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领导力>文章页
从菜鸟采购变行家的采购员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5-03 来源:财识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采购员
采购员正是一个热门职业。伴随着世界市场向新的供应网络开放,以及公司学着在企业中将各种关键职能整合起来,采购将成为任何成功公司竞争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采购职能也越来越重要和复杂。
如想在某个领域获得成功,越来越依赖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如何来进行采购员职业生涯培养和规划呢?下面我给出一些参考:
 
  1、采购员自我分析
 
  先要认清自己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首先要对自己的性格、兴趣、志向、智商、特长及管理能力做全面的分析。如采购员这个职业需要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一个性格很内向,不爱抛头露面的人可能永远无法适任。要想取得职业生涯的成就,一定是可以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职业。
 
  2、职业分析和选择
 
  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工作的性质、职责以及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都必须了解。所谓知己知彼,将自己的优势与职业需要吻合起 来,才能正确选择职业。如英特尔公司负责采购的副总裁托马斯.霍格认为采购员侯选人的主要特点是有技术专业背景的MBA,他认为“公司可以教会其商业技能,但无法教会其技术能力。”
 
  3、确定职业目标
 
  生涯目标一定是长、中、短期相结合。目标应是可衡量,并从时间、结果等多个角度加以衡量的。比如从职位目标上,长期目标可能希望成为CPO或者高级采购顾问,中期目标则是中层的采购管理人员,短期则是成为一个合格的采购员。当然也有人可以设定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是企业家,采购人员将来不一定就一直从事采购工作,或者采购人员也可能不是干采购出身 的。对很多公司而言,从事采购职业将是晋升管理职务的一条必经之路。
 
  4、策略选择
 
  几乎所有的预言都有一个统一观点,即采购职能将负责更 具战略意义的业务,采购工作也将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复杂。遗憾的是,显然,当今的市场中,很少有人拥有未来基本采购人员的技术和能力。因此你需要特别的策 略来规划你的采购员职业生涯发展。策略就是方法,几种常见策略:一是职位轮换,采购员应该有计划的主动要求调动岗位,以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二是认证,从 事这个职业一定要拿到专业认证证书,国内如中物联的注册采购员和ITC的注册采购员;由于采购未来的国际化趋势,拿一个全球通行的采购员资格如美国的 CPM资格认证也有必要。
 
  5、制定行动计划
 
  这里所指的行动,是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主要包含工作、培训、教育、轮岗等。为达成目标,在工作方面,你如何来提高绩效?在能力方面,你通过何种方式来增强?这里我主要介绍知识的技能的培养。所以在行动设计时,不管是何种方式,都要以不断的获取上述知识为目的,才能不断进步,以至达成目标。
 
  6、评估反馈调整
 
  未来的采购人员将有更大的敏感性,但也肩负着更大的需求和责任,后两者的期望也越来越高。随着采购的地位从技巧型职能转向战略型地位,采购员的角色也不断的在变化。职业生涯规划也需要不断的反馈调整。职业目标要定期修订,实施措施也根据新的趋势变更,以适应环境的改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