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企业主>文章页
Evernote获宽带产业基金领投 或成立合资公司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2-05-11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云笔记软件

近日,云笔记软件服务商Evernote刚刚获得7000万美元D轮融资。而领投者正是中国宽带产业基金(CBC Capital)与风投公司Meritech Capital。不仅如此,Evernote还打算与中国宽带产业基金成立合资公司,来开发尚处于蓝海的中国云笔记领域。

昨天,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本周Evernote CEO Phil Libin以及市场营销副总裁Andrew Sinkov、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Dmitry Stavisky等多位高层都将来华访问并展开相关业务洽谈。

全球互联网用户最多的中国市场是块诱人的蛋糕。上周末EvernoteCEO菲尔利宾(Phil Libin)接受外媒采访时称,计划在中国为该公司开发的应用程序安装服务器。一旦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中国将成为Evernote建立数据中心的第二个国家。他还计划在年底前将其中国业务部扩充至30名员工。

在国内,一些坚信“科技改变生活”的粉丝已经开始娴熟地使用云笔记。

Evernote是一款于2008年6月上线的跨平台的云存储笔记应用,它可以将文字、声音、图像、数据等信息记录在平台上并进行标记,在Windows、Web、iOS、Android、黑莓等多个平台上使用。利宾则在多个场合强调,Evernote的愿景是最终成为人们虚拟的记忆大脑,储存各种碎片化信息。

目前Evernote的商业模式主要是提供付费的高级服务和带广告的免费服务。公开资料显示,它的注册用户已接近3000万,其中付费用户超过25%。但中国用户仅占其整体用户数的4%,付费用户只有1%。

利宾认为,Evernote在中国市场同样不缺少用户需求,只是没有给他们提供足够多的付费选择。在此之前,Evernote已与国内的海豚浏览器在插件方面展开合作。

在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冯坡看来,类似Evernote的云笔记创新应用只要其服务足够优秀,未来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一旦培养出用户的使用习惯,其用户黏性也能够转化成较强的变现能力。

不过他仍对Evernote在中国市场的盈利前景持谨慎态度。“一些平台型企业或出于战略考虑将云笔记作为工具应用长期免费,再考虑到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免费’的消费习惯,这项服务实现收费的路会很长,预计1~2年内难以实现大规模盈利。“冯坡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也正是Evernote入华面临的挑战,如何应对中国竞争对手的“山寨”问题以及免费模式。

在中国市场,类似Evernote的云笔记存储应用仍是一片蓝海。国内的相关应用主要有Fit云笔记、网易有道云笔记以及盛大推出的麦库记事本等。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评价称,在一些产品细节上国内的云笔记应用并不输于Evernote,例如麦库的ios和PC端的产品比Evernote使用起来更好,而且广告痕迹并不明显。不过总体而言目前这些应用的用户规模较小,还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云笔记应用在国内鲜有投资披露。冯坡指出,这一领域创业企业崛起的机会并不大,加上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规模投资。

名词解释

云笔记,是用户把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资料放到云端进行存储,并由用户随时随地通过多种移动终端提取使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云笔记软件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