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台达善意指针:能源利用的绿色优化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10-29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模式逻辑:台达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通过节能解决方案,强化核心优势;通过整合上下游,传递绿能理念;通过非同质化竞争,规避外部产业风险,最终在人与自然、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中,打造出可持续的企业竞争力。

  善意指针:能源利用的绿色优化

  模式逻辑:台达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通过节能解决方案,强化核心优势;通过整合上下游,传递绿能理念;通过非同质化竞争,规避外部产业风险,最终在人与自然、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中,打造出可持续的企业竞争力。

  这是一家与地球为善的企业。在长达41年的岁月中,它长时间致力于代工设计与生产,已然成为一个隐形冠军:全球每2台服务器或者每3台电脑中,就有1台在使用它生产的电源设备。据说,台达的电源产品“效率每提高1%,就可以减少1个30万千瓦的发电厂”。

  把握节能趋势

  一路走来,台达的许多合作伙伴已经消失。上世纪70年代的三大电视企业美国RCA、增你智、飞利浦,如今只剩下飞利浦;80年代的主流计算机企业王安电脑、迪吉多(Digital)、IBM(微博),现在仅存的只有IBM,而且其业务领域早已经发生改变。

  在时代变化的过程当中,台达在思考:一个企业如何踏准时代与环境的进化节拍,战胜外部的诸多不确定性?如何才能得到可持续的竞争力?

  对经济社会而言,经济危机是暂时的,行业危机也是暂时的,但是环境危机、能源危机却是长久的。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台达能够生存下来,有它独到的方法——基于环保节能的核心理念,主动坚持并践行相应战略,主动根据经济环境调整产业、产品政策,用技术领先的产品与服务方案,赢得产业链与社会的认同。

  台达做了这样的转型:从过去单纯的零组件代工,走向系统整合解决方案,然后再聚焦绿能和云端整合服务。在产业链上践行并推广“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的节能减排。

  台达之前以ODM(设计代工)业务为主,但是在2010年,台达开始了DMS模式(设计、生产、服务)的转型。

  DMS与旧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服务,增加了系统的解决方案。节能电源、节能视讯显示器、工业自动化、可再生能源……旗下产品线设置都是围绕这个理念而展开,演变为电源与零组件、能源管理、智能绿生活三个事业范畴。电源与零组件是传统优势业务,侧重单一产品;能源管理是针对工业、建筑等行业提供节能整体解决方案;智能绿生活则是围绕来个人消费周边来展开。

  在转型的基础之上,台达又进行了服务内容与方式升级。

  根据工业、建筑等方面的需求,台达整合了能源管理、冷却系统、机柜模块、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服务数据与方案。客户把服务器装进其中,既可以进入模块式的数据中心,找到为其所用的数据、产品、以及系统方案。而台达也可借助“云端”服务更好地输出节能方案,对众多节能方案进行监测,在软硬件方面提供优化与改良服务。

  通过节能产品与能源整体管理方案,台达将节能、智能、绿能的理念注入工业文明,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的形态,践行着保护地球环境的承诺,给狂飙突进工业文明一个可以放慢节奏的舒缓韵脚。

  产业链上的绿能传递

  除了自己的产品遵循“节能环保,与地球为善”的理念,台达也是此价值观的传递者和传播者。

  与产品、服务相伴随,台达向下游企业传递一种节能、节约成本的观念,并且与客户一起开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比如,在电动汽车领域,台达不是简单地供应蓄电池,而是提供整套动力和驱动系统所需的部件。台达的方向是“帮助车厂建立一次到位的汽车电子与整车动力系统”。油电混合动力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车等的动力系统方案台达都有涉足。

  再如,台达当前注重推广的绿建筑,台达节能方案、节能理念的另一个载体。台达将新能源应用、能源优化管理、家用节能产品整合成系统方案,对隔热、照明、空调、热水系统等方面的优化,可以使建筑在大幅降低水电资源日常损耗的情况下,保持舒适的室温、湿度与空气新鲜度。多年来台达已在台湾、大陆、泰国、印度、斯洛伐克有多座绿色厂房、办公室及研发中心,并将绿色建筑方案不断推广到工业与民用机构。

  台达其实在认定一个简单的道理,做一个简单的事情,也是在做一个善意的事情。

  许多高耗能、非环保的产品都被台达放弃,比如监视器、电视机。监视器曾是台达的重要产品,是世界主流的电视企业的供应商。该产品做下去,台达可以更早地跻身千亿俱乐部,但是因为其产品附加值不高,而且与节能环保范畴相距较远,最终台达主动地放弃该业务。

  除了对下游工业企业、消费人群输出节能理念之外,台达也要求自己的供货商进行节能管理,在材料进货的源头进行“源流管理”,并且将检测设备与实验室开放给供货商使用。台达是在通过非同质化的系统节能方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树立绿色品牌,是用环保节能的“善”,来粘合上下游,粘合生产与消费,塑造出共生共赢的商业生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