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社交网站积累人脉不靠谱 职场投资从买单开始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6-02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赵晓丽跳槽到新公司还不到半年时间,就很快融入了同事们的相处中,新公司不错,同事之间的工作氛围良好,薪水待遇比之前的公司也有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企业平台和行业的未来发展都不错。

  赵晓丽跳槽到新公司还不到半年时间,就很快融入了同事们的相处中,新公司不错,同事之间的工作氛围良好,薪水待遇比之前的公司也有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企业平台和行业的未来发展都不错。就在前两天,部门会议中领导提到,“目前缺一个销售二部的部门经理,大家谁认识适合的人都可以推荐过来。”

  听到领导这样说,赵晓丽的脑海中很快浮现出一个人来,以前公司的同事王小丁,此前共事过3年多,这个人为人热情,对待工作细心,做事情条理分明,工作能力也不错,重要的是和他相处很愉快。

  于是赵晓丽给王小丁打了个电话知会此事之后,向领导举荐了王小丁。很快,王小丁与赵晓丽又成为了同事,三个月试用期过后,周围的同事和领导也都很喜欢王小丁,王小丁跳槽成功。

  这样的情景是否似曾相识?为什么王小丁能升职加薪,你却未必行?为什么以前的同事想起了王小丁,想不起你?为什么王小丁到哪里都能赢得同事领导的喜欢,你却总是棋差一招?

  事实上,王小丁能得到这一切,得益于他对个人品牌形象的成功塑造。当前同事想起王小丁时,会在脑海中形成对他的判断、观点,以及王小丁的“功能性”(工作能力如何)和“情感性”(人好不好相处,是否值得信任)。

  优秀的企业卖品牌,同理,要想在职场上快速升职加薪,也得塑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即使你是金子,也要摘下老板的太阳镜

  你是不是还在抱怨自己,干活卖力不来钱?你被“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句话骗了!外企职场中有一个“PIE”理论,P指performance(绩效),I指image(个人形象),E是指exposure(展露)。第三个exposure很重要,很多人做工作很卖力,但是没有充分给出自己展示的机会。企业里员工很多,老板不可能关注到每一个人,所以职场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适当地展现自己的才华,让更多的团队成员包括老板认识你。

  猎聘网CEO戴科彬认为,在职场中要有意识地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例如公司开会时,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高层都会在场,可能不会有基层员工发言的机会,但是当领导们发言过后,都会礼貌性地问一句:大家有什么问题没有。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你可以恰当发问,让别人记住你。当然,提问题之前要对专业内容有所准备,提有见地的问题,而不是喋喋不休地乱说一通,要清楚我们是在经营个人品牌,而不是扩张个人品牌。

  在职场中,凡事都可以成为塑造个人品牌的机会。例如,当你在推动一个很难进行的项目时,你可以积极地寻求帮助,包括你的上级、本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同事。在这一过程中,你要做的是让其他人知道你在做的事情。戴科彬认为,“所谓个人品牌就是个人能形成的影响力,当你寻求其他人帮助的时候,就是在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人脉投资从“埋单”开始

  如果能够有意识地去“投资”你的职业,你的职业生涯会更加成功。因为这种“投资”不仅仅指学习,还包括投资自己的人脉。例如和朋友出去吃饭,一定不要怕埋单。因为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大家愿意和你交往,你的人脉圈子会扩大很多。

  “人脉关系在职场中非常重要,人脉关系背后带来的是资源。能够很好地积累人脉关系,对个人品牌的经营有很大帮助”,戴科彬认为人脉关系的积累是个人品牌建立的第一步。

  社交网站积累人脉不靠谱

  谈到积累人脉关系,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通过各种社交网站如人人网、微博等来扩展自己的圈子,自己的校友、同乡、同行业的人都是自己的积累对象。然而,这种方法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收效甚微的,“因为你可以在微博上认识很多人,但是他们不会和你有亲近感,想要加强网络上的弱联系,还是需要线下的互动交往,”戴科彬说道。他认为,想要积累高质量的人脉关系,可以从身边人开始入手,简单的小举动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好印象始于第一天

  在职场,你就仿佛置身于玻璃鱼缸之中,你的大部分行为都会在众目睽睽之下一目了然,你的上司和同事会一直对你进行“品评”,良好的印象将放大你的价值。要清楚你的私人行为会被记录在案,并影响大家对你的工作评估和生涯发展。因此,能否和这些“身边人”成为朋友,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职场大圈子里,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晋升。

  换位思考,打破“玻璃天花板效应”

  自20世纪80年代,很多人进入工作组织,都经历了“玻璃天花板效应”。这个词是指基于态度和组织偏见而造成的人为障碍,阻碍了合格的人才进入中层或高层管理阶层。简单点说,就是“说你不行,行也不行”。好的人脉关系恰恰能抑制这种情况的发生,前提是你要学会换位思考。以部门间合作为例,遇到问题时应该要站在对方角度,与同事及时沟通,并以相互配合和支持的态度解决问题,而不是做不好事情互相埋怨。职场有句话,“不是你得到,就是你学到”,适当地放低姿态并不是一件坏事。

  让老板成为你的“盟友”

  从最开始,你就应该让你的老板成为你职业生涯发展的盟友。在你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你的老板已经在企业文化、公司资料和员工培训等方面为你提供帮助了,如果你能高效地完成项目、行动专业且态度积极,那么肯定会加分不少。一项调查显示,老板对员工抱怨最多的就是他们的消极态度,因此,积极的态度更能换来老板对你的重视。比如,你能随时准备好学习和改变、你对“组织”的不完美能表现出耐心和容忍,以及必要时向前多迈一步的意愿。

  即使你和老板的关系很友好,也不要对你的老板发牢骚,因为很多牢骚其实就是负面情绪的宣泄。不过,“开玩笑”是可以的,正常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用什么方法去解决问题,和老板沟通也要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首先想到这是一个机会:能够展现自己、锻炼自己、塑造自己的职业化品牌。

  很多人会觉得在升职的道路上,老板会是你的障碍。其实不然,很多人评判职场价值时都会考虑“成长空间”,但是公司不会留着“空位子”等你。每个公司都有“成长空间”,但一切都要靠自己创造。外企生存法则里有一点:不要想办法去取代你的老板,一定要辅佐老板去升职,然后自己再升职,这在大多数的公司里都适用。

  在积累人脉的过程中,你还要体现你的核心价值——工作能力。事实上,在职场中并不是经常会有很大的挑战,或是很难执行的项目来等着你展示自己的能力。从细节入手,通过日常工作给老板和同事留下好印象,也有利于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