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古永锵: 上市不为钱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01-13 来源:《成功营销》

关键字:

当地时间12月8日,气温低至-3摄氏度,寒风刺骨,古永锵一行人几乎是小跑至纽约证券交易所。到达大门口,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纽交所悬挂着中国国旗和优酷横幅!

纽约的冬天很冷。

当地时间12月8日,气温低至-3摄氏度,寒风刺骨,古永锵一行人几乎是小跑至纽约证券交易所。到达大门口,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纽交所悬挂着中国国旗和优酷横幅!

情不自禁的驻足。脸是冰的,心是暖的,血是沸腾的。

接下来的一切,顺理成章:敲钟,开市,股票一路高歌。作为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视频企业,优酷只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然而背后所经历的却远远超出了时间的维度。

作为优酷的创始人,古永锵曾经是搜狐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他为搜狐的发展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从搜狐融资到上市再到规模运营,都有他的身影。然而,就在外人看来这是享受功成名就的时候,古永锵选择了离职,因为他需要一个实现自我的创业梦想。

经过几个月的思考,他重新回到国内互联网界,创办了视频网站——优酷,利用其十几年职业生涯积累起来的强大资源,使优酷获得了迅速发展:一年之间便成为国内视频网站的代表,不到四年时间就登陆美国股市,成为世界范围内第一家在纽交所独立上市的互联网视频企业,甚至超越了视频分享鼻祖、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视频网站——YouTube。用古永锵最近喜欢的词语说:优酷上市“很给力”。

回首优酷的成长经历,古永锵认为“专注”非常重要,专注在网络视频领域提升用户体验,让优酷可以迅速成长为行业第一,并向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阵营迈进。

“合”是古永锵的另一个坚持。“合作第一”的标语被印在公司内隔板玻璃上,企业所打造的“合计划”已经发展到3.0版本,并在不断演进中。上市之后,古永锵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写道:“希望我们永远记得合一梦想,永远记得合作第一,一人一口的企业文化。”

爱默生曾说过:“任何事情都不及‘伟大’那样简单,事实上,能够简单便是伟大。”优酷的成功看似简单——“坚持做专业视频网站,广泛与其他企业开展合作”,但说易行难,其中的故事很精彩。

12月14日夜晚,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个酒店中,记者见到了从美国归来的古永锵,这是优酷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后古永锵第一次与国内媒体见面。刚刚横跨亚州、欧洲和北美,同数百位投资者开过几十场会议,还没来得及休息调整的他却没有半点疲态。身穿棕色毛衣的古永锵露出他那标志性的笑容,热情的一一打招呼。外面大风呼啸,我们坐在沙发上饮着热茶,聊起了优酷的故事。

成功营销:众所周知,融资对于优酷来说一直都不是问题,为什么此时选择了在纽交所上市?

古永锵:完全出于战略考虑。上市前,我们还有6000万美元,确实不差钱。但基于综合考虑,上市是一个更好的选择。首先,我们的收入规模和用户规模已经足够大;其次,网络视频的市场也不错;第三,上市对优酷而言是品牌提升的一个机会。我们的行业领先地位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上市会帮助优酷巩固这个竞争优势。回想当年百度上市前后,对媒体也好,对广告主、广告公司也好,对政府部门也好,包括所有的社会各界也好,公司的总体形象确实有很大的促进。

优酷上市,就好比我们一直在一个好中学,现在有高考的机会,高考成绩不错,就进入大学了。进入大学后,还要好好学习,继续发挥,发挥所有潜力。上市对我们来说是件开心的事情,但要怀着平常心看待。

成功营销:如何说服投资方?

古永锵:从媒体环境与广告市场看,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建设处于初期,需要加大品牌建设投入以提升认知度和美誉度。而视频的好处在于其故事表达能力强,有强烈的视觉冲击,能够满足广告主的需求。从这点来看,视频网站广告的优势自然显现。目前优酷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广告。

其次,从流量和规模来看,在国内视频网站领域,优酷的市场份额超过50%,这是一切的基础。从用户规模、用户停留时长、品牌提起、频繁使用等多项指标来看,第三方的客观数据显示优酷处于领先,这是他们认可的点。

接下来,只有当网站拥有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才能体现你的用户价值。中国与美国的媒体环境有所差别,没有一个既定的美国模式可以用来形容优酷的模式,但又必须以他们能理解的方式进行阐述。因此,我们将优酷的模式定义为Hulu+Netflix,我们有30%的互联网内容、25%的用户内容(UGC)、5%的优酷出品。

最后谈及了优酷未来的战略。虽然我们的收入快速增长,但现在优酷视频在互联网用户中的达到率是75.2%,直到渗透率过90%之前,我们还是会继续投入。这一点要跟投资方说得很清楚,我们不是追求短期盈利,而是要追求价值的最大化。

成功营销:上市对整个公司业务的既定发展有什么影响?

古永锵:会有促进的作用。上市把优酷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品牌的高度。路径是一样的,但资源更多,品牌更高,竞争力更足,那当然会走快一点。

成功营销:2010年前9个月,优酷的品牌广告营收2.2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94.9%。刚起步的时候,作为一个新的平台,一种新的模式,如何说服品牌广告主?

古永锵:第一,先别说做广告。首先这个产品得像个产品,比如做媒体产品,你首先要有一个媒体形态,有自己的媒体内容。第二,你要有足够多的观众。像上演话剧一样,不要着急,等台下坐满了观众再考虑开场。影响力一定是基于流量,基于你的用户规模来的,所以你看2007年年底的时候,做用户规模的第一次全流量调研,我们突破一个亿,成为行业第一后,在2008年才开始大规模做销售。

成功营销:接下来优酷是继续专注广告,还是会探索多元化营收模式?

古永锵:谈到商业模式,各个产业都是相通的,本质就是聚集规模。因为专注而伟大。虽然大家都在说广告,感觉好像没什么新鲜的东西,但其实仔细想想,这里面还有很多待挖掘的价值。以视频广告为例,要像电视广告那样达到几百亿的市场规模,必须学习,扎根,只有研究透彻了,一步一个脚印地拓展。如果涉足十个市场,而每个都只有几个亿,而另一面是一个价值几百亿的市场,相信大家都情愿选择后者。质胜于量,这也是投资之道。

成功营销:2010年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古永锵:最让我感动的是《老男孩》那首歌,听完以后感触真的很深,特别是回想那些老朋友,那些一起长大的兄弟。看着他们变化,跟《老男孩》里面的情感一样。

专访结束后,脑海中一直回忆着《老男孩》的情节,那首歌曲的旋律似乎在耳畔响起,没有想到风光无限的古永锵回国后给出的会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答案。

突然想起了一段评价古永锵的话:“他有着乐观稳重的性格,再加上职业经理人的出身,这样的管理者,可以叫他创业经理人,古永锵比单纯的创业者更理性,可是比职业经理人又多了一份激情,这是不同于白手起家者的另一种创业者气质。”

又看了一遍拍摄的照片,从古永锵的笑容中似乎读到了更多。在某种程度上,古永锵也是固执地只做喜欢的事情、奔着梦想前行的老男孩。优酷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梦想的载体,上市只是一次新的起点,未来的路还很长,故事也会更精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