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场技能>文章页
项目管理成为职场精英新招牌
字号:

时间: 2010-11-03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项目管理(ProjectManageMEnt),就是项目的管理者在有限资源(知识、技能、工具与技术等)的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以满足项目要求。项目管理人士资格认证(PMP),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发起的严格评估项目管理人员知识技能是否具有高品质的资格认证考试。

  项目管理(ProjectManageMEnt),就是项目的管理者在有限资源(知识、技能、工具与技术等)的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以满足项目要求。即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开始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实现项目的目标。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发展起来的重大新管理技术之一,项目管理最早起源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项目管理的应用范围也还只是局限于建筑、国防和航天等少数领域,但因为项目管理在美国的阿波罗登月项目中取得巨大成功,由此风靡全球。

  人才短缺

  如今,全球项目投资成本和从业人员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并且这一数字有逐渐上升的趋势。项目管理作为一次性创造活动的管理模式,已成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最具生命力的管理工具之一,项目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将构成知识经济时代个人和组织的核心竞争力。《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把项目管理技能、领导力和商业分析能力归为3项企业主最希望雇员所具备的技能。而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来自世界各国95%的公司经理层认同项目管理技能是企业项目管理者最需具备的技能。安德森的一项研究发现,项目管理在85个跨度范围相当大的职能和行业中被应用。

  据悉,人类的活动有50%是通过项目的形式来开展的。据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统计,目前全球的项目投资额高达1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为2.5万亿美元(约占其本国GDP的25%)。全世界约有1650多万人从事项目管理,其中美国就有450万人。

  项目管理人士资格认证(PMP),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发起的严格评估项目管理人员知识技能是否具有高品质的资格认证考试。其目的是为了给项目管理人员提供统一的行业标准。1999年,PMP考试在所有认证考试中第一个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从而成为全球最权威的认证考试。至今已获得185个国家的认可,成为当今除MBA、MPA之外的第三大金字招牌。截至2010年9月,中国已有大约4.5万人获得了PMP认证,成为除美国之外拥有PMP人数最多的国家。众多通过了PMI认证的PMP活跃在中国的航天、石化、IT、通讯、能源等各个行业。

  近几年来,我国的项目投资额高达上万亿元人民币。项目管理专业人才的短缺,已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据悉,未来5年,我国每年对专业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约为60万-70万人。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主任白继迅指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将项目管理人才列入国家急需人才的目录,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阶段,我们只有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才能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我国应培养更多高技能的项目管理创新人才。

  前景看好

  近日于北京举办的第一届PMI(中国)项目管理大会,汇聚了来自中国各地的1200多名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和PMI会员开展交流。PMI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永涛称,目前,项目管理的理念在中国已赢得很多企业的认可并加以应用。例如,中国知名企业华为公司和海洋石油工程公司正是利用项目管理体系及认证的PMP帮助其在本土及海外业务发展中获得竞争优势,这两家企业还通过加入PMI全球高级管理层理事会,与全球各行业的知名企业和组织进行项目管理领域的相互交流。

  据了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2002年启动了全面项目管理开发计划,以支持它的核心竞争力和面对竞争性不断增强的国际市场的挑战。因为它的海外业务已经扩展到了五大洲,是重要的收入和盈利驱动力。公司发起了对管理结构的变更,建立了项目经理的职位。目前华为有10万多名员工,48%的员工属于研发部门或从事研发相关业务,每年实施超过2万多个项目,已经有6000多名项目经理通过了PMP认证。

  陈永涛表示,PMI将继续加强加大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和最佳实践在中国的推广和发展力度,并计划邀请相关专家对各行业企业的项目管理应用进行更为专业化的评估与评选,来推动企业以及个人的项目管理实践不断提升。

  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所创建的项目管理方法已经得到全球公认,从而成为全球项目管理的权威机构。由PMI建立的面向项目经理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考试PMP认证已于1999年在所有国际认证考试中第一个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中国项目管理的迅速发展,使PMI(中国)项目管理大会成为PMI在全球少数几个国家举办的区域盛会之一。

  项目管理协会在项目管理学术研究和实践领域具有国际权威性,一直致力于支持职业和专业发展、制定专业标准、开展研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为推动职业与专业的发展,提供唯一在全球通用的项目管理职业认证、全球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的交流平台和全球最大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社区参与机会。

  PMI还审批注册教育机构、鉴定项目管理学位课程、为项目管理从业人士设立职业发展框架、为组织提供组织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PMI全球认可的标准和解决方案,协助组织和个人简化工作流程,实现跨文化跨区域的协作交流,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竞争力,最终用知识创造价值,实现个人的职业化发展,并为组织创造业绩。在185个国家拥有超过70万会员和认证人士。(3F1)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项目管理成熟度相关文章

职场、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