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古永锵:“老男孩”冒险记
字号:

时间: 2011-01-10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职业经理人

一大早,“V酷”坐在车里,沿着北京城拥堵的三环路,前往位于中关村的公司。车内有记者跟随,窗外是冬天凛冽的风景。有那么一瞬间,他很遗憾没带DV,把这一路拍下来,并且上传到自己的视频网站上,标题就叫“古永锵上市归来的一天”。

  这又是一个励志版的商业故事。他赶了大早,潜伏数年,大器晚成,终成正果

  一大早,“V酷”坐在车里,沿着北京城拥堵的三环路,前往位于中关村的公司。车内有记者跟随,窗外是冬天凛冽的风景。有那么一瞬间,他很遗憾没带DV,把这一路拍下来,并且上传到自己的视频网站上,标题就叫“古永锵上市归来的一天”。

  古永锵,英文名字Victor Koo,公司内部提到他都称“老大”或“V Koo”,后者说久了就演义成“V酷”。这既跟优酷网双关,也让60年代人古永锵变得80后起来。

  但中年人掩饰不住自己的沧桑,何况“V酷”属于少白头,30岁头发就白了。创业四五年之后,优酷从视频网站丛林中脱颖而出,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的第三波热潮。就像绷得太久的弓终于射中了靶心,在众人的喝彩艳羡中,古永锵这个互联网“老兵”忽然感到了一丝倦怠和虚空。他放低嗓音,“比起变老,我更担心跟不上时代。说老谁不老啊?我不担心我管不了的东西,担心有什么用?”

  在中国互联网界,古永锵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他笑容可掬,待人热情,性情温和,但他的客气中有一种距离感,他的诚恳态度及玳瑁眼镜把自己的内心隐藏得很深。鲜有人见过他失态,一位高管听他撂过最狠的一句话:“我要是脾气不好的话,一定当场让你们走人!”然而,回到征战了16年的北京,他的和蔼可亲中带有一种压力和感伤。

  也许是上市综合症,或者时差还没倒过来,古永锵在《中国企业家》记者面前袒露了一些丰富的私人表情。大笑:“茅道临当女婿是互联网业的国进民退吗?”“哈哈,国进民没退啊!”不耐烦:“贺岁片看了哪部?”“我连北京的菜都没吃上,更不要说看电影了。”故作神秘:“我知道乔布斯知道我,但这个故事我现在不方便说。”面色冷峻:“我是狮子座,你别犯我啊,犯我我也是很强悍的……”

  他还分享了两次哭泣经历:一次是看热播剧《老男孩》(中影和优酷共同出品“11度青春”系列短片),“我听那首歌的时候哭了,那种感觉从来没有过,我想到很多朋友……”;还有就是2010年12月8日优酷网上市,他在纽交所门口看到五星红旗,“非常激动,有点像奥运冠军一样……”

  这又是一个励志版的商业故事。古永锵赶了大早(他和茅道临等人最早一批回国做风险投资),潜伏数年(在搜狐给张朝阳当CFO及总裁),大器晚成(四十岁创业),终成正果(优酷是第一家在美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他可以唱“老男孩”这首歌了:“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风光与沧桑

  “哇,都有节日的气氛了。”终于,杀出交通重围,“V酷”匆匆走进公司。办公室挂着五颜六色的彩带,前台的液晶屏反复地在播放优酷上市的镜头,过道里还有一面背板写满了员工们庆祝上市的签名。

  他都来不及走到自己的座位那儿—桌子上有几本书刊、他和儿子的照片、一尊“红色资本俱乐部”的波普雕塑,旁边的书柜里摆着当年搜狐上市的纪念杯、他和张朝阳及姚明的合影、创业时岳父送给他的祝贺匾幅等等—就被拉到了一墙之隔的会议室,开优酷上市之后的第一次管理层会议。

【能成为2010年赴美IPO的40家中国公司之一,再理性的人也由衷喜悦。古永锵这次愉快太多了】

【古永锵曾在搜狐“潜伏”数年,为张朝阳当CFO及总裁】

  这一天是12月15日。短短几天,优酷的K线图就心跳不已:首日暴涨161.25%,创美国5年来IPO首日的涨幅之最(仅次于百度的353.85%);股价曾经冲高至50美元,市值一度达33.4亿美元超越新浪,排名中国概念股第四;于同一天上市的优酷、当当,在资本市场留下了一个“优酷响当当”的段子;但优酷后来就连续几天下跌,在30美元左右起伏。

  本刊记者旁听了会议,优酷“十人团”商议了如何安排下周的公司四周年庆典及在广州的答谢酒会(上海的庆功宴已经办过了,古永锵从美国先回了上海跟家人团聚)。股价影响员工心态的问题也被热烈讨论。“V酷”说:“这是一间最需要冷静的屋子。我们要告诉大家,股价会有起伏,不要看短期股价,而要看长期的发展。”他还把优酷的企业文化“你我定成败、速度定成败”扩展成了“你我定股价”。

  看起来,他不喜欢请员工们集体看电影《让子弹飞》的主意。“让子弹飞,让股价飞……”海归派也讲究吉利。他在纽交所敲钟时系的那条围巾也成了最新的吉祥物(纽约天冷,优酷市场部副总裁陈英送给他的),回国后还整天戴着。

  能成为2010年赴美IPO的40家中国公司之一,再理性的人也会由衷喜悦。尤其是比起第一次的“流血上市”体验,古永锵这次愉快太多了。2000年7月,搜狐在纳斯达克崩盘之前上市,“我跟老张两个人站在演播室里,还没等高兴,就看着股票往下跌……”他记忆深刻,当年8月(他生日)生了一场大病,跟太太去大连休假。

  一晃十年过去,互联网的美好时光又回来了。古永锵赌对了。“经过了泡沫的洗礼,中国互联网从小学升到了中学,我们现在是第三波,三网融合的一波。”他还记得,1999年12月31日,李泽楷在香港举办了盛大的千禧夜Party,他和太太坐在最前排看表演。“小超人那个时候就讲三网融合了,现场全部采用高科技,很多电视屏幕特别华丽,我心里悄悄想,这个东西太早了。”

  他当时还有一个判断:马云1998年做电子商务理论上是成为先烈了。“我这个人有投资背景,其实投资最关键的是进入跟退出的时间。从投资的角度,马云做电子商务过早了,为什么阿里巴巴8年才上市?我相信他晚两三年创业也可以做到现在那么大,但是人家坚持到现在而且做得那么好。”

  更戏剧性的故事是,马云不仅是古永锵在中国互联网界最欣赏的人,还是自己职业生涯转折的“预言帝”。“我佩服他对长远的判断以及对人的判断。是他能够猜得出我会成为搜狐COO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