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中国商旅管理现状和发展趋势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1-09-06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
伴随亚太经济的快速增长,亚太地区的航空及酒店业将有望得益于差旅市场的巨大需求而强势反弹。展望未来商旅市场,中国将与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一起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有望在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商务旅游目的地。

伴随亚太经济的快速增长,亚太地区的航空及酒店业将有望得益于差旅市场的巨大需求而强势反弹。展望未来商旅市场,中国将与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一起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有望在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商务旅游目的地。对于众多的国际航空公司、连锁酒店集团和差旅管理公司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其全球战略扩张版图的重心。另一方面,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的创新则在不断冲击商务旅行的全过程以及企业差旅管理的实践。在如此日新月异的商业环境中,商务旅行的各个参与方如何利用技术创新,在控制差旅成本的同时,提升商务旅行者的旅行体验,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冀认为,目前,中国的商旅市场还是一个青涩的市场,也刚刚处于觉醒阶段,管理现状也确实是难尽人意。在差旅管理市场中最缺失的就是诚信。诚信不仅是商旅管理的基石,也是整个社会生活、社会交往乃至商务活动的基石。今年以来,食品安全这个词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比如瘦肉精、染色馒头乃至塑化剂饮料,使我们非常彷徨和犹豫,不知道该吃什么,该喝什么。另外,达芬奇最近也是各大媒体的新闻焦点,在国内生产的三万快钱一套的国内家具,坐着邮轮在海外兜一圈回来就变成30万的家私。还有19家在中国上市的企业遭到停牌,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财务报表造假。

2010年5月至6月,中国航协联手民航总局运输司、国际司乃至清算中心,和西南民航管理局联手处理了20多家代理,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代理造假行程单。2010年9月份,成都破获了一场非常大的假行程单制造案,制造了760份假行程单。相信大家对假行程单不陌生,那么,假行程单的起因是什么呢?从2008年9月1日起,行程单作为发票管理,它是作为一个可报销凭证之一的票据,真正需要假行程单的人都是报销的人,都是公费旅行的人。所以假行程单能够凸显这个行业的诚信缺失和诚信危机。

由于普遍信任缺失,互信的成本就大幅度提高。举个例子,三聚氰氨的毒奶粉事件发生后,蒙牛集团大大提高了自己在产品销售以及奶源安全的多层检测的措施,这个费用是多少呢?2007年是33亿,2008年陡增到44亿,宣传也增加到总费用的2.1%。

从1996年美国运通和国旅运通成立中航嘉信,差旅管理从1996年已经进入中国了,但是到现在为止,能够清楚地认识差旅管理是什么关系、它的作用是什么企业还不多。孙冀认为,民企在这方面是走在前面的,因为对民企来说,控制费用、控制成本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像政府部门,他们确实有一些误区:第一,他们不认为差旅成本是可控成本;第二,他们不愿意把差旅服务交给一个第三方专业公司;第三,更不肯为这种第三方专业公司付费,这确实是目前中国大陆商务旅行管理的现状。

差旅公司给客户重点提供管理,提供完整的差旅解决方案,提供合理化、规范化以及精细化的服务,实实在在降低旅行的复杂性,实实在在降低成本,这是差旅公司应该做到的,实实在在地提供更多的旅行资信,实实在在能够在紧急情况下拿出一个处理方案。现在有些差旅管理公司,已经开始使用airplus,这能够保证它给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它的数据是真实的,因为这是第三方拿到的数据,它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是完全有保障的。

众所周知,中国商旅市场是一个刚刚步入快速增长的市场,成长的空间巨大。目前,我们国内的商旅服务公司比较弱小,国际巨头携资金、技术、管理的优势进入,在加速市场竞争,挤压国内商旅服务公司生存空间的同时,也在催化这个市场。但是,国外同行的进入,只是催化剂,他们所带来的专业化的供给,适应了部分大型跨国公司的需要。由于中国市场环境发育的不完全,这种专业化的需求是否充分,通过什么途径和多少时间才能完成,都需要市场来说明。那么,今后商旅管理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今后的商旅管理又应该是怎么样的?

慧通商务差旅服务部部长付育认为,从慧通商务自身的经验来看,一方面客户的需要更加多元化,从最开始满足于订一张机票,或者订一个房间,现在需求就越来越多。比如,需求租车,这是从需求的角度来讲更加多元化。第二,从服务的角度来讲,层次更加分明了,以前可能对所有的客户是同样一种服务方式,后来发现,普通员工的需求和公司高层领导的需求,以及高端客户的需求是完全不同的,如何在服务上面把这样三类人甚至把更多类人能区分开来,这对服务是一种挑战。第三,从结算方式上来讲,有个非常大的变化。最初的时候,大部分都是采用预付款,或者现付的形式。但是现在支付方式非常多,比如,快钱、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有所有的信用卡的离线支付等等,这种支付角度来讲,也变得更加多元化,这给客户带来的体验就更加轻松、快捷。

有专家认为,未来的中国商旅市场将会以客户的性质、大小和运作管理方式进行市场细分。所以反映灵活和快速的企业才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我们国内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应该有三方面的举措。
   
首先抓管理,通过改制,成为具有现代企业特征、高效的旅游企业。企业的产权明确、责任清晰和有效的激烈竞争机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必备特征。我们应加强内部管理,学习和引进国外同行先进管理经验,建立一套先进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适时引进职业经理人,使管理上一个层次。
   
其次抓技术。“全球化”对于中国大多数企业来讲,还只是一个概念,所以,我们利用技术手段加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外同行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并不等于被服务的对象也一下子从初级上升到高级,这期间有一个真空地带,需要有人来填补它。
   
最后抓品牌,发挥商旅服务优势,打造中国品牌。外国同行的进入拿走了一部分高端用户,这是竞争的必然。但外国同行携与跨国公司签署的全球协议,而想顺利占据中国商务的高端市场,不会一帆风顺,而想独吞,更是不可能。他们需要国内的商旅公司一起去做大、做好这块蛋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