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伯克希尔的投资者们:公司将会在巴菲特之后承担后果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8-09 来源:CBS 作者:CBS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股票 投资
巴菲特无疑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核心人物。虽然巴菲特的前列腺癌的事实让公司感到遗憾,但是无论巴菲特的身体如何?公司都有一天面临他不在的现实。

伯克希尔的投资者们:公司将会在巴菲特之后承担后果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股东们于五月的第一个周末在此举行了他们一年一度的朝拜觐见之旅,但今年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伯克希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世界上第三富有的人--无法再继续工作下去了。
  
  投资者甚至不愿意想像没有了现年81岁且已于四月份被诊断出患有前列腺癌的奥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的生活会是怎样的。而他本人也并没有在不久后离开工作岗位的计划。
  
  对该公司进行研究的人士们说,当这一天到来时,没有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将很可能会看起来和有巴菲特坐镇的伯克希尔公司基本一样。
  
  拥有80家子公司并且业务范围囊括了从铁路到高档厨房产品的伯克希尔公司已经施行了分散式管理:其27万名员工中,只是24人在奥马哈总部工作。
  
  该企业集团拥有一个适当的继任计划。当巴菲特离开公司之后,伯克希尔公司将会把他曾经的工作拆分成三个部分,并且董事会已经选出了他的继任者--尽管巴菲特曾表示继任者对此事还并不知情。
  
  伯克希尔公司的观察者们说,与苹果公司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的最初几个月之后的情况没有什么不同,至少在巴菲特离开之后的短时期内应该会有强大的机构的压力来保证该公司按照巴菲特还在位时的方式运营。
  
  "没有人会希望沃伦·巴菲特设立起来的体系出现混乱,"伯克希尔公司的一位股东及《众目睽睽下的秘密:商业运营和沃伦·巴菲特的投资秘诀(Secrets in Plain Sight: Business and Investing Secrets of Warren Buffett)》的作者杰夫·马修斯(Jeff Matthews)说。
  
  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会失去名人的光环。预计有超过3万名股东会来到奥马哈参加开始于5月4日(星期五)的年会以及其它相关活动。
  
  现年88岁的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公司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5月5日花了五个多小时来回答问题--其中许多问题无疑是关于在巴菲特离开伯克希尔公司之后该公司会发生什么情况的。
  
  伯克希尔公司的A类股票仍然是美国股票市场上最昂贵的股票。5月3日(星期四)时的一股交易价约为12万2000美元,接近其持续52周的12万3500美元多一点的最高股价。
  
  巴菲特说,股票账面价值的增长--该公司的资产减去负债--除了自1965年起的8年之外,其复合年增长率多年来一直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近20%。
  
  癌症并不会对这位亿万富翁的生活构成威胁,因为医生很早就发现了它,并且巴菲特计划在今年夏天接受放射治疗。
  
  但是,即使在4月份的诊断出现之前,巴菲特也曾承认他的年龄将会成为他会继续领导伯克希尔公司多少年的限制。而在这些年过去之后,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对公司还有信心的。
  
  经纪公司斯帝菲·尼古拉斯(Stifel Nicolas)的股票分析师迈耶·希尔兹(Meyer Shields)说,巴菲特已经与该公司深深地交织在了一起,因此很难评估他的角色的重要性。
  
  "我们很难知道巴菲特的终点和伯克希尔公司的起点都在哪里,"希尔兹说。
  
  除了出现在后巴菲特时代的一个较小的年度会议之外,希尔兹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其未来的行政长官也将会有着较低的文化形象。
  
  继任的首席执行官既不会拥有巴菲特的声誉也不会拥有他的人际关系网。因此,他或她可能不会接到像巴菲特在2008年所得到的来自高盛投资公司(Goldman Sachs)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电话。
  
  在那年秋天的金融危机形式最严峻的时候,巴菲特购买了80亿元的美元的这些公司的优先股。他们付给他不合理的高昂的10%的利息--或许是因为他们需要他的认可的程度就和需要他的资金的程度一样。
  
  巴菲特不打算退休,因为他实在太喜欢这份他已经为之奋斗了将近五十年的工作了。因此,他曾经试图安抚股东们--不过没有透露太多细节--说伯克希尔公司有着坚实的继任计划。
  
  高度分散的管理结构也是给予了投资者们对该公司在出现了一些小变化之后依然可以继续下去的信心的一部分原因。
  
  伯克希尔公司是包括了盖可保险公司(Geico insurance)、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the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railroad)、逸夫地毯(Shaw carpet)、黑尔斯博格钻石(Helzberg Diamonds),内布拉斯加家具店(the Nebraska Furniture Mart)和骄奢厨具有限公司(Pampered Chef)在内的组合。
  
  而伯克希尔公司的所有子公司的运营都与巴菲特有着很少的联系。他的作用是决定把企业产生的多余的现金投资在什么地方。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开玩笑说他几乎达到了从伯克希尔公司退位的程度。
  
  巴菲特的传记作者兼公司的一位股东安迪·基尔帕特里克(Andy Kilpatrick)说,他认为伯克希尔公司将继续以差不多的方式运营。
  
  "它不会是一场灾难,巴菲特在这一点上考虑得太多了,董事会也是,"撰写了《永久价值:沃伦·巴菲特的故事(Of Permanent Value: The Story of Warren Buffett)》的基尔帕特里克说。
  
  马修斯(Matthews)说,虽然,如果企业的运营开始出现衰落,伯克希尔公司的下一任首席执行官将面临着做出改变的压力。他预测,股东们总有一天会迫使该公司自巴菲特于1965年接手其以来第一次支付股息红利并拆分该集团。
  
  在未来的几年里更有可能会出现像这样的改变,因为超过半数的伯克希尔公司的董事都至少有70岁了,因此会出现人员流动,马修斯说。
  
  伯克希尔公司在巴菲特离开之后所计划使用的管理模式也可能会导致在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之间出现更多的冲突,马修斯和希尔兹说。
  
  作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菲特负责监督伯克希尔公司以及对其附属公司所产生的现金进行投资。该公司计划在巴菲特离开之后将他的工作分成三份--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和投资管理主管。
  
  巴菲特在二月份时告诉股东们说伯克希尔公司的董事会已经选定了某人将--在某一天--接替他担任首席执行官并且,他还说有两名后备人选。
  
  三个人没有一个人的身份被公开。伯克希尔公司的管理人员们认为可能的首席执行官的继任者有运营伯克希尔公司的再保险部门的阿吉特·杰恩(Ajit Jain);中美能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盖可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托尼·奈斯利(Tony Nicely);以及伯灵顿北方圣达菲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特·罗斯(Matt Rose)。
  
  巴菲特曾经说过,伯克希尔公司甚至没有告诉继任者和后备人员们他们已被选定。但他还说过他的儿子霍华德(Howard),伯克希尔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会是一位理想的董事长人选。
  
  伯克希尔公司已经聘请了两名对冲基金经理,他们是巴菲特在过去两年中曾表示说其能够最终运行该公司的整个投资组合的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和特德·韦斯切勒(Ted Weschler)。在巴菲特仍然继续制定着伯克希尔公司的大多数投资决策的同时,库姆斯和韦斯切勒管理着总价值约为2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
  
  霍华德·巴菲特说,他知道,如果他接替父亲担任董事长,他的工作角色将不能运营该公司。霍华德·巴菲特说,取而代之的是,他会用他的知识和他父亲的想法去帮助公司保持其企业文化。
  
  "我会把伯克希尔公司的利益摆在我自己的个人利益之上,"霍华德·巴菲特说。
  
  尽管如此,拥有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的美国劳工总会与产业劳工组织(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 and Congress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s,缩写为:AFL-CIO)已经在年度会议上提交了一份由股东表决的提案,要求该公司披露有关其继任计划的更多细节。
  
  因此,巴菲特的健康问题可能会是5月5日(星期六)的股东会议上的关注重点。不过,提问的人将会包括股东、记者和股票分析人员们。
  
  换句话说,巴菲特也将会被问及许多其它方面的问题--他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公司第一季度的盈利情况,对未来的伯克希尔公司的收购前景的展望。
  
  还没有人能够给出预言。
  
  奥马哈市的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金融学教授及前投资顾问乔治·摩根(George Morgan)说:"伯克希尔公司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然还是伯克希尔公司。"
  
  (照片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