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艾睿铂全球副主席:企业破产如何重组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1-30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企业重组
2009年,艾尔伯特·科克担任通用汽车破产重整管理人,领导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在美国,公司通过破产重组然后重生的案例不在少数,通过破产保护重组公司而非直接破产的方式可以避免社会支付最大的代价。

2009年,艾尔伯特·科克担任通用汽车破产重整管理人,领导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在美国,公司通过破产重组然后重生的案例不在少数,通过破产保护重组公司而非直接破产的方式可以避免社会支付最大的代价。在中国,推进破产保护法也能有效地降低社会对于企业破产所要支付的成本。

Q:想要成功地实行一个破产重组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A:第一,强有力的领导者是推动整个流程的关键,也可能是一个领导团队。但不管怎样,做决定一定要果断。第二点就是要实际。通用汽车正是因为实际,重组才会很快就取得了很大成功。如果不实际,认为情况在未来可能有所改善,这种情况下重组通常会失败,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最后一点,细节是关键。你必须保证每一个做法能够到位,能够真正得以实施。细节就像是润滑油一样,不断地推动我们往前走。

Q:如何能保证细节实施到位?

A:一言以蔽之,就是需要一张时间表,并且遵守它。关闭一个总装厂,具体计划包括如何保证资产的安全、不污染环境、资产如何出售等。任何重组案中,都有几千个细小的任务需要去分析和确定。在通用汽车重组案中,关闭庞蒂亚克(Pontiac)过程中,我们需要和经销商打交道,要处理好存货和过去的一些员工。

Q:在破产重组案中,您如何进行有效评估从而正确判断如何处理这部分资产?

A: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要让他的价值实现最大化就是要确保这家公司能够在盈利的情况下不断运营。因此在估值和资产评估的过程中,就是要看哪些资产未来可以持续经营,哪些需要调整,而哪些资产完全需要处理掉。以通用为例,雪佛兰品牌过去利润很高。而庞蒂亚克品牌过去是亏损的,成本已经远高于收入,我们对通用旗下所有品牌都做了类似的分析评估,最后放弃了悍马、庞蒂亚克等品牌。

另外,在资产评估过程中,很重要一点是要衡量整个行业的动态及发展走势。

Q:近期,美国航空公司的母集团AMR申请了破产保护。但很多评论认为他们已经过晚?

A:美国航空公司,多年来竞争优势日益减弱,而竞争对手之前申请了破产保护,因此,AMR在劳动力成本上就处于不利的境地。如果AMR想未来取得成功,就要调整自己的成本结构,通过申请破产保护,重新进行劳动合同的商议,使得他们的成本支出能够回到和竞争对手同等的水平上来。

Q:艾睿铂咨询公司进入中国四年了,您认为中国对于破产保护法有哪些可改进的地方?

A:中国在2007年出台了破产法的修正案。尽管和美国的《破产法》第十一章有所差距,但新破产法很大程度上非常接近西欧的破产法标准,已经比较完善了。现在主要挑战是在法律的实行过程中,法院法官需要理解那些复杂的重组概念,比如,资本结构如何重组、运营等。中国法院和法官需要花时间培养这方面的能力、经验。

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一直在高速发展,所以需要重组的中国企业不是很多。如果将来中国经济发展步伐放缓的话,破产重组可能是一个比较常态的事情。在美国,重组案例过程当中也出现了很多变化,有好有坏。正是在这种不断地反复中,事情才慢慢变好。而中国的整个行业现在刚刚是起步阶段,需要随着时间不断地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