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旧物新用:具有适用性的资源再利用决策模型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1-09-23 来源:《新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
创造性再利用是一种很有效的战略,就建筑行业而言,它能够帮助房地产企业优化建筑资产的运营和商业化执行情况。

  旧物新用:具有适用性的资源再利用决策模型

  A new future for the past: a model for adaptive reuse decision-making

  创造性再利用是一种很有效的战略,就建筑行业而言,它能够帮助房地产企业优化建筑资产的运营和商业化执行情况。虽然创造性再利用策略已广泛为人们所重视,但事实显示,企业主和从业者在做出决策时,对现有资产的创造性再利用,却缺少可供借鉴的理论和实例。因此,本文的目的在于建立一种模型,帮助从业者更好地学习创造性再利用策略,更好地做出决策。

  为了帮助企业主和从业者更好地了解创造性再利用战略,研究组开展了一个时间长达半年的调查,进行了81次采访,受访者包括建筑行业的各种利益相关人,譬如建筑师、开发商、策划师、建筑业经理及企业家。

  调查结果显示,衡量一个创造性再利用战略是否具有适应性有三个关键因素:资本投资、资产状况和管理控制。虽然一些资本财政指标,譬如开发和工程费用,是影响创造性再利用战略的决定因素,但资产的实际情况以及管理控制同样重要。除此之外,在考虑创造性再利用战略时,必须考虑与环境相关的因素,譬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由于如今许多建筑库存材料正在迅速变得过时,因此必须利用创造性再利用战略,以确保既能充分利用资源,又能取得良好的成果。

  本文建立的模型表明,企业主、开发商和工程相关人,针对现有建筑制定创造性再利用战略时,对关键因素进行战略性考量,就可以对投资价值进行事先评估。

  行业任务执行速度对企业创新成功的影响

  Industry clockspeed's impact on business innovation success factors

  本文总结出创新成功的重要因素,并对此进行了划分,分别为:战略性领导、竞争性情报、技术管理、企业创新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特殊性。与此同时,每个行业特有的任务执行速度指标(Clockspeed),对这些创新成功的重要因素起到了调节作用。本文研究的目的在于检测、识别创新成功的各个决定因素,同时了解行业任务执行速度指标对创新成功起到的调节作用。

  为此,研究小组采用邮件问卷调查方式,建立了一个模型。为了消除线性回归分析模型中各个研究变量之间的多重共线性(Multicollinearity)—指线性回归模型中解释变量之间,由于存在精确相关关系或高度相关关系,从而使模型估计失真或难以估计准确—研究小组采用了多变量回归分析法,以便让模型更有指导实践的意义。

  调查结果表明,行业特有的任务执行速度指标是一个调节器,它在战略性领导、竞争性情报、技术管理、企业创新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四个变量,对企业创新成功起到了调节作用。与此同时,虽然整个行业商业创新执行速度的快慢很重要,但企业的转变过程同样重要。

  通过本文建立的模型,管理者能够更好地了解创新成功的决定因素,更好地把握行业任务执行速度的影响力,进而增强企业各个方面的能力。

  中国市场组织资源宽裕

  对创业绩效的影响

  How organizational slack affects new venture performance in China

  本文探索的问题是:在中国,一个组织的资源宽裕、所处环境的特点以及该组织的创业绩效,三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为了解答这一问题,本文阐述了不同类型的组织资源宽裕,譬如已被吸收的组织资源宽裕(Absorb Slack,指派了资源,完成了某任务,但是超过了组织最有效的资源利用成本)和未被吸收的组织资源宽裕(Unabsorbed Slack,未被指派的流动资源,譬如闲置时间、闲置资金等),以及这些类型的组织对创业绩效的影响。同时,本文审视了环境在其中起到的调节效应,譬如资源丰富、充满活力的市场对一个松散的组织在创业绩效上起到了什么作用。

  本文参考了大量阐述组织松散和市场环境特点的文献,针对中国91家风险企业进行研究,最终建立模型,并提出假设和验证。

  调查结果表明,已被吸收的组织资源宽裕和创业绩效之间存在一种负面关系,而未被吸收的组织资源宽裕和创业绩效之间存在一种倒U型的相互影响关系。此外,组织所处的市场环境,譬如过渡经济时期市场表现出来的资源丰富和活力,对组织资源宽裕和创业绩效的关系有着不同的调节作用。

  因此,在实践中,风险企业必须加强资源管理,减少已被吸收的组织资源宽裕,以便降低管理费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风险企业应该了解企业的组织资源宽裕性并对其加以利用,以便更好地应对市场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