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柳传志: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3-16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自己培养和选定的接班人,遭遇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是保全晚节,将困难留给年轻人面对?

  逆境:从巨额亏损中突围

  自己培养和选定的接班人,遭遇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是保全晚节,将困难留给年轻人面对?还是共赴时艰,重出江湖助力?2009年2月,柳传志毅然复出重新接管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此后8个季度,联想集团实现了高速增长,并超越戴尔(微博)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2011年11月,柳传志功成身退,将董事长兼CEO重担再次交给杨元庆,联想集团重新走上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辩白:

  几个月以前,有一位朋友知道我将辞去联想集团执行主席,问过我一个问题,说到那时候,您会不会有一点点失落伤感的感觉?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告诉他说,肯定没有。因为杨元庆执掌帅印,可以撑起联想集团一大片江山。

  元庆他已经是我生命中一部分了,回想起来赴汤蹈火,沟沟坎坎,经历过很多次,也多次发生过碰撞。元庆不是一匹小马驹,是一匹非常执拗的马,我们碰撞的时候也是火星四溅。在这二十几年的碰撞,更多是浴血奋战的过程中,两个人的感情逐渐加深,到最后互为生命的一部分。

  说起我自己,我跟大家说心里话,确实我的员工,我的同事们,尤其在一起战斗过、奋斗过的同事们,在我心里地位是非常非常的高。我在这里看到刘军,我就想起说刘军。刘军是1993年到联想工作,从底下一路上来。2004年,他调换过各种工作,位置越升越高,在元庆的直接指挥下打了各种战役。在2004年,我们跟戴尔打了一仗,其实是非常艰苦,因为戴尔从美国打到欧洲,真的是所向披靡。

  当时舆论界对联想都不是很看好,连续几个月,联想的市场份额在下降,戴尔在上升。因为当时戴尔的模式是一种创新的模式;联想要跟戴尔竞争,就得把原来业务模式放弃,如果联想保持过去的模式,就是一点点被人家吞食。还有一种方法是采用双模式,既做戴尔的模式又做自己的,大家觉得更不可能。但实际上元庆跟他的管理层们,就是设计了这种双模式。

  那时元庆和其他一些高管,主要面临着跟IB M谈判并购的任务。当时新的业务模式本身难在什么地方?渠道商们会误会我们要直接做直销,会把他们放弃。我们内部的同事由于人事调整,尤其那一年刚刚裁员,士气是往下的趋势,所以内部互相怎么样配合也是很大的问题。

  我记得组成三人小组,刘军做总协调,当时非常紧张。几乎每个月,甚至每天都在看战报,看业绩状况。那时候我自己也到下面,走了三到四个点,看那里的情况。

  刘军和陈绍鹏把这个事情组织得非常成功,我记得11、12月份业绩慢慢回来了,那一仗应该说彻底打赢了。从那一年以后,戴尔再也没在增长率上超过联想,而且就是那一仗奠定了我们联想并购IBM PC业务的基础。如果打不下来,联想股价会直线下降,并购IBM PC业务一半是现金,一半是股份,所以要多付出更多的代价。所以刘军是一个非常全面的领导者。

  但是在并购以后,由于文化磨合的碰撞,国际上的C EO未必能够了解他的能力,也给他尝了冷板凳的滋味。那还不算,关键有一次让他非常难过的是,下午当所有董事走了,专项战略委员会汇报的时候给刘军打的分数很低,我当时差一点流眼泪。其实一员大将的培养真的不知道经过多少磨难,这也是后来我跟元庆文化上发生碰撞一个重要的原因。

  今天第一排在座的同事,连David Roman都知道每个人的长处,我想联想的事业就是这么做成了。元庆未来也要给自己的几个战将更宽的舞台,让他们更好地施展。

  联想很多老副总表示愿意让年轻同志起来,愿意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那是因为他们确实知道,他们从园丁岗位退下来,新的苹果下来第一筐会送给他们,新的园丁会有更大的施展。我们本着这个想法,会把我们的事业做得越来越大,变成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联想控股未来会在若干个领域里有所发展,这里很多人都会问我,凭什么你们在这些陌生的行业里会有发展?我想有这么几条。第一条,我们有本事,能够选准人。第二条,我们能够给人舞台,给他真正属于他自己的平台,这是从物质上到精神上。第三条,联想有很好的品牌,又有好的管理方式。

  对于联想集团来说,现在确实越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头,但是话还是那句话,我们回过头看,原来我们越过的只是丘陵,在我们前面的才是山峰,元庆一定能够越过这个山峰。

  (出处:2011年11月2日柳传志在联想业绩发布会的演讲)

  商族的复兴

  ■文/崔金生,网名雾满拦江、财经作家

  传统企业多为家族式,血缘关系印证着忠诚与信任。而现代企业,家族式管理已经是明日黄花,但柳传

  志,仍然是充满激情的呼唤着家族时代的复兴。他渴望着联想成为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因为前面才是山峰,要度过行将到来的更艰难的时刻,缺乏了忠诚与信任这种血缘特质,是绝无可能的。

  柳传志说,元庆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这种不同生命个体的相融与重组,缘自于他们共同的生命历程,在戴尔之战这场短兵相接之中,联想的三人小组再现了残酷商场上的撕拼与残杀,这种惊心动魄的生命体验,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基于此,柳传志能够坦然地将担子移交给新的统帅,并渴望他的生命能够在继任者身上再现辉煌。

  戴尔之战,柳传志所关注的,只是那种现场的生命感受,很可能,他一生都在追求这种市场上激战的快感,并通过这种相同或相似的感觉辨识同伴。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生命的隐喻,前一个是刘军所遭遇到职场暗礁,第二个则意味着对幸福的浅层次意义诠释。这两个问题实际上都是在印证人生价值观的,其本质的问题就是:你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

  在柳传志这里,对此可做如下解读:你如何看待横亘在你职业生涯之前的难题或险关?你是将此视为蕴有无穷乐趣的生命尝试,还是怨天尤人?如果是前者,那么OK,你就来吧,联想会给你足够艰难的课题,你会在这个生命的愉悦体验之中,获得你应有的酬劳。

  相同观点的人,注定会走到一起。相同的价值观,是人类聚合的唯一基点。柳传志据此来寻找那些和他有着共同价值观,有着相同理念及愿望的同道者,那些愿意在商场激荡之中感受生命的人,那些能够在商战中领悟智慧与获得升华的人,都将被他引为同类,视为同一个家族中人。尽管双方彼此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的血管中,奔淌的却是同质的血液。

  在三千多年前中国大地上,有一支商族,这支商族驯服了马牛,从此以他们特有的凶悍与精明,奔行不息,易货贸易,并最终建立了中国第二个伟大的王朝:商王朝。商族彼此辨识的依据,并非是血缘与传统,而是视商业法则为最高使命的生命激情。显然柳传志试图重新召唤商族的复兴,这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之下,无疑是足具社会价值的。

  柳传志的本事,就是能够找到那些与他价值观等同的人。柳传志所提供的平台,就是行将而来的真正山峰,继任者不会视翻越这座山峰为苦难,而是视为生命必然的乐趣与历程。

  在柳传志的人生哲学里,经营被视为一次漫长的人生旅程,一如商族的全部生命,就是为了体验商业的价值与意义。

  联想的传奇难持续

  ■文/许正,GE中国区副总裁

  柳传志,作为企业家无疑是成功的,他甚至在联想PC面临巨大亏损的时候,冒着晚节不保的风险,将联想从危机边缘拉了回来。这为他的功成身退,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但是,今天柳传志的这个交班,留给少帅杨元庆的依旧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联想虽然度过了暂时的危机,但对于联想的未来,我却依旧不看好。因为,联想依旧没有走出创业之初贸易加渠道的模式的束缚,从业务模式上没有根本的变化,而且在两个关键方面还没有踩上节拍:

  其一,联想没有借收购IBM PC踩上真正全球化运作的节拍。在经历了董事会上的若干次斗争后,老柳虽然为中国创始团队重新拿回了主导权,但支撑联想利润和增长的,依旧是中国市场。联想的市场国际化路在何方?

  其二,联想没有踩上全球IT产业商业模式变化的节拍。IT的产业格局在过去两年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以苹果为代表的公司迅速创造了移动终端市场,这一成功甚至直接导致了诺基亚(微博)和惠普(微博)两大巨头企业的窘境。为在中国赶上苹果,联想也推出了乐Phone和乐Pad,老柳对这两款产品曾经充满憧憬,他对中国企业家们那句“因为这是在中国”的豪言依旧在耳,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强势丝毫没有减弱。在这场移动互联的大变局中,联想从产品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显然都没有准备好。老柳,这个“因为这是在中国”,还能支撑联想多久?

  如果说,借用中国今天的市场增长,联想控股多元化出击,挣些钱绝对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在国际化大潮中争得地位和名分,老柳的看法今天也已经务实了许多,他深知联想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像老柳说的,过去翻过的都是丘陵,未来的才是大山。希望杨元庆们借着翻丘陵的脚力,再练出翻越大山的本领。

  逆境情商分析

  对于危机,柳传志有着天生的敏锐和判断。面对强敌,他果断作出复出决定,坐镇中军掌控大局,他有着极强的控制力,同时又放手旗下良将发挥自己的攻战所长。上阵“父子兵”,

  联想这家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联想出强大的战斗力,不仅扭亏为赢,而且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再次交出帅印的时候,老帅真情流露,此番讲话既是对过去逆境的回顾,也是对联想新一代领导团队的肯定和期望,忆苦思甜,凝聚人心,柳传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逆境答卷。

  逆境商维度  柳传志各维度得分

  C:控制 ★★★★★

  O:归因 ★★★★★

  R:延伸 ★★★★★

  E:忍耐

  ★★★★☆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