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晨鸣驯龙记:重组缘何失败
字号:

时间: 2012-04-13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自2011年8月22日山东海龙发布公告称与央企恒天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至今,已过去7个多月时间,但恒天集团参与海龙重组的“重大事项”仍陷于僵局,令包括海龙员工及债权人在内的相关各方失望不已。

  自2011年8月22日山东海龙发布公告称与央企恒天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至今,已过去7个多月时间,但恒天集团参与海龙重组的“重大事项”仍陷于僵局,令包括海龙员工及债权人在内的相关各方失望不已。

  有海龙内部人士认为,恒天之所以迟迟不愿真正介入海龙重组,除去对海龙巨额外债负担及化纤行业整体低迷的担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寿光晨鸣集团此前对海龙重组失败的前车之鉴。“晨鸣的失败,使所有后来者均意识到一个严酷的事实,重组海龙这样的企业,不仅是道经济题,更是一道政治题。”

  2011年5月9日,山东海龙第一大股东潍坊市投资公司与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国有法人股份之授权经营和管理协议》。这一协议也拉开了晨鸣控股历时三个月的“驯龙历程”。

  而在此前,年初即因为财务数据不实而被山东证监部门要求立即整改的山东海龙发布了修正后的2010年年报及2011年1季报,其业绩也迅速由原来报表中的盈利“变脸”为巨亏,并就此陷入经营债务危机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晨鸣控股的“挺身而出”以及其充沛的资金实力,迅速获得潍坊市政府以及海龙上下的一致欢迎。关于“晨鸣带来五亿现金”的传闻更迅速传遍了潍坊。不过真相却是,晨鸣确实将一笔4.8亿元的巨款转入海龙,但没几天这笔巨款的大部分即被等待已久的债权银行划走。

  不过晨鸣与海龙的“蜜月期”实在可用稍纵即逝来形容。晨鸣入主后,在短时间内迅速采取了关停部分海龙分厂、精简管理层、开除违规员工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顿措施,而这记“组合拳”在宣示晨鸣重组海龙之决心与诚意的同时,也令海龙员工感到恐慌,更令以部分原高管为代表的海龙既得利益者感到愤怒。

  “关停工厂,工人无限期放假,大家自然担心会不会裁员。而且一下子辞退了300多‘闲人’,这些人以及他们的靠山当然不高兴。”一位海龙中层管理人员称。

  而晨鸣迥异于海龙的管理风格,更加剧了海龙管理人员对于晨鸣的抵触情绪。“晨鸣是家族企业,管理上讲效率但过于强调领导者个人意志,海龙是传统国企,管理一向比较松散,但讲究按规矩来,条条框框多。”一位海龙中层就表示,“晨鸣的负责人经常想什么时候开会就什么时候开会,而且绝对不许迟到,就是半夜你也必须马上到工厂。不少海龙管理人员都对此颇有意见。”

  而随着双方管理人员对立的加剧,部分海龙的管理层便开始暗中利用普通员工对晨鸣的不满,以期借此逐走晨鸣。于是诸如晨鸣不给海龙员工上“五险一金”,晨鸣关厂就是要裁员之类的言论,开始在海龙职工群体中广泛传播。员工中的不满情绪也开始悄然升温。

  一场“拆楼”事件最终成为终结晨鸣海龙“摄政”地位的导火索。2011年7月,晨鸣派驻海龙的负责人派人将总部厂区内两座“自建厂时就立起”的老办公楼以及厂区门口的小花园全部拆除。这一行动立即引爆了海龙员工积郁已久的怒火。大批海龙员工因此在厂区聚集,并决定以“争取五险一金”等诉求前往当地政府请愿。

  而包括部分原海龙高管在内的老海龙管理人员不仅未对员工示威活动加以劝阻,反而安排专人为前往政府示威的海龙员工送水送饭。

  最终这场群体性事件以潍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出面与海龙员工代表对话,保证为海龙员工补缴五险一金并尽力满足员工其他合理诉求而告收场。而在这场风波之后,潍坊市政府和晨鸣也不得不重新开始考虑海龙重组事宜。“加上晨鸣也发现海龙外债负担太重,扭亏难度太大,所以顺水推舟就宣布退出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然而海龙以及海龙员工却并非那场风波的赢家,在晨鸣退出后,海龙重组的进程亦告中断,而其债务状况却进一步恶化,海龙员工的“五险”虽获补缴,但却不得不面对因企业生存告急而带来的失业阴影。

  如今,当重新回忆晨鸣“驯龙”失败的历程时,一位海龙老工人感叹:“我们被利用了。”而这也代表了不少海龙员工的看法。只是反思虽在,但海龙重组的黄金时机已一去不复返。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