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拨开ipad的命名迷雾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4-20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市场营销
随着平板电脑市场的不断发展,平板电脑的发展进入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新阶段。亚马逊(微博)、三星(微博)、惠普(微博)以及很多其他公司都在竞相发展可以取代iPad的平板电脑。

  《Inc。》杂志2012年3月刊 每件与苹果相关的新闻事件都能够给人们带来惊喜——新产品发布、产品新增了某项创造性功能或者引入一项新的服务。但是在最近的iPad的事件中,让人们意想不到的却是新款iPad的命名。新款iPad没有像人们预计的那样被命名为iPad3,而是被简单命名为iPad。许多品牌专家担心:“由于大家都猜测新款的iPad一定会和以前的iPad一样采用数字标识,新款的iPad如此简单命名可能会令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苹果国际营销高级副总裁“我们不想被大家猜到”的解释显然不能令大众信服。 那么为什么新款的iPad没有数字编号呢?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平板电脑市场的未来并探讨一下苹果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随着平板电脑市场的不断发展,平板电脑的发展进入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新阶段。亚马逊(微博)、三星(微博)、惠普(微博)以及很多其他公司都在竞相发展可以取代iPad的平板电脑。虽然这些公司生产的平板电脑没有能够取代iPad,但是却在iPad称霸的平板电脑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出现这样的局面原因很简单——市场越是发展便越会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越来越多的用户对平板电脑有了不同的要求。客户需求越是不统一,某一家公司用一款产品来满足这些需求的难度就越大。

  目前苹果对两类客户的服务不到位——一类是希望购买小尺寸平板电脑的人,还有一类是希望购买价格便宜的平板电脑的人。这两类客户群体对苹果具有战略意义,因为他们很可能成为未来平板电脑市场发展和竞争的动力。不错,大部分苹果的对手已经认识到它们可以在价格上与苹果一争高下:iPad的价格大约是其他平板电脑价格的两倍。另外,很多苹果的竞争者,如亚马逊、三星、宏基、HTC(微博)和联想都生产出体积更小的平板电脑,其有竞争力的价格和小巧的设计对一些客户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缺席低价平板电脑和小型平板电脑这两个迅速发展的市场将使苹果错失发展机遇,而且会让苹果的对手们有机会在平板电脑市场站稳脚跟。 因此,苹果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在市场上发售体积更小、价格更低的iPad。这一战略应用于iPad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迷你版本的iPad增加了苹果公司的盈利并使其抵御住了低价竞争对手的冲击。因此,苹果沿着iPad到iPad Mini发展路线多元化其平板电脑系列——这样一来,推出不涉及数字标识的产品实是明智之举。

  这样的推理解释了为什么苹果继续在市场上出售价格相对较低的iPad2,同样也解释了为何苹果不愿说明新款iPad命名背后的故事,毕竟公开新款iPad不编号的真正原因将泄露苹果未来的产品路线和竞争策略。

  市场营销中,发展一个对低端市场和高端市场都有吸引力的产品路线往往被称为“三明治战略”。苹果的想法是像往汉堡里夹肉和蔬菜一样把它的竞争者夹在中间,这样一来,关注性能和大小的消费者会流向高端市场(iPad),而关注价格和便利性的消费者则流向设想中的低端市场(iPad Mini),而苹果的竞争者只能卡在中间。(编译:茜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