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曹德旺:新时期跨国合作新思维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1-07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
曹德旺:想走进国际市场,必须要弄清楚两个问题,一个反倾销是什么,第二个做一个国家战略定位上它的地位在哪里。

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0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1年11月5日-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恳谈会的主题是“新20年·新市场经济”。福耀玻璃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曹德旺讲到:“记得有一个朋友给我发短信告诉我普京两句很经典的话,第一句话,他说没有私立的愤怒没有意义,第二句话,你要想参与战争就得有武器,没有武器怎么跟人家打仗呢?根本不可能。今天听我讲新时期国际合作的思维,我们要想走向国际首先摸一下我们对国际的规矩,这个地球村上面的商业文化、自由经济的文化了解多少,起码了解都没有的话,走上去可能会吃亏。

福耀在国际上曾经打过一场官司,那是02年了,后来跟他们处的非常好,现在玻璃的产量一半是出口,欧美,无论是欧洲的汽车还是美国的汽车,我是他的主供应商。到底怎么做到的呢?比如讲我们成为他主供应商的时候是在06年以后,95年到06年,我花了10年的时候在外面设办事处。97年,在鄂尔多斯设办事处,做了14年的生意,今年6月15号胡锦涛访问鄂尔多斯的时候,我才在鄂尔多斯跟他们签定合同。福耀开发国际市场是从小生意做起来,做到一定方面,市场了解到了,差不多了。

我想讲两个例子给大家听,就是怎么样跟国际上做生意。现在最热门的话,反倾销,今年反倾销胜诉,很多人来采访我。反倾销虽然说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我们看到很多媒体的报道,很多人很愤怒,就说他们欺负我们。在座有很多企业家,想走进国际市场,必须要弄清楚两个问题,一个反倾销是什么,第二个做一个国家战略定位上它的地位在哪里。比如说反倾销,反倾销虽然有一定的政治色彩,这是很坏的一面,但是还有还好的一面,反倾销维护商业文明很有利的武器,反对回扣,官商勾结、不平等的贸易,如果劈开政治的问题,看到那一面的话,为什么不把反倾销对企业有好处的一面来学习它,去适应它、去创造条件呢?它告诉你必须要自强、自立。

官司怎么打赢的呢?首先福耀的管理非常棒,从第一天开始,我没有其他本事,会计做的不做,因为通过很完整的会计数据库放在那个地方,再加上每年向国家交的所得税来证明我企业每一个动作都是合法的。后来让我赢了,不再多收我的钱,于是赢了官司。

我认为要想在国际舞台上能够生存下去,我就要成为你最需要的对象。这时候我们采取了什么政策?因为早就计划了,我们计划出我们自己的产品,专有技术,全世界这么大,做汽车的只有八大家,做玻璃没有八家,只有六家,你不是告我嘛,我索性扮演你的角色,因此从研究客户开始,客户需要我有设计的能力,需要我有供货的能力,需要我的产品质量能够稳定,围绕这个目的,福耀系统的来做这个事情。

2002年,在边打官司边武装自己,2006年成功的获得了八大集团的合同,我相信刚开始八大集团只是想气一气其他的玻璃厂。比如市我跟通用签的合同,我卖给美国通用汽车的玻璃不能再配件市场上卖。很多厂商有一点次品的,就把标签拿掉进入配件市场。我们有一些撕掉标签在配件市场上卖的玻璃,当通用看到后非常生气,我非常真诚的跟他承认这些事情,海关提供的多少批次,多少钱。获得客户很大的理解。反倾销还有一面,反不正当竞争能够提高你自己,你自己能够意识到这个东西,要想做下去的话,就它来要求自己。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到位的东西,很好的事情,化弊为利。

比如说中国从美国进了很多大豆,进了很多粮食,请问中国有没有种量?中央第一号文件就是种粮,为什么不去问问你美国人不卖我怎么办?这个事情首先能够知道它的定位,知道这是补充,这个对我们是很有意义的。这也是我打完那场官司的反省。

怎么来应对这些问题?我的观点是这样的,人民币升值,美国国会200多票通过这个法案,我们现在处理这个事情,比如人民币升值,我研究过了,假如1:6,现在6.3几,中国有30%的企业做停下来出口。我一年几亿美金收汇,活得应该有个尊严。怎么做?我们分析了美国人,90%买我们的零用品,我们先告诉他,升上去,你必须把大批的美金买过来,不然的话买不到,我们国家不补贴,企业亏损就关门了。所以人民币升值真正的损失不是中国人的损失,这个事情弄清楚了,可以告诉美国人,你的销售别进来,我们该讲话的时候就讲,对国际市场经济按照条约跟他们相处,那就不会有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