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吴珂:沟通是一门艺术
——专访APGC CSS营运企划部项目经理吴珂女士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管理 时间: 2012-05-28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水平沟通
作为一名女性技术人员在做技术人员领域中有哪些优势,又如何消除异性同事对自己的轻视,这是女性技术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此,BNET商学院采访了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营运企划部项目经理吴珂女士。

吴珂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从本科一直念计算机系到研究生毕业。研二开始思考择业,自我剖析的结果是一个喜欢技术又话多怕闷的人,于是给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定了几条底线: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锻炼和提高沟通能力;不落下英语。2006年暑假,研究了各实习岗位的工作内容之后,觉得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部门最为适合。实习结束后,通过6轮面试,成为正式员工。

吴珂:沟通是一门艺术
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营运企划部项目经理吴珂

今年是吴珂在APGC CSS工作的第五个念头,如今在角色上也发生了转变。从拎起电话就止不住心跳剧烈加速,到冷静缜密地一边安抚客户一边分析技术问题。从除了Windows客户端就没有听说过微软其他企业级IT管理软件,到熟知各条线上的产品内部实现及精巧的排错方法。这个职位她做了四年,吴珂每一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长。如果说最初的工作动力来自技术和沟通的并行发展,在四年后开始感觉到内心迫切的质变与升华的期望。她和部门经理谈心,希望公司在角色上能够赋予她做更多事情的机会,经理非常支持,并给予了她很多宝贵的建议,推荐她去申请营运企划部项目经理的职位。

吴珂新工作的内容是为APGC CSS部门制定、监督、优化流程与工具,即从硬件到软件的方方面面,着力让员工的工作更为方便、高效。吴珂通过与数据部门合作,开发出更好的工作绩效报表;与研发部门合作,开发出更好的内部工具;与职能经理合作,优化现有工作流程,并在需要的时候增加或删除流程,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与热情。一切刚刚展开,每天都充实愉快。

在人们的印象中,技术行业更多是属于男性的领域。然而,近年来投身技术产业中的女性越来越多,且在工作中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在当下行业激烈竞争中,“服务”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细腻柔韧的女性也在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角色。作为一名女性技术人员在做技术人员领域中有哪些优势,又如何消除异性同事对自己的轻视,这是女性技术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吴珂表示:“我原来的团队一共有十多个人,只有两个女孩子,我认为我的角色是多重化的,首先我是一名工程师,内心的理性保证了我在技术上的工作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从感性上说,我是一个文艺青年。我们在给客户做技术支持时,既要懂技术又要善于沟通,还要理解客户没有说出来的话。我们所支持的客户很多来自东南亚国家,那些在IT行业工作的女性客户在沟通上很有特点,语言表达也比较含蓄。和我接触时间长了以后,有些女客户屡屡点名要我跟她们一起做项目,因为觉得跟我沟通非常容易,不可否认这是性别带给我的优势。另外,微软对女性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有两个协会,其中一个是Women at Microsoft(俗称“妇女会”),活动很多很丰富。还有一个是Diversity&Inclusiveness(提倡多元融合的组织)有些培训会指导男性员工如何理解和体会女性的一些想法,如何了解其他国家女员工的想法,使大家都能够更好地融入在一起。我进了团队之后感觉大家都很保护我。我们提供的是7*24小时的技术支持,很多同事是需要值夜班的,但男同事基本都承包了,不让女同事熬夜。”

吴珂的爱好是书法,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还去了日本参展。长大了之后,喜欢看话剧、养猫、喜欢车、喜欢喝红酒、看电影、拍照,旅游。“不给自己设限”是吴珂职业生涯的最大感悟。微软内部千千万万跟她相似的员工,他们或者在职业道路上垂直上升,或者进入全新的领域开拓向前。因为企业文化中没有“这条路走不通”的限制,只要想走,脚下就是路。

参与的小项目:

1. 参与APGC CSS与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的联合教育项目,为学弟学妹们当了几个学期的课堂讲师,教材是基于微软海量企业级服务应用案例库和平时技术支持实践经验编写;

2. 为所在部门创办“暑期实习生培训班”,给实习生安排了整套学习和培训计划,帮助它们职业素质和技术知识两个方面同步提升;

3. 为期一个月的东南亚地区job rotation(轮岗)——现场聆听客户的声音,为其量身定制的微软产品培训。从始至终构思一件事情,一步步看着它实现,给吴珂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工作期间,获奖无数,2011年GPGP (Great People Great Performance,是微软公司内部极具分量的员工奖项),2012和2010年2次SPOT Award, 2008年MACH Community Excellence Award。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水平沟通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