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异化:看风景成奢侈消费 两桶油索要巨额补贴
字号:

时间: 2012-05-09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诗人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这话必得改写,“你站在景区看风景,数钱的‘门票经济’在大门口等你”。

  看风景成奢侈消费

  邓海建(时事评论员)

  诗人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这话必得改写,“你站在景区看风景,数钱的‘门票经济’在大门口等你”。门票价格近年来“涨声一片”,“看风景”已成为奢侈消费。但事实上,优质景区作为稀缺资源具有天然垄断属性,因此,它起码是一种“准公共品”。如同再繁华的城市也当容有跳蚤市场与自行车道一样,看风景的权利也当是穷人的自由。

  教育拿人不当人

  易中天(厦门大学教授)

  今日之中国,学校是工厂,院系是库房,班级是车间,学生则是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齿轮和螺丝钉,只不过有的镀金,有的镀铜,有的压了塑料膜。但指导思想和生产模式,则是一样的。目标,是“望子成龙”;标准,是“成王败寇”;方法,是“死记硬背”;手段,是“不断施压”,还美其名曰“压力即动力”。至于孩子们是否真实善良,是否健康快乐,没有人去想。

  两桶油索要巨额补贴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我一直认为,两桶油正在毁掉中国经济。发改委一边治理通胀,一边制造通胀。两桶油、发改委最终必将毁掉中国经济。转移利润、索要补贴、要挟涨价,可谓坏事做尽,究竟谁在袒护呢?

  9137.5%的药品利润

  蔡昱(天津医科大学教授)

  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下,天价药费是普遍的,2000%、6500%、9137.5%的利润并不稀罕……医患关系是扭曲的,即病人和医生之间的关系并非合作,相反,医患之间形成利益的争夺与冲突。何谈什么仁性医疗与人文医疗普惠大众?

  城管成了城市秩序守护者

  梁文道(主持人、文艺评论家)

  假如“城管”是城市秩序的管理者,那么所谓的“城市秩序”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具体地说,在何种城市美学的观点之下,在哪些人的眼中,小贩和乞丐才成为一种不符合秩序的异常事物呢?

  高速路赚钱能力超茅台超地产

  叶檀(微博)(财经评论员)

  沪深两市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的13家公布2011年年报,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赚钱行业。2011年,13家上市公司毛利率为56.08%,超过地产板块的39.38%,重庆路桥毛利率高达91.14%,超过茅台2010年的90.95%。

  为人民服务成本高

  马 宇(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

  湖北最穷县之一的监利县,每年财政收入仅3亿多元,中央转移支付4亿元,但政府大楼造价超过l亿元!是当地最好的建筑。巍峨高耸的“衙门”前,就刻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连续四任书记都是贪官,官员贪腐渎职成风,连国家给农民的补贴都截留,甚至每亩地还要征收55元。政府服务成本如此之高,“农民真苦”的监利人只好永远苦着!

  官场“童工”

  练洪洋(时事评论员)

  不到14岁即参加工作“官二代”的“传奇”,却是“穷二代”的“噩梦”,当选拔和竞争都是以“纯天然禀赋”——血缘为标准,贫寒子弟通过个人努力跻身精英阶层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社会必然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一个通道堰塞、阶层板结、四处“拼爹”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缺乏公平与活力的社会。

  旗帜鲜明地幸灾乐祸

  孙立平(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上世纪90年代的一场沈阳大火,烧掉一个商场,而且可能是私营的,很多人围观,但很多人眼睛里默默流泪,觉得痛心,觉得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他们对社会有认同。但2009年初央视一场大火烧掉几十个亿,网上发帖的我就没看到一个痛心的,就两个字:高兴。有一个帖子说:“我旗帜鲜明地幸灾乐祸。”为什么?他不觉得这个东西是我们的。这背后是整个社会的向心力在流失。

  墓地20万元一平方米

  张鸣(作家)

  墓地之贵,已经远远超出房价——一平方米20万元的墓地,只有20年的使用期,但往往有行无市,想买还买不到。一个近乎荒唐的现象,似乎就会出现了,有的时候,人活着在漂流,死后竟然也不得安宁,也要漂流,不断地被从安葬地请出来。

  天价文物和贱价文化

  朱大可(文化学者)

  有人估算,目前民间古器物总价值,应在12万亿元人民币以上,接近沪深股市总市值26万亿元的一半。与之相反,中国最大的文物藏家和文化象征——故宫,近年来多次书写反面传奇,展示其文化败退的严重迹象,总体文化价值面临崩盘。

  坐飞机收机场建设费,吃鸡蛋是否也要收鸡窝建设费?

  韩令国(财经评论员)

  财政部以民航发展基金取代机场建设费,换了个马甲继续存在。说实话,机票与公交车票、火车票的性质一样,飞机也与火车和公交车的性质一样,都是交通工具,我们买了票,就没必要再花进站费、车站使用费。否则,既有机场建设费,吃鸡蛋也应该有鸡窝建设费。

  建五星酒店为大学长脸

  熊丙奇(教育学者)

  在昆明理工大学内,有一座按照五星级标准设计的文汇酒店。校方称酒店主要用于接待来校交流、访问的外国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一部分长期入住的外国留学生。“人家来访问,搞学术交流,自己搞得那么寒酸,难免丢中国人的脸。”真不知,学术交流,是来看建筑物,还是来赴思想的盛宴的?

  恭外而惧内

  石述思(资深媒体人)

  日本人河源启一郎在武汉丢的自行车最终失而复得,而当地人丢失自行车却司空见惯,无人关心。量中华之物力,结外宾之欢心,首先是弱国心态的彰显,是一种因不自信急于获得好感和肯定的媚外表演。它深藏在国民灵魂深处,阴魂不散。

  3个月的著作权保护期

  李光斗(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美国著作权保护期是75年。1928年诞生的米老鼠,著作权2003年过期。但美国1998年就未雨绸缪地通过《著作权延长法案》,著作权保护期延长到95年。反观中国刚通过的音乐著作权条例,著作权保护只有3个月,首次发表3个月后,任何人均可使用。

  60%的富翁都要移民

  贾也(天涯观察主笔)

  《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国内目前造就了超过95万名千万富豪,其中46%正在考虑移民国外,14%已经移民或者正在申请移民。而家资在1亿元以上的富人中,有移民意向的人比例更高,达74%。如今的现实是,但凡有点家产,官员潜伏做裸官,演员痴情于换国籍,学者最好有国外的绿卡,而民营企业家则纷纷选择海外投资。

  2050年60岁以上老人达到31%

  罗天昊(中国长江商学院前高级研究员)

  长期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致使我国的人口结构,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巨大转变。这种转变即是,年轻人少,老年人多,而推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死亡高峰期的到来,将使中国成为空城之国,乃至死城之国。至2010年,中国有60岁以上老年人1.69亿,占总人口比例为12.5%,而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0%,到2050年将达到31%。比例非常惊人,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为“贫困”庆功

  侯江(时事评论员)

  11年后,只增不减的“国家级贫困县”名单终于更新了。调整后,592个贫困县有38个县被调出,又有38个新面孔入围。从理论上讲,这11年内,有94%的县政府坐享国家财政的巨额补贴,11年来却毫无建树,依旧让人民戴着贫困的帽子。

  广告标王4亿元

  李光斗(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在2012年央视黄金时段招标中,白酒行业相互竞争攀比激烈,茅台以4亿多元的投入成为标王,剑南春、五粮液等品牌也有上亿元的投入。除此之外,明星代言费也在飞速增长,代言价格过千万元的明星不胜枚举。这导致很多品牌“寅吃卯粮”,今年狂砸广告,明年消失匿迹。这反映了中国企业急功近利,而忘了品牌传播的基本原则:提高品牌知名度只是基本层面,根本所在是与目标消费者进行有效互动和沟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