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王冉:最大的成功并非市值,而是人生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05-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有人称他是财经圈的“才子”,他的文风干净、清新、思维深刻而缜密,却不乏感性浪漫。他有着超过15年的投资银行生涯,2000年回国创办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易凯资本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型投行。他就是“做投行的那个王冉”。

(编者按)有人称他是财经圈的“才子”,他的文风干净、清新、思维深刻而缜密,却不乏感性浪漫。他有着超过15年的投资银行生涯,2000年回国创办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易凯资本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型投行。他就是“做投行的那个王冉”。

对于社交网站Facebook首次公开募股(IPO),王冉指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由信息及公民权利的普世价值观,就不可能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从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的创业经历中,王冉认为,创业需要源于热爱,热爱的前提往往是好玩,别为了成功而创业,因为最大的成功不是市值,是人生。

以下为王冉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今夜我们都只是看客。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引领全球的为什么是苹果、谷歌、Facebook?除了一流的产品,最重要的是它们无一例外都拥抱普世的价值观,那就是自由信息,公民权利,让世界更小更扁平,让个体更自由更强大。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这样的价值观,就不可能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

2、提问:一旦Facebook上市,它有了大量的资金,它会收购别的社会网站吗?

王冉:它未来一定还会收购,这也是上市的另一个好处。对于Google、Facebook这样的公司来说,不及时收购创新性小公司,很容易就会在技术浪潮的拐点被甩出局。因此,对传统行业的领导者来说,收购是为了整合;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者来说,收购可能是为了生存。

3、facebook的成功与其CEO扎克伯格有很大的关系,扎克伯格大学辍学创立了facebook,请问我们国家的学生应该有怎么的创业心态或者说结合我们国家教育的情况,我们学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

王冉:创业需要源于热爱,热爱的前提往往是好玩。别为了成功而创业,因为最大的成功不是市值,是人生。

4、提问:看以前新闻说facebook的广告点击率还是很低,那facebook是依靠什么来盈利的?他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信心去融资呢?

王冉:它今天主要还是靠广告,但我认为它未来会更多地用增值服务直接面向海量用户收费。它融资的信心来自于它的唯一性,全球范围内的唯一性。

5、提问:为什么facebook能够有这么大的市场价值,为什么它能这么成功呢?而且能够在段时间内在全世界流行起来。

王冉:能够汇聚那么多人那么多的时间、眼球和(是的,还有)需求,我相信它应该是非常有价值的。它的成功在于它改变了很多人与周边和世界沟通的方式。

6、提问:你觉得Facebook估价会像苹果一样一路高歌,还是过几个月就回落?

王冉:我手里没有水晶球。我认为它市值有比较大的机会最终会超越谷歌,但(1)不应该是马上;(2)不一定全要靠自己市值涨。

7、【Facebook IPO】随着通用汽车在Facebook上撤销广告,对于Facebook平台广告价值的争议越来越多。我的观点是:(1)一个好的品牌营销平台不等于一个好的广告投放平台,Facebook是前者,但不一定也是后者。(2)Facebook未来在收入模式上应该逐步“腾讯化”,通过增值服务向用户收钱,而不是过于依赖广告。

8、中国不需要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对真相退避三舍、没有职业尊严与操守、只会对上点头哈腰抱腿舔菊的小丑媒体。其实,有些报纸根本就不是媒体,只是印成报纸形状的宣传单和广告单而已。

9、(国产电影面临严峻挑战,出路在哪里)出路:(1)放宽内容审查尺度,拓宽题材边际,否则但凡有点意思的事都不许拍还谈电影繁荣好比期望糖尿病患者成为甜品大师。(2)求求编剧导演,把故事讲利落点,把电影拍得像个电影而不是小品合集,故事还不会讲就想有风格好比男童三岁就想背着手撒尿。有一点我坚信,电视剧永远取代不了电影。

10、如果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是否支持政府找借口没收全国财富最多的100人的财富并把它们平均分给所有国民?我估计在美国民众对此支持率会最低,欧洲会高很多,中国最高。这既是美国强大的原因,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可悲现实——国人对于均贫富的结果渴求远远大于对于民主、法治和程序正义的原则渴求。

有人会问:如果那100人的财富不是靠公平竞争而是靠以权谋私钱权交易得来的呢?我的答案是:即便如此当务之急也不是均贫富,而是限制权力。哪怕建立法治的过程会让一些过去的不当获利得以固化,也比不寻求法治而试图靠人治完成财富重新分配好上一百倍。只有法治才可以让未来的财富100变得干净和阳光。

11、国内优秀PE上市普遍面临的问题除了历史还不够长,最大的挑战是政策法规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让基金管理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变得脆弱多变不可预期。因此,良好的法治环境是PE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当然,对于已经习惯了政策面孔和企业面孔都说变就变的A股市场来说,或许已经没有什么客是不能接的。

12、程序正义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没有程序正义的情况下,实质非正义发生的几率会远远高于实质正义。尤其是在没有程序正义传统、酷吏横行、严刑泛滥的国家,树立程序正义的理念、弘扬程序正义的原则是法治建设的基础。(以上语录均摘自王冉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