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李刚:2012社交媒体由轻变重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02-14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网络媒体
2012年,将是各家社交媒体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敞开心胸迎接变革的企业将保持高速发展,而被动应付延误战机的企业则可能面临被淘汰、被吃掉的危险。

  2012年,将是各家社交媒体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敞开心胸迎接变革的企业将保持高速发展,而被动应付延误战机的企业则可能面临被淘汰、被吃掉的危险

  李刚

  三星(微博)经济研究院战略组首席研究员

  2011年,中国网络社交媒体取得长足发展。其中势头最猛的,当属各家微博。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一般遵循三步走战略,第一步集聚人气,或游戏、或交友、或聊天、或视频,用各种手段不计代价吸引用户。第二步提升粘性,加应用、加功能、加终端载体、加辅助平台,让用户粘在自己的产品上。第三步盈利模式,就是寻找将用户粘性变现的战略渠道,这是互联网企业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必过的三关。

  在经历2011年用户放量增长之后,微博成功跨过第一步集聚人气,来到第二步提升粘性的关口。在这一背景下,2012年,很可能成为微博由“轻”到“重”的一年。

  由“轻”到“重”首先表现在形式上。为提升产品粘性、用户在线时数和信息发送频率,微博的用户界面上将被塞进越来越多的东西:从游戏、相册到音乐、视频;从微群、微搜索到微城市、微访谈,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塞不进去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说微博是中国版的twitter是个美丽的误会,微博实际上正在向通往全能型网络平台的道路上狂奔。其他平台最好早做准备,与微博迎头相撞、直接竞争为期不远。

  微博由“轻”到“重”还表现在内容上,话题逐渐超越个人生活的鸡毛蒜皮,跨入公共领域,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现实力量。

  目前中国社会正在经历剧烈的变化,社会大众常常处于焦虑的状态。这造成传统的权威信息来源,如官方媒体、政府机构等,公信力逐渐瓦解,话语权旁落。相比之下,微博很轻,但信息越是简单迅速,往往越是接近事情的真相和本质。随着实名认证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虚拟账号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目击者和见证人。微博也因此具有了超越互联网行业、成为能深刻影响中国社会的技术工具的潜质,其中信息源的公信力往往超过传统权威。

  从这个意义上说,2012年影响力最大的仍然将是媒体属性最强的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虽然已经在用户数上赶超新浪微博,但是话题性仍然不够,影响力仍然集中在私领域。这可能不会影响腾讯微博赚钱,但可能会影响其社会价值和发展潜力。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微博仍然没有解决盈利模式的问题。用户界面空间紧凑,容不下大幅广告,而微博游戏、视频、电子商务等内容服务还不成熟,创收需独辟蹊径。

  其他社交媒体则无此顾虑。人人网已经依靠卖广告实现盈利。但国内此类纯社交媒体的问题在于,虽然表面上看他们从集聚人气到实现盈利连跨三步一气呵成,但前两步走得并不扎实。用户规模仍然较小,但增长已经趋缓;平台粘性不够,且功能与Qzone等巨无霸重合,这些都为其后续发展埋下隐患。

  粘性不够尤其致命。这造成进入社交媒体领域的低门槛:从其他综合性网络平台向社交媒体跨较为容易,而从社交媒体向其他平台跨比较难,实现盈利更是遥遥无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