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2010PE躁动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字号:

时间: 2010-12-17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本土基金 洗牌
但在这股席卷全国的PE热潮背后,我国PE行业同质化、功利化和高估值化的倾向也越来越显现,行业洗牌恐在所难免。“二级市场的高市盈率成为PE高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因此,企业能否上市成为PE投资获利的关键,而企业的业绩成长却显得没那么重要。

  你PE了吗? 随着创业板令人炫目的“创富”效应,原本少为人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一夜之间受到民间资本热捧。但在这股席卷全国的PE热潮背后,我国PE行业同质化、功利化和高估值化的倾向也越来越显现,行业洗牌恐在所难免。

  造富神话催生PE狂热

  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PE转折之年,2010年就是PE行业飞跃式发展的标志性年份。

  “年年都有很多新基金,年年都涌现出众多新面孔。”深圳松禾资本投资副总经理徐立新说,资金的本性是逐利,那么多的造富神话在流传着,必然吸引着社会各界的资金流入PE市场。

  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足以证明2010年PE的火热。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可投资中国市场的PE基金数量达到50只,而2009年全年也仅有30只;新增资金规模达到212.85亿美元,同比增加274%,比2009年全年总高出144%。

  这一数字背后是创业板惹眼的造富效应。自去年9月21日首批公司开始招股,创业板成立一周年共有120家企业挂牌上市,创造了数百位亿万富翁,创业板不折不扣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富板”。

  就像炒煤、炒楼、炒股一样,PE也开始成为资金热烈追逐的对象,在某些地域甚至堪称家喻户晓。在资本云集的温州某些地方,街头巷尾邻里之间的问候,甚至以“你做PE了吗”开始。温州发改委副研究员姜洪新表示,温州的“太太炒房团”和“老板圈地团”资金规模估计在5000亿元以上;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铁腕调控的风暴,使得一部分资金从楼市中撤出,造富效应“滚烫”且备受鼓励的PE投资成为这部分资金新的出路。

  除了民间资金,不少地方政府也一头扎进了PE热潮,将之视为科技和金融交叉的新兴产业加以重点扶持。如有的地方政府迅速设立民间资本服务中心,搭建一个私募股权交易的服务平台,旨在实现资本与项目、资本与高科技、资本与企业、资本与市场、资本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和转换。

  市场缺乏理性的价值标杆

  虽然创业板的顺利推出以及国内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PE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但我国PE行业长期存在的同质化、功利化和高估值化的倾向也越来越明显。

  “好项目越来越难找,要价越来越高。”2009年新成立的本土基金龙柏资本董事长王平对“PE热”带来的市场投资价格失衡深有感触。

  由于创业板上市股票估值通常被炒到百倍以上,资本市场泡沫使得未上市企业对估值抱有极高的幻想。“一级市场上项目估值从原来的8-10倍市盈率,一路涨到15倍乃至20倍,这甚至高于国外成熟市场二级市场的价格。”上海裕坤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丁凌说,“这样的估值泡沫显然是非理性的,使得PE投资的风险越来越大,市场缺乏理性的价值标杆。”

  另一方面,急功近利的暴富冲动,使得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脱离了扶持创业企业的初衷,而一窝蜂涌向短期内可以上市套利的Pre-IPO项目;市场对机构要求的不再是专业能力,而是获得项目信息、抢项目的能力。

  由于PE的快速造富效应,许多原本应该专注于高科技、成长型企业的早期风险投资(VC)也纷纷扎堆到对上市企业的争抢中来。“很多VC在资本的逐利驱动下也避重就轻围抢Pre-IPO项目,关注早中期项目、注重为企业提高增值服务的PE机构少之又少。PE机构过分看重项目短期上市, 唯上市论英雄 当道,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却得不到支持,这不符合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初衷。”丁凌说。

  PE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作为未上市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PE在我国经济运行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它能有效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亟须资金的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弥补银行融资的不足。正如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所说,从改造传统产业、完善融资结构、实施“走出去”战略三个层面,私募股权基金会为下一轮增长提供非常强的金融支持。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行业内第一梯队将会脱颖而出,市场资源将逐渐向其聚集。

  “二级市场的高市盈率成为PE高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因此,企业能否上市成为PE投资获利的关键,而企业的业绩成长却显得没那么重要。”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坦言,这显然不符合国家鼓励PE发展的初衷。

  在欧美成熟的市场,PE基金中超过50%的都是并购基金,专注于企业之间的收购和整合。而国内市场80%的PE基金都集中在Pre-IPO项目的争抢阶段,国内大型并购基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未来十年内,行业内必然面临着一场大的洗牌,PE投资机构数量将大幅减少。”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对记者表示,仅仅提供资金的PE将被淘汰,而有能力扶持早期企业并帮助其做大做强的机构将脱颖而出。

  国内PE投资界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表示,在国内现存的PE机构当中,真正有影响力的PE机构可能只有15家,大多数PE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此外,国内股市高估值的现状难以长期持续,未来PE必须更加注重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其投资眼光也将逐步前移,专注做“百年老店”,而非如今之急功近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本土基金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