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企业家老大情节:想让别人听他的话
字号:

时间: 2012-11-15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在通往成功路上,有人为了金钱,有人为了声名,有人为了光宗耀祖,还有人是为了梦想……也许,渴望获得权力、梦想成为“老大”才是表面理由背后的念头。

  嘉宾《全球商业经典》杂志总编辑 何力

  畅销书《九二派》作者 陈海

  熙可集团创始人 朱演铭

  权力是男人的春药。

  哪个读过武侠小说的男人不想做武林盟主?哪个看过《水浒》的男人不想坐第一把交椅?

  在通往成功路上,有人为了金钱,有人为了声名,有人为了光宗耀祖,还有人是为了梦想……也许,渴望获得权力、梦想成为“老大”才是表面理由背后的念头。

  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自然界的规律造就了雄性动物的“占有欲”,胜者为尊的现实注定了男人的“老大”情结。从古至今,享受一呼百应的尊重是男人获得荣耀的最高境界。

  当《教父》中马龙·白兰度口齿不清地吐出“让我开一个你无法拒绝的条件”时,谁敢忽略他说出的每一个字?这不知令多少喊破嗓子也找不到认真听众的小人物唏嘘不已。

  在中国30多年的市场经济舞台上,不管是大企业家还是小企业主,又有几个没有当“老大”的野心?这些“野心家”中,有把这种老大情结情怀拿捏精准,成就了自己,如愿当上商业领袖或导师的人;有被这种情怀冲昏头脑,害人害已,最终身陷囹圄的人。没有谁比谁聪明,也没有谁比谁幸运,只有谁比谁更懂得如何收放自如。

  江湖地位是企业家是否成功的标准,江湖征战是企业家的宿命。争或者不争,都会左右你的生意与生活。

  不过,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还是先评估好自己是不是当“老大”的材料。

  是野心吗?

  主持人:企业家都有当老大的野心吗?

  何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验的积累,社会评价的提高,一个人就会膨胀。有的人说,女孩在年轻的时候往往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踏实。而男人特别是成功的男人,恰恰相反,他们成功后容易表露出好为人师的本性,想让别人听他的话。

  当“老大”我认为常人都想,成不成是两回事,反正我想过。如果有人说不想,好听一点儿,是抑制了自己的非分之想,难听一点儿,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朱演铭:女人没有野心吗?女人也一样,只是手段和方法不同。每个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顶天立地,这就是野心。只不过有的人力不从心,不想表现出来。企业家也一样。最初都想当老大,后来看看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没办法在竞争中做第一,不得已才当了第二、第三、第四……

  我觉得,野心一定要有。野心换一个词就是雄心。雄心和野心没什么两样。我也希望成为行业老大,但是这种想法需要克制,要顺其自然,要清楚自己能干什么。

  陈海:做官靠情商,做学者靠智商,做企业家最主要的是靠胆略。有胆识才有机会成功。真正的企业家不是靠几千万原始资本做出一个企业,而是白手起家,之后把可利用的资源越做越大。如果没有野心,不想做好,怎么可能成为企业家?

  我相信每个以写字为生的人都希望能得诺贝尔文学奖,我也一样。这同样是一种野心。如果我能选择当或不当“老大”,我一定会当。

  主持人:有人说企业家赌性背后反应的是想赢的强烈心理?

  陈海:十男九赌。赌是男人天生的特质。需要探讨的问题是怎么赌?有的人赌的每次都很大,有的人每次都赌很小。赌性也是一种胆略的体现,要赌就是想赢。只是不能赢得太张扬,不然容易出事。

  何力:与其说是爱赌,不如用“冒险精神”更准确些。中国当下的生意人,都是冒险者。做生意本身就是冒险,否则为什么有些人好好的政府官员不做,非要下海做生意。其实,很多变量会影响成功。有的人很容易把赢的结果和自己的努力或者聪明才智、领导力画上等号,也许是,也许不是。也许有些想赢的人就是走了狗屎运。

  朱演铭:企业家没有冒险精神没办法往前走。赌就是一种冒险精神。企业家的DNA就是不安分。谁都想挣更多的钱,让自己更富有。在商业环境下,想赢是正常心理,但要赢得安全,不能总靠出“老千”赢。想赢的心再强烈,有些底线也不能碰。

  “大哥”要靠混?

  主持人:是不是在中国混不好“黑白”两道,企业很难做大?

  朱演铭:一个企业在原始竞争时期,不用动脑子,只比谁力气大,那时候“黑白”两道才是重要的。但一个法治国家不需要这些。

  何力:我感觉很多做得好的企业还是挺干净的,并没有去混“黑白”两道。没有黑白两道就不能成功吗?不见得。有的企业,特别是最近这些年做得成功的企业,可能相对就比较干净。这些企业完全依靠市场,是充分竞争下的企业。

  陈海:“黑”我不敢说,但“白”一定要混,特别是当企业做大时。否则,企业会遇到天花板,根本无法突破。相对而言,IT企业要好一些,很少需要去混“黑白”两道。

  主持人:当一个企业家把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时,是不是也要胸怀天下?应不应该“包装”自己的形象,去试图引导舆论、左右政治?

  朱演铭:政治和企业自身利益是密切相关的,企业家当然要关心政治。比如,房地产政策一出,很多房子就卖不出去了,很多房地产企业就要死掉。所以企业家一定要参与到政治中。如果通过这些声音,社会生存环境得到改善,有什么不好呢?

  何力:人人都想以好的一面示人,不仅是企业家,所有人都一样,就像出门要洗脸一样,是人之常情。人们会无意中掩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你引导的舆论方向是不是对的?你说话是不是有底线?比如,不在公开场合撒谎。你可以选择沉默,但不能为了一些目的去说一些违心的话,还说得理直气壮。待别人拆穿还百般狡赖。

  中国现在的流行文化是说一套做一套,连基本诚信都没有。如果大家都能看到政府官员面不改色心不跳的说谎,这个国家还有什么文化、文明?所以你想胸怀天下,想引导舆论,就要先守住底线,不同流合污。

  陈海:男人都有政治情结,想当官,若当不成,能左右政治也好。但和权力接触太深容易出事,所以这个度要看每个人怎么去把握了。

  “大哥”的责任

  主持人:一个人有了江湖地位是不是可以“洗清”很多“原罪”?具有“大哥”心理的企业家是否更容易做好一家企业?

  何力: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对错,当年很多企业家大哥为了大局利益,牺牲手下小弟。中国人爱说五十步笑百步,一百步和五十步还是有差距的。中国很多企业家的确都有原罪,在创业期会用一些手段来获取成长。这到底对不对呢?谁也没办法判断。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朱演铭:中国近几十年的变化超过了过去几千年的变化。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中国的市场经济最初是粗犷的、野蛮的,需要去征服别人,欧洲也是一样。人的欲望有时就是一线之间,很多时候是受了社会的影响。这也是西方没有死刑的原因。当历史发生问题时,所有人都被原谅过,为什么不原谅企业家呢?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用非常规手段当上皇帝的人,我们潜意识里对这些人也并没有抨击。

  陈海:企业家应该都有做“大哥”的心态。一些做得很好的企业家,不出来做“大哥”是因为“原罪”,他们有些资产是说不清的,所以不敢张扬。很多时候,企业成功了,有些事情却很难“洗清”,只不过没人去追究而已。

  主持人:应该树立“大哥”级的企业家榜样吗?陈海:能有个企业家愿意当老大,出来讲话是好事。而且当一个企业家成了老大后就不能做坏事。企业家有资本,有人脉,可以引导社会发生正向变革。现在很多慈善活动就是靠企业家发起组织的。

  何力:黑帮大哥靠的是杀杀打打,把别人打服成为大哥;企业家“大哥”是要靠在市场竞争中慢慢被人认可而产生。省长可以指派,但企业家“大哥”不能指派。老大的位子一定是在市场腥风血雨的博弈和竞争中挺过来,凭实力获得的。所以,老大无须树立,而应自然产生。

  朱演铭:有人希望自己是人上人,做了一次人上人,就不想停下来,在这种心理的趋动下,“老大”自然会产生,无须媒体帮忙。如果把太多的压力加给他们,反而适得其反。

  主持人:当企业家真的成了偶像、成为大哥,应如何保持清醒?

  何力:在一些企业家的成长基因里,有一种迟早要出事的因素在里面。人到了一定高度之后,就被偶像化了。特别是不断成功的男人,容易觉得自己有所作为,自己什么都能搞定。很多人都有这个缺点。成了大哥后,知道自己到底是谁很重要。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朱演铭:谁都会享受那种从企业家变成呼风唤雨的超人的感觉,但过于追求到的权利,一定物极必反。

  陈海:冯仑说,带头大哥的特质是指道、扛事、牺牲。当大哥要有战略能指清方向,如果出了什么事,带头大哥要扛起来,扛不住就要牺牲自己。我想,这也是当“大哥”应有的特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