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苹果人事动荡:一场“地图门”引发的飓风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10-31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产品品牌策略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财富》杂志资深记者亚当·拉辛斯基(Adam Lashinsky)周一撰文称,苹果iOS副总裁和零售业务副总裁的双双离职,是该公司自乔布斯1997年重返苹果逼退吉尔·阿梅里奥(Gil Amelio)以来最重大的一次管理层人事动荡。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财富》杂志资深记者亚当·拉辛斯基(Adam Lashinsky)周一撰文称,苹果iOS副总裁和零售业务副总裁的双双离职,是该公司自乔布斯1997年重返苹果逼退吉尔·阿梅里奥(Gil Amelio)以来最重大的一次管理层人事动荡。这次人事动荡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包括Siri和地图表现不佳、苹果在中国零售业务扩展缓慢,以及连续两个季度业绩低于华尔街预期等。

苹果CEO周一宣布,移动软件副总裁斯科特·福斯特(Scott Forstall)和零售业务副总裁约翰·布洛威特(John Browett)将双双离职。苹果还宣布,将把福斯特的职责分摊到其他四位高管身上。这次波及范围甚广的人事变动,是苹果自从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逼退前CEO吉尔·阿梅里奥以来最大的一次管理层震荡。

事实上,在飓风“桑迪”袭击美国东海岸的时候,一场更加猛烈的风暴也已经席卷苹果。尽管近期苹果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但过去几个月并非苹果最辉煌的日子。苹果开始犯下一个又一个小错误。孤立起来看,这些错误或许都很微小,但加在一起,你就会发现苹果已经到了不得不作出改变的时候。

简单列举一下苹果近期的失误:

1.苹果连续两个季度业绩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从财务角度上来看,这两次“低于预期”其实并没有什么重大意义。但苹果以往的风格从来都是超出预期。苹果不会低于预期。

2.苹果在中国的零售业务扩张步伐缓慢。苹果零售掌门人布洛威特对待零售店员工也过于抠门。苹果观察人士批评称,实在搞不懂为何苹果会选择一家电子产品折扣店的CEO来运营电子设备行业的蒂芙尼。很明显,他并非恰当人选。

3.Siri,这项在乔布斯去世前一天发布的服务,并不够好。它也不是那么糟糕。但我们在讨论的是苹果,而非微软或谷歌等习惯于发布测试版软件的公司。

4.奥运会期间苹果推出的几则广告遭到了外界的普遍批评,因为这些广告一点都不有趣,而且贬低了苹果自己的客户。随后,三星就苹果的这一失误大做文章。这个广告到底是怎么回事?

5.然后就是表现糟糕的地图。一款真正糟糕的产品。地图服务是如此差劲,以至于苹果不得不为此道歉。作为对苹果著名的极简主义的致敬,我们已经无需在列举苹果各种错误的话题上继续多言。

消息人士称,福斯特与乔纳森·艾维(Jony Ive)关系紧张。乔纳森·艾维赢得了这场战斗。苹果周一将艾维任命为所有“人类界面”的主管。从苹果的官方声明中可以看出,这意味着艾维在负责硬件的同时还将负责软件。许多设计爱好者都非常讨厌苹果Passbook的碎纸机特效。作为一名极简主义爱好者,艾维一定也非常讨厌这个特效。

笔者同时获悉,福斯特曾拒绝在为地图服务表现糟糕的道歉信上签字,而这一举动正是终结他在苹果命运的导火索。福斯特职业生涯中只为两家公司工作过,分别是Next和苹果,均是乔布斯一手创立的公司。他还同样是一名洛杉矶巨人队的粉丝。人生就是这样,有输有赢。考虑到福斯特负责Siri和地图服务的开发并公开展示这两项服务,我们至少知道苹果的文化仍然是完整的:福斯特是Siri和地图的直接负责人。如今他已经离开苹果。苹果在一份声明中称,直到明年,福斯特仍担任库克的顾问。这是苹果为了防止福斯特跳槽到三星而采取的措施。

其他的变动同样是巨大的。Mac软件负责人格雷格·费得里希(Craig Federighi)同时接管了移动软件业务。福斯特在苹果公司内部一直以独立山头著称,这一变动将意味着,对福斯特忠心耿耿的团队如今将向其他人汇报工作。苹果还将Siri和地图业务转交给了在线服务主管艾迪·库(Eddy Cue)。(他先前也曾帮其他团队收拾烂摊子,并终止了MobileMe服务。)最后,苹果还在声明中称,最近宣布将退休但尚未退休的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将负责技术,尤其是无线技术。作为一名已经宣布即将退休的老将,曼斯菲尔德却被任命到了一个对苹果未来极其关键的职位上,这只能说明,库克似乎并不能完全掌控局面。

最后再对蒂姆·库克的表现进行点评。在执掌苹果公司仅仅一年之后,他带领苹果达到了新的高度。他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倾听员工的声音,化解了外界对于苹果劳动政策的批评,并发布了一系列销量极高的产品。他甚至还为地图服务表现不佳而道歉,显示出他谦虚的本质。

然而,有一件事是库克一直不愿意做的,那就是在公众面前阐述自己的想法。在仅有的几次公众露面中,他一直都出言谨慎。乔布斯在公众面前同样是如此谨慎,不轻易透露他到底想要什么,什么时候想要。但史蒂夫·乔布斯的小心翼翼收效甚好。他能够让质疑者失声,然后受益于他人的批评。库克尚未达到这种境界。他需要一种新的策略,以向外界沟通苹果的进展。

在美国大半个国家都在关心自然灾难的时候,苹果却选择在此时公布人事变动的消息,这只会激起外界更多的疑问,让人怀疑这会不会同样是一场企业灾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产品品牌策略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