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资本逆流迷局:产业转移的远期隐忧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1-13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投资
“钱是永远不会睡觉的”—对这句美国电影《华尔街》中的经典台词,密切关注一个多月来中国境内外资金流动的人士想必都会有深刻的体会。

  “钱是永远不会睡觉的”—对这句美国电影《华尔街》中的经典台词,密切关注一个多月来中国境内外资金流动的人士想必都会有深刻的体会。

  从外资金融机构对不动产的纷纷脱手,到对中资上市企业的减持套现,从外汇占款连续两月的大幅减少到FDI同比数据28个月来的首次下降,从国有四大行存款流出的加剧到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九个交易日的跌停,甚至包括部分跨国企业在华生产规模的缩减,巨量资金异常活跃的动作,在搅动中国宏观经济敏感神经的同时,也让人们对于以之为载体的跨境资本的实际意图备加关注。

  而有关部分跨境资本试图“做空中国”的揣测亦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跨境资本近期进出中国的实际逻辑什么?这种进出是否反映出某种投资新趋势抑或是短期的套利操作?跨国产业资本在这样的资本游走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监管当局以及国内金融和实业企业又将因此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资本逆流

  对于已从事不动产投资业务多年的雷洪(化名)而言,2011年的圣诞假期提前开始了,因为他所供职的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已将手中持有的大部分房产投资转手变现,并且基本暂停新的投资项目。“年底本来是一个不动产投资的交易窗口,但去年底,我们基本没什么新的动作。而且现在难得轻松的不止我们一家,其他不少外资机构的房产项目也都出手得差不多了。”

  在外资机构房产投资较为集中的上海,一位和外资机构打交道颇多的资深房产掮客也证实了雷洪的说法:“过去两年基本都是外资机构带着钱来找合适的项目,只有个别像大摩那样在前年就大手笔抛盘的案子,但最近几个月却刚好反过来,外资机构比较集中地带着钱离场,徐家汇一带一些正在出售的物业,就是外资基金的产业。”

  不过资本的“逆流”并不只是出现在资产流动性较差的国内房地产市场,在无形的资本国境线内外,一股规模或许更大的资本逆流也隐然可见。CEIC亚洲经济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至11月,跨境资金一改此前长时间的净流入,转而呈现出资金外流的态势。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驱动下,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量的跨境资本流入我国以获取资产升值与套汇的双重收益。这也就形成了我们通常所说的升值压力。但是从去年9月开始,跨境资本的流动方向有一定程度的倒转。”一位外管局人士透露,“虽然这种跨境资金的流出尚不足以完全抵消境外热钱进入的压力,但外流资金的规模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无独有偶,一位银监会人士亦称,跨境资金在去年9、10月份出现的外流迹象,已经导致跨境资金流动的不确定性加大,进而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新挑战。

  比整体趋势更值得关注的则是这股资金逆流的实际载体。根据CEIC分类数据,商品贸易项下的资金流动是近几个月跨境资金外流的主渠道,部分业内人士也据此判断,进出口贸易活动应是外流资金的主要载体。

  “尽管目前中国外汇监管的总体格局是‘严进宽出’,但是大量已经进入境内的国际资本在流出的速度上仍然会受到严格限制。”一家外资银行资金管理部门高管分析称。

  借助贸易手段实现跨境资本流出的具体做法有一般有两种。其一是通过一些代理公司,以高于实际价格的标价向跨境资本的境外接收方进口商品,从而将境内的跨国资本以商品超额溢价的形式转移出去。“去年7月中国外贸顺差是315亿美元,而到了9至11月,每月平均贸易顺差仅为160多亿美元,造成外贸顺差减少的一大原因就是进口额的大幅增加,其中应有相当数量属于人为溢价。”上述高管称。

  而该另一种方法则是在出口贸易完成后暂缓结汇,或是直接采取境外结汇境内购汇,以外贸交易周转为理由从银行间市场大量购汇。前述外管局人士也表示,综合多方数据,自去年9月起,我国企业进口付汇的汇率开始出现明显上升,但出口贸易结汇的汇率则明显下调。

  除了公开外贸渠道的“蒙混过关”,部分业内人士也指出,跨境资本透过地下钱庄“暗渡陈仓”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一家南方城市商业银行人士就证实,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南方个别地区的非正规资金市场便有向境外转款佣金上涨的传闻。

  离场动因

  尽管跨境资金的实际载体已算是花样颇多、变幻难测,但相比之下,关于“逆流”资本撤离领域与行动逻辑的叩问,答案或许更是众说纷纭。

  一位外资金融机构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流出境外的跨境资本,其在国内“抽身而出”的领域主要有两个,一是目前外资机构纷纷离场的房地产行业,二是国内的股票证券市场。

  “从不动产投资领域的确流走了一部分资金。另外的资金就是之前以各种方式‘潜伏’到A股市场上的投机资金,现在也悄悄离场。”雷洪证实:“我们在上海的物业套现后,拿到的一部分资金应该就是由公司统一安排回流境外的母公司。”而有国内券商人士指出,互联网电商领域一些外资背景的股权投资基金以及部分制造业领域的产业资本目前也有回流境外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本身从境内流出的跨境资本,外资机构在香港市场上的资金撤出动作也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资本“逆流”的衍生产物,而遭遇外资减持的工行、建行、中行等在港上市中资企业股票,也成为外流资本的又一来源。

  而对于资本外流的动因,业界和学界也有多种看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金融系主任蒋先玲教授就认为,近期的资本外流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就已显现端倪。“自去年7月以来,投资者一直在退出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及汇市,如巴西、印尼、墨西哥,当然也包括中国市场。”

  “跨境资本的流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欧美国家经济不景气,需要资金回巢救市,增强市场流动性;二是各国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尤其是去年10月G20会议要求高盛、德意志银行、JP摩根等具有系统重要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额外增加1%到2.5%的资本金,这必然使得部分外资机构将部分资产变现补充资本金;三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增加。自去年8月初以来,新兴市场股市暴跌超过20%,已经高于全球市场15%的平均跌幅。在此情况下,大量资金为避险也开始汇回英国、美国和欧元区。”蒋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