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个人财富>文章页
剩男剩女经济学
字号:

类别: 经济学常识 时间: 2010-12-2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王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超过70%的女性认为,男性应该有房才能结婚,而只有48.2%的男性认为自己需要有房才能结婚。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主讲了该调查报告,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单身人群的择偶期望存在明显误区,一些“择偶错位”影响了人们的择偶行为。

  超过70%的女性认为,男性应该有房才能结婚,而只有48.2%的男性认为自己需要有房才能结婚。超过四成的女性最希望理想伴侣从事的职业是公务员

  2010年,《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电视相亲节目火爆荧屏,多元化的婚恋观在聚光灯下前所未有地激烈碰撞;万人相亲大会在全国各地相继上演,单身人群的婚恋难题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为了反映当今中国人婚恋情况的本质原貌,2010年12月15日,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百合婚恋网,在北京权威发布了《2010年全国婚恋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导致人们单身的原因中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社交圈子太窄、不够积极主动、工作太忙,这一结果与往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没有明显的差异。产生“剩男剩女”问题的根源仍然是择偶的结构性失衡。报告同时揭示了婚恋现象的若干新看点。

  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主讲了该调查报告,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单身人群的择偶期望存在明显误区,一些“择偶错位”影响了人们的择偶行为。所谓“择偶错位”一方面是男性择偶期望与女性择偶期望的不对称,另一方面是整个单身人群择偶期望值与现实情况的不吻合。例如,超过70%的女性认为,男性应该有房才能结婚,而只有48.2%的男性认为自己需要有房才能结婚。虽然有59.9%的男性和62.4%的女性都认为女性最佳的结婚年龄在25-27岁,但是有约三成男性希望找20-24岁的女性。同时,仍有约两成的女性认为自己的“黄金年龄”在28-30岁。而事实上,对于这些超过27岁的所谓“剩女”,只有不到8%的男性选择其为理想的结婚对象。统计数据显示,“超过四成的女性最希望理想伴侣从事的职业是公务员”。而在访谈中发现,当这些女性真的与公务员去相亲后却并没有选择公务员。原因是经过实际接触以后,她们发现,大多数公务员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清闲、稳定、高收入;再如,“七成的女性认为男性必须有房才能结婚”。在房价持续走高的今天,房子无异于巨额经济财产,事实上很多适龄的男士并不具备有房的“要件”……王治国分析,事实上这些貌似严格的择偶要求背后,所隐藏的真实需求是对稳定生活的向往。他建议,单身人士不妨把自己从条条框框里解放出来,增加自己的“择偶弹性”。

  除了“择偶错位”这一重要问题外,报告另一大看点来自于不同年代的渐变趋势。70前、70后、75后、80后、85后,随着年龄越来越小,渐趋“回归传统”。例如,调查显示“80、85后更会因为父母的反对而与恋人分手”。从70前到85后,“试图说服父母,最后自己做主”的比例从83.1%逐步减少到72.1%;而“试图说服父母,最后接受父母的看法”的比例却从9.1%逐渐增加到24.3%。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从70前到85后,认为“没有感情的婚姻应该离婚”的比例居然越来越低,从70前的70.9%逐渐减少到85后的46.7%。从数据上来看,80、85后对待婚姻的态度似乎更加隐忍。另外,“丈夫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筹备结婚费用“全部由男方出钱”或“男方出大头,女方出小头”这一在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