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深圳在经济领域改革已非明星
字号:

时间: 2012-03-1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经济领域
深圳在经济领域改革的“石头”已经搬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差不多都是“顽石”。

  深圳仍然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前,深圳企业港资台资多,“三来一补”企业多,真正创业能发展起来的本土企业很少。

  那时候,许多人把来深圳叫“淘金”,做贸易的人最多,赚快钱;1992年之后,淘金者许多变成了创业者,事事敢为天下先。对于创业者来说,“南巡”的意义在于信心。

  随后颁布的《有限责任公司暂行管理条例》和《股份有限公司暂行条例》,让企业有了清晰的产权结构,且不用担心自己的奋斗成果被别人“摘了桃子”。

  当时的深圳,最优秀的人才都纷纷投身企业界,真正的现代企业大量出现。

  20年后,当年许多和华为(微博)一样弱小、稚嫩的公司,如今都成了最能代表中国各行业最高水平的公司—地产业如万科,银行业如招商银行(微博),通讯业如华为、中兴通讯(微博),家电业如创维(微博),IT互联网行业如腾讯。

  这20年中,深圳展现出惊人的活力和创造力,现在的深圳,依旧是最富活力的创业之都。

  但这并非全部。

  “深圳在经济领域的改革是成功的,但已经没有了突破性改革的空间。”资深观察人士呙中校表示,在下一轮的改革中,深圳的角色也许不会“像过去20年那么引人注目”。

  和中国的其它地方一样,深圳在经济领域的改革“石头”已经搬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差不多都是“顽石”,要么是涉及到其它领域的配套改革,成为改革的瓶颈所在;要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比如金融体制的改革。

  “越往后走,深圳改革的动力越小,因为改革的风险收益比太高了。”呙中校说,这些年深圳经济发展得很好,不用搞大动作就能高速增长,何必还要搞什么改革呢?一旦改革出现纰漏,所承担的政治责任是改革者不能承受的。

  2010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前海新区成为深圳改革中的亮点。

  在深圳市的规划中,前海新区将开展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重点的金融创新合作,适当降低金融机构在前海新区开展人民币业务的门槛,支持设立前海银行、商品期货交易所、保险交易所、跨境黄金场外交易市场、银行业金融工具交易中心和国际再担保、再保险交易中心等。

  但这并非“强心剂”。在当地的观察人士看来,至少目前,前海新区并没有表现出如当年特区般的优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