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三位一体 车展驶入“微时代”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06-15 来源:《成功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
信息流的加速,令汽车消费文化与网络紧紧相连。同时,漫无边际的信息海洋又令车企、展商、媒体、消费者倍感迷惑。网络时代的“车媒体”该走向何方,相关各方又该如何基于互联网形成健康的商业生态环境?2011上海车展期间腾讯的执行经验,可为业界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信息流的加速,令汽车消费文化与网络紧紧相连。同时,漫无边际的信息海洋又令车企、展商、媒体、消费者倍感迷惑。网络时代的“车媒体”该走向何方,相关各方又该如何基于互联网形成健康的商业生态环境?2011上海车展期间腾讯的执行经验,可为业界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打开腾讯汽车频道的上海车展专区,页面顶部“创新•未来”在左,“2011上海车展官方合作媒体、2011上海车展官方独家微博”在右,“前传、正传、后传、外传”居中,三个部分有机结合;导航中“新车、行业、用品、车友”四大板块清晰排列。腾讯对上海车展精神内涵的把握、其媒体地位和覆盖车展全程的完整报道,以及对各类细分需求的深入体察,得到完整展现。

而更为业界关注的是,腾讯汽车频道、腾讯微博、腾讯车搜搜三个平台在车展期间的相互配合,首次呈现出三位一体的“车媒体”平台,显现出良好的商业价值,为车企、展商、媒体及其他参与者善用网络平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微革命时代已然来到

“选择腾讯微博做上海车展上墙展示以及线上互动营销,我们不仅仅看中其平台用户及潜在购车用户的总数量,更重要的是这一合作为我们线上线下与用户互动提供了更多的精彩与可能。”一位参展车企营销负责人这样评价道。

腾讯微博作为报道的一部分,以“外传”的形式立体呈现异彩纷呈的上海车展。“毅言堂”、“宝爷说车”、“郭总面对面”、“卫语绸缪”等个性鲜明的微博栏目,汇聚了新华社资深财经记者张毅、《汽车杂志》总编辑董宝青、《华西都市报》副总编辑郭登礼、《汽车公社》杂志主编卫金桥等业界名流齐说车展,“宝贝看车团”、“车友摄狼团”、“大学生记者团”等个性化的服务和定制化的活动,有力提升了合作车企、展会的线上、线下人气。以华晨和奇瑞为例,前者的支持者超过80万,后者的听众数翻了130多倍。

作为拥有6亿用户和12年文化积淀的腾讯,在关注和引领汽车消费文化方面一向不遗余力。现有1.6亿用户的腾讯微博,聚集了众多业界名人,话题涉及买车、养车等多个方面,结合了技术探讨和生活乐趣的分享,逐渐成为车友交流、沟通的主要平台。在腾讯微博搜索“买车”,有多达17457165条广播(截止5月16日5点30分);有关各车型的讨论,以及数量庞大的车博主,亦呈铺天盖地之势。

早在2010年的广州车展,腾讯微博就已引发亿万网民争看车展的火热参与,并开启了汽车领域的微营销革命。2011上海车展,在全球首发车、亚洲首发车、中国首发车星光闪耀之际,汽车厂商争相在腾讯微博开辟市场,成为一大亮点。

如今,微博营销已然势不可挡,微博已成为企业数字营销方案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实时化媒体时代,各行业的“微营销”纷至沓来,汽车营销专业人才更应抓住机会,通过微博,实现与用户的有效互动,结合娱乐性和实用性,精准定位,迎接汽车行业微革命时代的到来。

传递主流影响力

作为国内主流的汽车文化传播平台,腾讯汽车频道依托自身优势,在上海车展临近之际,集结国内主流汽车媒体组成“中国汽车主编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与互动讨论,分析中国车市近年的热点现象、展望未来发展趋势。通过沙龙的主办,腾讯汽车频道传递了主流的汽车营销、消费理念,为厂商、消费者,以及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提供最直接、有效的支持。

与目前众多汽车门户、频道所不同的是,腾讯汽车一直致力于主动推送相关信息到用户面前,实现赢在起跑线上。通过与微博、车搜搜等资源的整合,实现信息的无缝传递,向车企、消费者及其他媒体展现完整、可信的车展实况。

对用户使用习惯的洞察,使腾讯汽车得以在“碎片”时间,将信息精准“推”至用户面前。新车等信息通过ALL IN ONE、系统消息、TIPS、订阅等方式被推送到桌面,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使其产生阅读倚赖,建立相应的品牌忠诚度。

去年的广州车展,腾讯汽车就已成为爱车人搜索、分享信息的平台。而今年的上海车展报道,腾讯汽车继续发挥了专业、广泛和准确的优势,为亿万车友展现生动的汽车文化之旅,为车企提供有价值的品牌传播平台。

构建人性化的汽车搜索平台

车搜搜是腾讯汽车频道基于腾讯搜搜平台自主研发的专业汽车行业搜索引擎。作为首个面向汽车领域的搜索引擎,车搜搜汇集了多个专业网站的汽车资讯,依托腾讯搜搜的技术支持和腾讯汽车频道的海量信息资源,为车企、媒体、用户提供了直观、有效的汽车资讯查阅平台。

在车搜搜输入车型、品牌关键字,即可获得包括车型、报价、专家评价、网友口碑的汽车信息搜索结果。车搜搜实现了腾讯汽车和腾讯搜搜的有机融合,有效缓解了信息过载。之于车企、媒体,车搜搜可帮助其精确掌握某车型、品牌的舆论动向;之于用户,车搜搜完整覆盖了从产生意向到购买,直至养车用车的全网内容,帮助用户在茫茫网海中获取有效信息。

作为网络搜索的一项纵深化服务,车搜搜无论是信息呈现的丰富性,操作的便捷性,还是对汽车网站和论坛的覆盖率,均非常出色,为广大车企、媒体、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搜索应用体验,填补了国内汽车资讯市场全网搜索的空白,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现在看车展都是在网上啦,通过腾讯汽车看、通过车搜搜找、通过腾讯车微博侃,何其快乐!”有网友在腾讯微博感慨到。

车展期间,腾讯接连发布了《网友汽车生活幸福指数报告》、《2011年汽车消费趋势及动向调查报告》和《2011上海吸引力报告》。三份报告以翔实的数据信息和全面、可靠的专业意见,完整呈现了汽车消费市场的现状,成为厂商办展、大众看展的指引工具。

腾讯车媒体三位一体的综合推进,令车企、媒体、用户都获得了深度参与上海车展的良机。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军者,腾讯不仅通过对车微博、车频道、车搜索引擎的整合,提供全行业汽车行业营销解决方案,更肩负为洞察市场、为亿万用户发声的媒体责任。由腾讯微博、腾讯汽车频道、车搜搜组成的腾讯车媒体阵营,在上海车展上显示出强大的整合营销效力,以及对受众较高的影响力。有业界人士将此次上海车展视为汽车行业“微营销”时代到来的明确标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