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周海红:追求财富是企业最大目标 不是工作和奋斗动力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6-01 来源:《中国商人》

关键字:创业

接到《中国商人》关于“精神归宿”的采访提纲时,我正在深圳参加大运会的火炬传递。作为一个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商人,面对这个有着深刻内涵的话题时不禁引起了我对人生的思考。

口述/周海红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
执笔/本刊记者  王晶

只有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才能发现“活着”的意义

接到《中国商人》关于“精神归宿”的采访提纲时,我正在深圳参加大运会的火炬传递。作为一个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商人,面对这个有着深刻内涵的话题时不禁引起了我对人生的思考。多年来,我和红豆集团共同成长,红豆见证了我从车间普通工人成为集团总裁,我的大学理想慢慢变成现实的过程。一步步走来,回想起这些年度过的风雨也好,荣耀也罢,都已成为历史,而此刻摆在眼前的“归宿”问题,已然成为了我们这一代民营企业家需共同面对且坦诚以待的话题。

这一代中国商人,在创业初期都只是为了生存,为了满足最为基本的生活需要。在经历了残酷的市场竞争,企业发展壮大之后,很多人开始感到空虚、迷茫甚至困惑、疲惫,以至于体会不到丝毫的幸福和快乐,也丧失了继续奋斗的动力。

我想,出现这些问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精神信仰和社会使命感。如果一个商人能够具有利益大众的情怀,具有造福社会的使命,那么,他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来发展企业。做企业这么多年,最后会发现,多年来孜孜以求的事业做到最后实际上就是利他。商人首先是作为一个人存在的,人在满足了生存、安全、发展的需要之后,就得向更高层次的需求升华,也就是实现自我。而只有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人们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发现“活着”的意义。从这点来说,中国商人群体的最终归宿在我看来应该是回报社会,服务他人。

中国商人的精神,过去三十年被最多提及的是“创新、合作以及责任”,我认为下一个三十年排在首位的应该是“诚信”。诚信是中国几千年儒商文化的精髓,无论晋商、徽商,还是浙商、闽商,凡是成气候的,能在历史上留下痕迹的,都是诚实守信、以德行商的人。所以说,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应该是每个商人铭记在心的准则,无论企业大小,发展到何种程度,都应该放在首位。

紧跟在诚信之后的,我认为应该是“创新”。接下来的三十年,不注重创新就等于没有活力,就失去了持续发展的动力。中国商人体现自己精神的一方面就是不断壮大自己的企业,而企业的生命力由三个方面组成,品牌是企业的市场生命力,创新是企业自身生命力,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社会生命力。多年来,红豆就是依靠着这三个“生命力”,在浩瀚的服装品牌中占领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中国商人在保证诚信和创新的基础之上应该做到的就是尽“责任”。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商人也积聚了大量财富,这些财富的取得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享用了社会提供的便利。中国商人们应该有感恩、共享、回报的理念,将取之于社会的财富用之于社会。创造财富体现的是企业家的能力,用好财富体现的才是企业家的责任。

感恩是中国商人

对于社会的回报

我们这一代中国商人,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天道酬勤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商人的信念,也是回馈社会、回馈给下一代人的经验。而勇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造福他人,与社会共同成长进步则是这一代中国商人发展到今天的觉悟,这种使命感是每一个想要继续发展下去的中国商人必须思考的。

商人经商,应该遵循的是经济规律、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孟子??尽心上》上说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原句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意思是“不得志时就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有能力时就造福天下百姓”。这是中国人对于胸怀天下、造福百姓的一种美好诉求。实际上,改革开放提出来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正是这句话最好的体现。当然它的实现要依靠先富者的自觉自愿,我想,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商人都会有这样的觉悟。

我们的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新旧观念冲突。感恩,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正被一些人所淡忘。我们知道,人性天生有四大弱点:对人不知感恩,对己不知克制,对事不知尽力,对物不知珍惜。如果一个人全无感恩之心,就不能做到对己予以克制、做事尽心尽力、对物懂得珍惜。而一个人如果不努力克服自身这四个弱点,就很难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我一直记得小时候母亲给我讲过的一句话:“一世待人待自己”。意为,你想要别人如何善待你,就应该先如何去善待别人。俗话说,播下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结什么果。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给别人快乐,亦将给自己带来快乐;关心他人,内心会获得无限的满足;用爱去温暖人,你的心灵将会又一次得到纯洁和升华。这就是感恩的力量,它就像一面镜子,呈现你的一切言和行,时刻提醒你,要活的真实,懂得感恩。我想,感恩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商人,在体制给予的夹缝中为自己争得了生存空间之后,对社会做出的回报吧。

我并不是为了名利才做企业

回想起做企业这么多年,我把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企业发展上,其他方面自然就难以很好顾及到,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遗憾,但作为一个成熟的中国商人,我并不后悔这样的选择。对于未来,我希望红豆不仅能够是中国的知名品牌,也能够成为世界名牌,让承载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红豆传播到世界各地。在这一过程中,曾经的艰难困苦或是光辉荣耀,都会是我走好下一步的基石。

做企业越久,就会常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当名利双收时,支持我继续工作和奋斗的动力是什么?其实说心里话,我并不是为了名利才做企业的。获得财富是企业追求的最大目标,但并不是我工作和奋斗的动力,我的全部努力是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红豆这个品牌,承载了我的父辈的梦想和心血,也有我的辛苦和付出,我们都希望红豆能够做大做强,能够成为代代相传的优秀品牌,而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离开使企业有所改变。

从1967年红豆集团的前身港下针织厂成立,到1984年注册“红豆”商标,一路走来,如今的红豆集团不仅拥有9家子公司,1家上市公司,还在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09年500家上规模民营企业中位列24位。

红豆这个名字本身就带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我希望红豆能够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强化品牌影响力,品牌的知名度是可以传承的,而企业家个人的知名度则很难达到这一效果。红豆的目标就是打造百年企业,为了打造百年红豆,我们将现代企业制度引入红豆,建立科学的竞争上岗制度、星级员工制度,以绩效为导向,给所有员工公平的机会,为基层员工打通向上发展的空间。除此之外,我们还非常注重红豆的品牌文化建设,希望能打造一个拥有旺盛生命力和永葆活力的优秀名牌,来支撑企业的百年发展。

分享到: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