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孙久杰:爱情就是静静的相守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1-09-06 来源:《中国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
我是70年代生人。在我们那个年代,爱情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敖包相会》、《甜蜜蜜》, 爱情电影《红高粱》、《人鬼情未了》、《廊桥遗梦》等都体现了那个年代的爱情观。

  口述/孙久杰 青春创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执笔/本刊记者 柴金芳

  “爱情”本身就是最大的浪漫

   我是70年代生人。在我们那个年代,爱情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敖包相会》、《甜蜜蜜》, 爱情电影《红高粱》、《人鬼情未了》、《廊桥遗梦》等都体现了那个年代的爱情观。

   我认为爱情就是要真实和质朴,不需要用太多的物质财富来点缀,不需要过多的奢求,平淡而真实的幸福才是值得人们去追寻的,那些过往云烟似的爱情终究无法长久,相守到老的感情才会令人觉得弥足珍贵。

   今年的七夕情人节,我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中国策划学院是我这几年的心血结晶,所以我一直在为了它,为了我的理想而不懈努力。我印象中的完美七夕,其实很简单,就是跟自己喜欢的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什么都不去想、不去做,放下身上所有的压力和包袱,两个人静静的度过,就已经很幸福了,没必要去追求一些刻意的浪漫。两个陌生的人从相识、相知、相爱,直至构建一个完美的家庭,他们既是家的建设者也是家的守望者,共同沐浴着家的快乐和喜悦!所以“爱情”本身就是最大的浪漫。

  不同年代的爱情

  有不同的精彩和无奈

  我心目中,不同年代的爱情有着不同的精彩和无奈。

  60年代时婚姻被高度政治化,女知青嫁给农民成为当时的主流,这种举动被吹捧为“扎根农村、彻底决裂旧传统观念”的具体表现,婚姻本来就是涉及男女双方的私事,但是在那个年代却成了一种社会性行为,结婚只是为了完成某种政治目的。那个年代的女性结婚后承担家务、孝敬公婆、服侍男人、传宗接代、生儿育女,是她们天经地义的义务。只要是结婚了,合不合的来都要在一起,很少能听到离婚的事,家庭观念比较强,不会轻言放弃。而且60年代大部分婚姻是亲戚和朋友介绍的比较多,讲究的是媒人之约,父母亲的参与度占有很高的比例,婚姻和爱情都比较平实,没有太多的波澜壮阔,比较顾家。

  70年代的婚姻则比较自由,以自由恋爱者占多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发展,夫妻大多共同为事业拼搏奋斗,他们一起经历人生的起起伏伏,但其中也有一部分人没能将婚姻坚持到最后。

  80年代的婚姻更具有个性色彩,同时也反应了很多现实问题。他们有自己的理想、自尊和骄傲,却又不得不面对现实世界的残酷。他们可以为了爱情摒弃世俗,却也不得不为了婚姻融入世俗。他们不像70年代的人有机会可以从“零”开始奋斗,因为没人有时间去等待,他们一旦即将步入婚姻的大门,面对的就是房、车、钱。他们一边坚守着自己对爱情的执着,一边为了婚姻对爱情卑躬屈膝,但是他们很乐观,敢于面对和承受现实。

  理想婚姻就是“相濡以沫”

  我理想中的婚姻状态就是“相濡以沫”,时时刻刻有对方的陪伴,有家的温暖,有停泊休息的港湾,有理解、信任的眼神。我的性格比较直爽,说话做事不会拐弯抹角,喜欢就事论事,讲求以理服人。对于自己的另一半,我更看重他的人品,要诚实、正直、有责任心和事业心。我认为一个人的人品往往决定其人生道路的方向,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而性格决定命运,人品亦然。因此我欣赏的异性要有人格魅力,如果一个人能用他的人格、品德和态度吸引别人,将来必将成功,也会赢得他人的认可和尊重。

  在婚姻中,我始终追求平淡而幸福的状态,在生活中偶尔有一些小的惊喜,也可以冲淡过快的生活节凑和压力,缓解心情。

  及时沟通是情感保鲜的核心

  这是一个男女平等的时代,自古就有花木兰代父从军,她的精神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在保卫国家的战斗中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壮举;穆桂英批阵挂帅,巾帼英雄,出手不凡,在抗击辽的入侵时,她英姿飒爽,跃马横刀,与杨家诸将领一道,所向披靡,屡建战功;一个敢爱敢恨;武艺高强、胸怀宽广的大唐奇女、文武全才的兵马大元帅樊梨花,虽受辱含冤,却深明大义,顾全大局,以德报怨。她们具备很多妇女没有的文化心理素质和出类拔萃的英武行为,人虽逝去,但依然流芳百世。她们的形象是超脱、美丽和深刻的,所体现的正是中国女性伟大的独立于世的精神。而在当代,我认为女人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没有什么弱于男性的地方。“男主外,女主内”只是过去习俗的一种延续,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肯定会有另外一种全新的模式来替代它。现代女性具备与男性同样的生活条件、学习环境,以及社会认同,所以她们完全可以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由于商界竞争日趋激烈,大多数人会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打理事业,所以无暇顾及配偶的情感需求,这就出现了用物质来补偿另一半的现象。我觉得时间是会令感情疏离的一个原因,但并不是影响感情的主要因素。我认为及时而真诚的沟通是维系感情的重要手段,也许双方不在一起,但是只要经常沟通,两人的思想就会一直在一起,就不会让感情渐行渐远,他们将始终知道自己在对方心中,这样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猜忌、怀疑、和疏离。而且及时的沟通还会让对方理解你的工作,主动支持你的一切,解除你的后顾之忧。另外夫妻双方要调整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不要顾此失彼,将重点放在一个地方,那样终究会导致情感的危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