐产品。差不多60亿次的视听量,涉及用户上亿。

这个数字跟我们同行,包括做盗版的比巨鲸可以列入前五名的位置,相当不错了。不要忘了,盗版是2003年左右就开始聚集用户,有深厚的基础,我们是从零开始突破正版的网络音乐市场,实际上我们的用户是从负1亿增长到1亿,因为它是已经被盗版全然占领的市场。

希望、等待、努力;再希望、等待、努力.....你如果是我,也会抱一个幻想。觉得(谷歌)可能过几个月会回来会有解决方案,对吧?到了一段时间之后你才会发现,我们一厢情愿了,它对中国大陆市场泄劲了。我们可能无需努力,要翻篇了。

傍大款

过去这十年雅虎、微软,多少家互联网公司,前赴后继地跟唱片工业说,我们要走互联网模式,最后都被干掉了。版权所有者跟互联网公司掐得要死。然后到我们这儿做成了免费、MP3、文件不加密,词曲版权也得到授权。所以谷歌总部也说,这是我们全球唯一一个跟版权、内容相关的没有被起诉的产品。

巨鲸正版音乐2009年3月30号上线,第一天我们就有300万的下载视听量,别家新上线的网站可能要走一年的过程才能够达到那个量。据说像百度听上线的第一天,才不过50万的下载。2009年12月,我们每一天的下载量已经上了950万到1000万,并且每天平均以100万的速度在增加。当时可以说气势如虹。

我们主要负责版权、内容整合、谷歌音乐频道日常的维护。因为是巨鲸拿到的唱片公司的授权,所以下载和视听运营也是我们在做。

我们原来的规划是,谷歌音乐搜索运营一年之后,开始把Top100.cn做成一个以人为主体,而非内容为主的社区,类似现在的微博。因为谷歌音乐搜索只是搜索、听、下载就完了,留不住人。等流量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把搜索、听、下载这个动作,转到巨鲸自己建立的音乐社区,留住一些用户变成注册用户、社区用户。当时,我们和谷歌的如意算盘是这样的。但是这些产品规划后来都搁浅了,包括最重要的产品战略做安卓手机音乐。

谷歌投了我们890万美金。巨鲸总投资差不多是1500万美金,姚明是合伙人,之前他也投了一些钱在里面。公司从创立到现在就这些钱。其中有一半的钱,是给唱片公司的版权费。另外的750万美元用在这7年的运营上。

2009年9月底谷歌音乐搜索开始卖品牌广告。当时谷歌DoubleClick上线,我们是谷歌第一个用DoubleClick卖品牌展示广告的产品。而谷歌广州销售团队也跟步步高基本上谈好了,2010年投至少1000万人民币的在线广告在谷歌音乐搜索上,内部通知我们在2010年1月份可以签约了。但很不幸我们赶上了1月12号谷歌(搜索业务退出中国)这个事情。

第一批我们签了27个品牌广告主。奔驰、中国电信、苹果、诺基亚、索尼、爱立信、匡威这些品牌都是我们的客户。从2009年的9月到2010年9月,我们仍然产生了差不多1000万人民币的广告营收。这1000万有800万人民币是品牌展示广告、CPM广告,不是广告联盟和游戏联运。可以看出它的含金量已经很高了,盗版网站广告联盟一个亿CPM可能就几分钱,我们的CPM定价8块钱人民币,不打折。因为谷歌不打折、不返点、不赠送,到今天都是这样。当然你也知道这些广告主一旦跟你签约了,如果第二年还不错就会续约,随着客户量不断扩大,我们的规划是真正形成一个正版音乐的媒体品牌。因为媒体只能是有品牌才能有广告,而不是卖流量。流量每天都在以几何级数增加,怎么会卖得出去呢。

回到五年以前,我想改变这个行业,想在互联网上让正版音乐的用户从零开始。单纯靠巨鲸做不了这个事。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创业型公司,去说服唱片工业来做免费下载这样的事,不可能办到。要继续往后面走,更不可能。2006年巨鲸有什么?连用户都没有,我还是收费模式,而那点儿收入泛善可陈。当时我们和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合作,包月捆绑用户付费。一天一千多块,一个月3、4万。

然后我们免费,变成互联网模式。我需要唱片工业的帮助,需要音乐人的帮助,需要谷歌的帮助,这是一定的。我不只是想傍谷歌一个大款,还想傍很多大款。因为这个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东西,如果今天我能够多获得一个大款的支持,这事儿可能还有点儿戏。否则,那就踏踏实实找一个非常非常细分的市场,然后慢慢去弄吧。甚至搞不好弄点儿彩铃,做做SP,这是肯定的。

任何一家最后成功了的创业公司,都是因为它改变了一个行业。但哪那么容易?尤其是音乐就跟视频行业一样,要整合上中下游。它跟那种纯软件技术公司不一样,比如说360,QQ。到了Facebook变化成没技术,没有专利只有运营了,跟所有这些传统的技术公司,比如微软、思科、IBM,以及硅谷的上市公司已经不一样。单纯地凭一个技术性的软件,已经不可能改变方方面面了。而现在的数字音乐领域,不是做一个音乐播放器的硬件或软件产品,你拿它听音乐得了。这个行业,合作是必然的。

当时我觉得谷歌音乐搜索足以改变这个市场。谷歌、微软、腾讯、百度这四家公司,任何一家愿意做正版音乐,都有可能成为王者,而不是巨鲸。所以我肯定要跟这四家之一要开始合作。很幸运,当时(李)开复和谷歌愿意做这个事。

谷歌投资我们的时候给的任务是,只要把这个事儿跟全球唱片工业沟通,得到授权就OK了。但一般人大概走到第一步就不干了,因为你去找他们一而三再而三得到的回应全是NO,不可以。

从2007年到2009年,我们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谈了两年半时间。当150家唱片公司和“四大”最后居然愿意支持我做这个东西,我反而觉得这不真实,因为我就一个1.7米的个头,这么一个普通的人而已(这件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呢),那种感觉难以表达。所以到开发布会那天,我压力特别大,你知道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