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类债券股年赚6%不难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11-15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债券
可是自2010年开始,市场从低位震荡发展为持续阴跌,让穿越了A股市场几轮牛熊的老贺有点招架不住了,按他自己的话说:“两套房子的钱都蒸发掉了!”

  如果仍然不愿放弃股票市场,那就找找市场中的类债券股吧。

  老贺最引以豪壮的就是以55岁高龄入市,十年间已经在股市中赚到了近千万身家。

  可是自2010年开始,市场从低位震荡发展为持续阴跌,让穿越了A股市场几轮牛熊的老贺有点招架不住了,按他自己的话说:“两套房子的钱都蒸发掉了!”

  宏观经济环境恶化,企业利润下滑,老贺逐渐意识到那些动不动就业绩翻倍、股价飞涨的好日子的确一去不复返了,他也在调低自己的盈利预期。但是像老贺这样的有着丰富经验的老股民,曾经的辉煌战绩让他固执地不相信任何基金产品;而像债券这样的品种也因为完全不了解被老贺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我已经是快七十的人了,最大的风险就是涉足完全陌生的领域。”老贺说。

  像老贺这样仍然不愿放弃股票市场的人的确不少,但只要愿意摆正心态降低自己的收益预期,在如今的A股市场找到能够年赚6%的股票也不难,而要求稳,非类债券股莫属。

  类债券股的标准

  众所周知,债券的特性就是确定的回报率与本金的安全,那么具有债券性质的股票最重要的两个标准就是高股息率和极其稳定的低成长。

  在“股神”巴菲特看来,对于现金流充沛、估值偏低的企业,大比例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最好方式之一,也有利于提振股价。尽管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一直饱受投资者的诟病,但我们仍然能够找到持续保持高比例分红的公司(见下表)。在如今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一只股票每年的股息率能够达到6%左右,以目前相对低的点位,长期持有这类股票所得到的分红收益就已经超过银行存款了。

  另外,对于股息率极具诱惑力的品种,往往公司财务结构健全、管理规范、现金流充沛。如九阳股份宁沪高速,前者2012年一季报显示货币资金高达15.6亿元,远超总负债的10亿元;而宁沪高速201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高达38亿元,且呈现逐年增加趋势。即使是在股市不好的年景,这种基本面优良的公司也比其他品种有更高的安全边际。数据显示,2008年上证指数跌幅高达65%,当年累计单位分红排名前30位的股票平均跌幅为43%,好于同期大盘。在2005年至2007年牛市期间,三年累计单位分红居前的30家上市公司,期间平均涨幅高达608%,而同期上证指数平均涨幅为353%。由此可见,高分红的公司熊市抗跌、牛市爆发力强的特征非常明显。

  当然,对于真正意义上的“类债券股”来说,只有高股息率是不够的,想要获得像债券那样稳定的回报率,不能仅仅靠分红,还要靠上市公司本身极其稳定的低增长的业绩回报。这里强调稳定的低增长既符合“类债券”的性质,又与目前市场所处的环境相契合。当宏观经济形势并不明朗时,我们要选择的是一些拥有不可替代的垄断优势、未来每年的净利润基本确定、不会随宏观经济变化剧烈波动的企业。换句话说,我们持有的是一个不断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而不是那些在如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成长性难以为继的所谓高成长股。

  那些符合标准的类债券股

  大秦铁路

  作为中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大秦铁路是我国最大的专业化煤炭铁路运输公司,多年来一直具有相当的垄断地位,目前监管政策对公司也很有利,原因是不允许修建与大秦铁路存在竞争关系的铁路。随着市场的下跌,大秦铁路近期的走势也较为疲弱,这主要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层面下滑,导致国内煤炭需求低迷的担心。的确,在宏观经济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长期来看煤炭的需求可能会放缓,地位可能有所下降,但它仍然是支持中国未来若干年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根本的需求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而就短期来看,中金公司的看法是,大秦线全年运量较大可能较原目标4.5亿吨下滑2000 万吨左右至4.3 亿吨,而在最悲观的假设下将下滑至4.1 亿吨,即使这样,仍能保持5.5%的分红收益率,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仍然扎实。

  其实,在国内一些资深的价值投资人士中从来不乏大秦铁路的拥趸,尤其在其股价下跌了这么多之后,在他们看来,大秦铁路是A股少有的好公司,至少在如此的行情下,买了它不用担惊受怕,可以睡好觉。

  工商银行

  自2006年10月上市以来,工商银行2007—2011年累计现金分红2915亿元,年平均分红比例高达44.2%,处于同业领先水平;红利收益率(红利与净资产的比例)年均高达8.22%,显著超过多种固定收益产品回报。

  尽管工商银行近年来稳定的利润增速和颇具诱惑力的分红收益在市场中有目共睹,但人们对它最大的顾虑仍是利率市场化后对银行业整体业绩的不利影响。事实上,利率市场化的确会使银行业竞争加剧,但像工商银行这样内部机制相对成熟、各平台资源都更丰富的大银行来说,竞争的实力是不能视而不见的,牌桌上有句话:“谁的底牌大谁说话”, 这在有一定垄断性的竞争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积极顺应市场变化的大型国有银行,只要在收入端的结构上进行相应的调整,也很可能发展成为像美国花旗银行一样的全能型银行。

  宁沪高速

  宁沪高速一直以来均维持75%以上的高派息率早已受到注重分红的投资人士的关注,管理层也有信心未来继续维持高分红政策不变。更重要的是,公司未来资本性支出的计划不大,经营性现金稳定充沛,也有能力确保高分红。在市场低迷阶段,像宁沪高速这样的公司盈利相对稳定,没有大幅下滑风险,再加上7%的分红收益率,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另外,从估值来看,当前中小板或者创业板整体估值高达30倍以上,而以大盘股为主的沪深300 整体估值为11 倍左右,公路重点公司则相对更低,仅为9倍。目前 A 股宁沪高速市盈率10.6 倍,市净率1.4 倍,H 股市盈率12.1 倍,市净率1.7 倍;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这种稳定高分红公司在市场上的稀缺性决定了宁沪高速较其他公路公司理应具有相对溢价。考虑到公司拥有非常高的股息收益率,当前估值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白云机场

  白云机场地处珠三角中心城市广州,其重要的地缘优势使白云机场的航空业务量占珠三角市场份额的70%左右,并在我国东南亚全部运输量中居绝对领先地位。

  尽管因为珠三角地区空域资源紧张,白云、深圳以及香港三大机场也各自形成自己的竞争格局和优势,很难在原有的客流量和国际航线方面突破和扩张,但相对于航空公司盈利的波动性,机场的盈利比较稳健。

  根据群益证券提供的数据来看,上市以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一直较为稳定,从未出现过亏损。若以2004 年(新机场投入使用)开始计算,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2011 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97 亿元,同比增长18.6%。201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89 亿元,同比增长18.58%。增长势头保持良好。

  对于这类股票,分红收益率通常是值得参考的标准。2011 年公司每股派现0.35 元,税前红利收益率达到5%,属于较高水平,近三年来的分红收益同样可观。

  要点提示:

  ·类债券股两个标准:高股息率+稳定低成长

  ·你选择的是持有一个不断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

  ·分红收益远超银行利率,熊市抗跌、牛市爆发力强

  风险提示:

  尽管这些“类债券股”具有明显的债券特性,但毕竟不是真正的债券,在持有期间股票价格的波动就是它最大的风险,而其股息率也是随着股价的变化相对变化的;另一个风险就是这些“类债券股”自身的业绩波动风险,所以在我们提出的年赚6%的九个选择中,它是不确定性最大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