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徐小平:创业绝不仅仅关乎个人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8-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认为,金钱、自我实现、自由是投资人与创业者应该追求的。他指出,创业绝不仅仅关乎个人,而实际上是社会的进步。

第二叫自我实现,自我实现是创业者最高境界的人生奋斗,你当然可以在一个企业里面做一辈子高管,你也可以在任何一个机构里面追求你的兴趣爱好,在某种意义上,科研、协作本身就是一个创业,把某种东西从无到有做起来,我讲马斯诺的五层论,中国整个民族还没有完成第二层的追求,当然杭州由于民营经济高度发展,可能第二层次已经实现了;那么第三层次是爱与归属感,创业这里面就是一种归属感。第四是尊严,我在团队里面做的比较高。但是最高层面是自我实现,什么是自我实现?你想做的事做成了,包括想赚的钱用做教育的人,在财富中死去的人是可耻的人,必须把这个钱对社会有用,这叫自我实现。我想讲,自我实现,通过创业,无论你做的多大或者多小,一个小小的梦想,几个人跟着你一起做,毫无疑问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我昨天跟雷军谈,他说我这么多年参与了金山的创建,创建了卓越网,也卖给了亚马逊,做投资也做的很不错,但是心灵中依然有某种未曾满足的渴望,这个渴望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自我实现,而这么一种渴望,无论是已经创造了财富,已经有了成功了,或者雷军或者其他的许多人,包括刚刚大学毕业、中学毕业或者小学毕业那样的人,想做一点事,成就一点事业,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的。

这是美国Branson,非常成功,这就是自我实现。但是创业者最可怕的是设立一个不可能的目标,然后去追求,我想在创业当中我们要立一个力所能及的目标,在做的时候,天上还有一个更伟大的地方,但是创业要脚踏实地,本身就是实现自我。

这个实现当然是最终的自我实现,这就是苹果,最近我转发一个微博,里面有苹果的广告,疯狂的人往往是推动世界改变的人,听到这个声音当时有点悲伤。结果在他的追悼会上,放他的音乐,我们突然意识到这个人已经不在了,但是他创造的东西和我们在一起,他获得了永生。从秦始皇到今天人们都在追求永恒,而在创业里面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追求生命意义的永恒存在。

第三条是自由,我觉得这是创业最伟大的东西,所谓创业,一个人创造企业,无论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一万、两万人的时候,你的世界里面你是最高的权威,你不听从于任何人,你做的事,按照自己的意愿,按照团队的利益,按照社会的价值在追求一种东西,这是创业的可以说最高境界,也是这个时代创业的一个重要的探索的价值。

这几年来,北方饭桌上,大家往下一坐就在争执,我前几天碰到一个人,他们说北京人一坐下来就对一下北京政治局常委的名单,为十八大什么时候召开安排一个日期,也就是大家过多的卷入了政治的一些思维,为什么呢?因为国家的发展、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政府的进步改革开放,但是只有创业是国家鼓励、社会需要、个人能够参与中国伟大复兴的一个努力,据说中国已经复兴了62%,但是如果每一个人创业,我认为就是在62%里面增加了62.1%、62.2%。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没有那些民营企业,比如没有三大物联网,那中国可能只实现了61%,如果多几个企业,再多几个新东方,可能就变成了62.5%,所以创业承载着伟大的社会责任。

我刚才讲金钱、自我,这个传统的是个人主义,是一种自我的实现,其实今天的中国,当你创业,当你具备了事业,当你不再需要吃国家的税收,当你不再依赖国家的资源,当你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并养活一群人的时候,其实这个时候你为推动中国的进步就做了重要贡献,所以我想这是中国的最大主题,所谓的“国退民进”。这个时候的年轻人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用我们的努力、智慧、才华、精力以及我们想追求财富、实现自我的这么一种最伟大的动力,来创造一个梦想,而这个梦想,我们就能够为中国的“民进国退”,为中国的市场经济、社会进步做出一些重要的贡献。所以创业绝不仅仅关乎个人,创业实际上就是社会的进步。

再次鼓励各位大胆的创业,也祝愿中国的创业事业能够越来越好,谢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