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管理>文章页
企业高层合理对待空降兵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1-07-19 来源:经理人 作者:严伯洲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空降兵
市场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双重作用,使得当今社会的人才交流失去了往日的隔阂和门槛,公司和人才之间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接触合作。

市场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双重作用,使得当今社会的人才交流失去了往日的隔阂和门槛,公司和人才之间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接触合作。

无论是高层管理还是中层管理,“空降兵”的概念应运而生。

当我们听到一个垂垂老矣的世界五百强公司通过换了一个CEO而起死回生,一个有潜力的家族企业因为大量职业经理人的介入获得了上市机会,一个旧体制企业因为空降兵的改革而获得二次创业的力量,我们都会对神秘的空降兵队伍产生莫名的期待。

然而,多年以来,空降兵队伍在国内企业的铩羽而归情况屡有发生,不禁让人怀疑:是空降兵队伍素质不过硬,还是国内企业不是空降兵生存的土壤呢?

笔者认为,从人力资源开发与维护的角度说,空降兵有其优势,也有其先天不足。优势表现在思维理念的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的创新、资源和信息渠道的创新等,不足则表现在对企业文化把握不够、对企业人事关系过分忽视、与企业员工融洽度不够等。

一个公司的高层对待空降兵的态度,对于空降兵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

首先,招聘空降兵,不盲目听信。无论是通过熟人推荐的,还是通过猎头介绍的,甚至于是自己送上门的空降兵,企业高层都要理智面对,不盲目听信。对于人才的面试、考核都要按照企业既定的流程办理,不搞特殊不开后门,让人力资源部门与其充分沟通了解,明确其过往经历的价值和实际意义。

只有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层层审核的空降兵,才会更容易适应公司当期发展的需求,更明白公司招录他们的目的,很多老板不好说出口的话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部告知给他们。在双方充分沟通基础上的合作,会比一时激动做出的决定回更加理性化,也更好对后期合作趋势进行管控。

其次,空降兵入职,不过分公开推崇。很多空降兵因为其之前出色的工作业绩,往往被视为当前企业的救世主。高层对他们过分授权,寄予厚望,大会小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吹捧和表扬,最终导致了底下员工的逆反情绪,也使得空降兵进入一个骑虎难下的地步。很多改革是防微杜渐、逐步渗透、需要全体配合的,空降兵自身的规划和设计被高层打乱,加上员工的有意无意的抵触,最终无法按照预定计划实现预期效果。

企业高层应当通过人力资源部门了解他们的心态和需求,适当的时候在管理层会议上给予他们支持和认可,并且执行必要的绩效考核,用数据说话。有了客观公正的考核和支持,原有员工与空降兵之间的隔阂被最小化处置,空降兵的工作才会更好开展。

最后,给予空降兵足够的空间发挥。空降兵对于企业的了解和把握是一个从表面到实质、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企业高层录用了他们,就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做事情。越是艰巨和紧急的改革,越是需要时间去浸淫其中。没有和空降兵商量,直接以企业高层的个人直觉,定下一个完成任务的期限和质量要求,无疑是促使双方合作失败的重要因素。还没有到约定时间就认定空降兵任务执行情况的好坏,就已经开始在心里对他们不再重视,甚至于漠视他们做出的努力,回收授权,干涉他们的改革等,是大多数空降兵最担心也最经常碰到的窘境。

自古有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企业高层在对待空降兵上,需要有这样的心态和胸怀,才可以更好发挥他们的积极效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