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如何看待中国股市前景
字号:

时间: 2010-12-09 来源:新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中国股市 中国GDP
中国的问题不在于出口多,而在于消费非常低,今后5到10年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所以,对消费领域的投资值得关注 波顿(富达国际有限公司投资总裁)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03年,之前很关注欧洲的市场。

●欧洲知名投资大师谈中国股市

  中国的问题不在于出口多,而在于消费非常低,今后5到10年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所以,对消费领域的投资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中国股市前景

  ■ 安东尼。波顿(富达国际有限公司投资总裁)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03年,之前很关注欧洲的市场。我的基金主要投资英国的证券。从2004年开始,我们把一部分资金转到中国市场,但投资的数额很少,只有几百万美元。以后到中国来,跟中国的企业进行接触,并开始管理资金。我来过中国几次,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想在结束投资生涯之前,要运作一支专门做中国市场投资的基金。如果能够做到这点,等我退休时会感到欣慰。现在我在香港管理一支纯中国市场基金。

  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中国这样的高增长国家非常有吸引力。中国增长的引擎在发生变化,和欧洲市场不同,中国的机会更多。虽然中国的增长从两位数降到了单位数,但我们觉得:相对而言,新兴市场的增长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欧洲投资者现在都在寻找表现更突出的地区和经济体进行投资,所以,来自发达国家的钱会进入有发展潜力的地方。中国发展引擎正在变化,表现在,以前主要是靠出口推动,主要靠低附加值制造业来推动,今天中国政府已经非常关注拉动内需,要靠消费增长,强调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同时也非常关注制药以及服务业的发展。中国的问题不在于出口多,而在于消费非常低,今后5到10年当中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中国的消费趋势会发生很大变化。我非常相信这样一种经济理论,即当人均GDP达到一定程度时,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现在就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所以,我们要寻找被错误定价的股票。

  根据过去20年的量化市场研究,在股票市场的分析中,价值有没有作用?可通过不同的估值方法进行分析。比如比较便宜的股票,其表现比股价高的股票好得多,这种情况在新兴市场表现得更为突出,因此,对新兴市场股票进行估值确实有用。中小企业股票是我投资的焦点。有的股票很少被人研究,如果研究就会发现他们让人耳目一新,要做别人未涉及领域的研究其实不容易。我之所以要到香港,是因为要研究中国的股票,我们在香港有一个团队,管理着200亿美元的资产。我们团队的成员有些有中国的背景,虽然我对中国了解不透彻,但我团队里有成员了解中国。根据我在股票市场投资的经验,我觉得就对公司股票进行估值而言,将长期的经验和中国团队结合起来,就是非常有利的竞争优势。

  我们投资两大类别,一类是增长潜力非常好的企业。在今后5到10年中,一定会有增长潜力非常大的企业,每年增长20%~30%。由于有这样的增长潜力,可能你会付更高的价格。但是可能比类似西方的股票价格低一些。中国的特许经营权还处于早期阶段,中小企业虽然现在定价很低,但增长潜力非常可观,这类股票的价格低于西方企业的价格,但他们的增长潜力不错,所以这是我们喜欢投资的类别。考虑到中国经济转型的情况,我投资二类是消费领域,比如零售商、饮料、食品、电器、汽车、媒体、网络等等,金融企业、银行、保险、制药等等。

  我们70%的资金投到在香港上市的股票,QFII现在也是我非常关注的,我从大陆到香港,看了127家公司,这些公司各有优势。但语言是一个共性问题,还有公司治理结构不好,管理能力不高。我遇到三个挑战,一是语言,二是公司治理结构,三是团队。这三方面中国企业跟西方企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作为投资者,也要看到不足,对中国,我也有担心,第一就是信贷增长太快。中国GDP增长量是10%,折合成实际GDP增长率可能是7%,而其信贷规模增长速度比GDP高很多。除了银行,中国还有众多的信托公司和各种借款公司,今年信贷规模增长得非常快。我想到明年上半年,这种信贷规模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如果信贷规模再增长,还会再加息,中长期储蓄利率可能还会增长。中国人口基数非常大,很多人还非常穷,有很多社会问题。大城市中很多人已经买了汽车等奢侈品,但在农村还有很多人非常贫困,这是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第二,就是不良贷款的问题,欧洲、英国金融界人士很关注中国的不良贷款问题,对于这个隐患应该予以重视。其他问题,诸如利率、汇率、货币发行量等,这些挑战性更强。中国希望能够按部就班地做事,能够采用稳健的步伐做事,而且中国很多领域中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做法,在利率方面,中国的步伐也走得比较稳健。

  那么,现在全球市场处于什么状况?我觉得现在的情况是史无前例的。发达国家在不断印钞票,这个钱会流向发展中国家。今年有些问题我们看得不太清楚,明年可以继续对此保持关注。世界经济总体上出现了分化的状况,这是过去从未遇到过的。世界各个市场都是相互关联的,今后是否可以看到会出现市场不像现在这么紧密关联的趋势,有待观察。香港和中国大陆相比,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兴趣的地方。在过去六个月当中,我的观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知道香港的货币政策跟发达国家有趋同的地方,与此同时它的经济增长又跟大陆贸易紧密相关,所以就出现了相悖的模式,香港既有跟大陆有趋同的地方,又有跟欧洲发达国家有趋同的地方。今后几年香港的状况可能更让大家感兴趣。人民币升值会给香港带来什么样的状况和好处?是利是弊?香港的确有很大的压力,同时,这时候的香港恐怕也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地方。(本刊记者井华根据演讲编辑整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