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民营快递企业上市还需不短时间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06-05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五月初,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IPO获批,成为快递企业上市第一股。那么市场化程度更高、发展更快的民营快递企业呢,他们离上市还有多远?

  五月初,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IPO获批,成为快递企业上市第一股。那么市场化程度更高、发展更快的民营快递企业呢,他们离上市还有多远?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企业达一万多家,其中民营数量犹为庞大,不过全国性的民营快递企业目前只有顺丰(微博)和“四通一达”。顺丰虽是老大,但直营模式与其他民营快递的加盟模式区别较大,不够典型。申通(微博)快递在“四通一达”中成立最早、网络最大、排名最靠前,比较有代表性,那么作为民营快递“之最”的申通离上市还有多远?

  19 93年成立至今,申通全国范围的网络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目前拥有独立网点及分公司830家,服务网点及门店5000家,中转站超过60个。2011年底,申通签署了一份总投资40亿元的“物流产业园投资协议”,这意味着申通已打算向物流延伸。快递行业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特征,从全国网络和发展战略角度看,申通离上市似乎已经不远了。申通董事长陈德军也的确公开表示,申通正在做上市准备。另一方面,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引来资本高度关注,这让民营快递企业离上市又近了一步。一些知名创投机构,如IDG、联想、复星、鼎辉等频频向快递企业伸出橄榄枝。

  然而,不得不承认民营快递企业的自身机制问题,成为其上市的最大绊脚石。除了直营的顺丰速运,民营快递企业采用的都是加盟制和代理制。但是,快递企业总部和加盟商的关系十分松散,快递总部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对加盟商的运单收费,比如每单一元钱,各地加盟商才是真正对递送成本和价格负责的一方。这种加盟政策在初期使得快递企业得以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但后续发展却遇到了种种问题。

  首先,由于总部利润主要来自于加盟商的运单数量增长,实际上等于是在鼓励加盟商低价策略,致使利润降低,基础设施和服务跟不上,形成恶性循环。申通是国内率先采用加盟制模式的快递企业,其模范效应带动中通、圆通(微博)、汇通、韵达等企业仿效。据报道,申通也曾试图收编营收能力较强的加盟网点,但这并不容易实现,需要巨额现金的支持。

  其次,民营快递企业这种加盟制很难实现一体化管理,加盟商各自为政,以自身利益为中心,很可能为短期利益而牺牲品牌形象。申通员工薪水变负数的新闻,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由于员工罚款成为某些加盟商的收入来源,层层罚款之后竟然出现负薪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最后,员工在这种松散管理下,很难有归属感,流动率高、招工难是民营快递企业的普遍问题。这也使得服务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消协数据显示,快递和邮政的投诉率升幅最快,排名最高的是邮件延误,服务态度差、丢失短少、违规收费等问题也名列前茅。

  作为民营快递企业的典型代表,申通在规模上已属行业老大,但民营快递企业的弊端几乎一个也没落下,其上市之路尚有一段距离。其他快递企业的上市前景可见一斑。民营快递企业面临一系列整改,亟需解决体制机制、资金、人力资源管理等诸多问题。所以,不得不说,民营快递企业集中上市,还需要不短的时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