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林正刚:管理在于理念、机制与工具三者合一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3-2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企业教练”林正刚认为,管理机制是将理念培养成为习惯,工具是将理念清晰化与量化的手段,只有理念、机制与工具三者合一才能达到改变行为的目的。

(编者按)“企业教练”林正刚认为,管理机制是将理念培养成为习惯,工具是将理念清晰化与量化的手段,只有理念、机制与工具三者合一才能达到改变行为的目的。

林正刚认为,作为领导,责任是要帮助雇员成功,如果员工工作表现不理想,第一个要问的是作为领导的自己,有没有创造让员工成功的环境。

以下为林正刚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蓝海一旦开始高速成长就开始吸引其他竞争者了,这个时候,蓝海开创者需要有健全的运营机制容许在高速成长的市场内保持领导地位,否则就只能替别人开发市场,所以蓝海在低调阶段是练内功最好时候。

2、多年来有不少缺点都暴露在同事面前,开始还想装一下,但后来就算了,装不过来,但发现这样有一个好处,你可以看清楚人的真面目,有人会利用你的弱点来攻击你或是后面说你坏话,但我在意是看见那些同事怎样来保护我,这些就是你要交的朋友与创业伙伴。

3、作为领导,你的责任是要帮助你的雇员成功,如果你的员工工作表现不如理想,第一个要问的是作为领导的自己,你自己有没有创造让你员工成功的环境。当你请一个员工进来的时候,你一定看中某些优点,那为什么突然就不行呢,所以在怪员工之前,先要自省一下。

4、作为一个公司,我们的科技是核心,将核心做好就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但将这些科技介绍给市场的市场活动却是“非核心”,因为无论市场活动做得多好,它不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所以将自己珍贵的人力资源去搞市场活动实在是一个浪费。

在九零年代时候,我还不懂核心与非核心的概念,当时就用自己宝贵的市场部资源去搞活动去,还吃过不少亏,但当时也没有太多专门搞活动的的公司,后来这些公司出现后,市场就开始有很好的分工了,市场活动是我们的非核心但却是这些会务公司的核心,以后每年的计划里面就有了这些会务公司的预算在里面。

5、做人是需要平衡,激情与理性之间每天都在取舍,任何一方面的偏激就失去平衡,我认为快乐的生活就是存在这个平衡里面,一方面激情与学员分享、沟通,但退下来冷静的思考、总结、提升,然后继续激情分享,这种平衡才能给你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6、管理机制是将理念培养成为习惯,工具是将理念清晰化与量化的手段,理念、机制与工具三者合一才能达到改变行为的目的。

7、说出就要做到,不能不了了之,做不到不要承诺,承诺了就要做,如果真不行也要打招呼,不能装忘记了,如果对方没有反应,你也需要跟进,最后不能让事情停下来,如果不想做,就说清楚,不要拖泥带水的,互相浪费时间。

8、3M与google都给员工15-20%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两间公司也说很多创新的产品都是来自员工这些“自由”时间,员工很开心,公司也得益,真正的双赢,那为什么没有多点企业这样做呢。

9、有一位成功的创业者在书上说,这些管理财务报表是很闷的事,要创业成功就要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有创造性的事情,另一位曾经失败多次的成功的创业者也是在书上说,有趣的事谁都愿意做,但失败的都是因为不愿意做那些很“闷”的事情,他们两个都对,那听谁的呢。

10、改变环境才能改变习惯,过去我出门时候,一定带上iPad,在车上很自然就拿出来玩游戏,现在我改带上kindle,在车上就开始看书,不要看小这个小小改变,如果每天在车上半小时,每周就多了三个小时看书了。

11、当企业高管要作出策略沟通之前,应该同意用统一的业务模型,一致的词汇作为沟通平台,好像企业的愿景,很多高管都可能有他自己独特的说法,但如果这样,有效的策略沟通是没有办法举行的,但很少高管会花这个时间去做沟通的准备工作,结果很多策略都得不到有效的沟通。

12、我有一次与一个企业高管在讨论时候,他说他很注重培养员工,会花很多时间去做员工的教练,我问他会花多少时间,他迟疑了一下就说我估计会花上15%我的时间,我说那很好的,你回去分析一下我们下次再谈,下次我们再谈的时候,他告诉我原来他只花了5%的时间做员工的教练。

13、你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完全是你过去怎样“投资”你的时间的结果,我们很容易犯的错误是“以为”我们是这样用我们的时间但事实不是这样,一个有趣的作业是将你未来三个月的活动详细纪录下来,三个月后坐下来分析,你就发现你会有很多时间花在你完全没有想过的地方,不妨试试。

14、回顾我过去工作的习惯,我有一个每天反思的习惯,这个每天的反思不是我有意计划的,只因为是我每天有运动的习惯,在运动的时候,思路特别活跃与清晰,慢慢也养成在运动时候思考的习惯,一石二鸟,所以每天锻炼有多了一个原因了。

15、我今天给年轻人两点。一是领导力就是影响力,窍门是管好自己,二是需要提防自信心变成“自闭”,自信是好事,但不能变为自满最后“自闭”,人生修炼是要虚心,虚心才能有清晰的视野。(以上语录均摘自林正刚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