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黎明之前》折射当下职场江湖化
字号:

时间: 2010-10-27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江湖化 职场
如同《潜伏》一样,除了紧张刺激的情节外,电视剧《黎明之前》中一些影射职场人际关系的“攻略”更被人津津乐道。如果说,《潜伏》尚且只能算是1.0版的职场入门求职秘笈的话,那么,《黎明之前》则已是升级换代的2.0版的“职场生存宝典”了。

  如同《潜伏》一样,除了紧张刺激的情节外,电视剧《黎明之前》中一些影射职场人际关系的“攻略”更被人津津乐道。《潜伏》出了个“天津站”,《黎明之前》则出了个“情报八局”,卧底刘新杰在八局里就像职场精英一样合纵连横。

  如果说,《潜伏》尚且只能算是1.0版的职场入门求职秘笈的话,那么,《黎明之前》则已是升级换代的2.0版的“职场生存宝典”了。

  和余则成一样,刘新杰之所以能潜伏多年不被人怀疑,虽然靠的也是“会做人”,但这个“好好先生”却更能借助于职场潜规则和自己掌握的公共资源上为领导分忧,下替哥们解难。身为总务处长,他在领导面前总是循规蹈矩,精打细算,担心开支超预算,但对处长哥们的贪赃枉法,多吃多占却睁只眼闭只眼;他不仅在许多敏感的事情上装傻充愣,表现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让人毫不设防,而且更能与同事成为朋友,能与领导结成生死之交……

  平心而论,由于题材选得好,剧情编排紧凑,演员演得到位,因此即便连我这个很挑剔,且平时不大看电视剧的业余观众也对这两部电视剧青睐有加,《潜伏》、《黎明之前》这两部精彩的谍报剧广受好评自然属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我以为,如此之多的职场人在看谍报剧时常常“走神”,“分心”,一不留神,荧屏上的谍报剧屡屡成为广受追捧的“职场生存法规”、甚至“宝典”,由此凸显出的当下现实中的职场,清白正直让位于哥们义气,能力素质被关系网笼罩,制度规则更是被无所不在的各种潜规则置换、替代的这一况味,这一令人纠结、郁闷的社会现象,能是一个好兆头吗?

  况且,江湖气息深浓,潜规则也无处不在的,恐怕也远不止作为企业属性的职场了吧? (李甘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江湖化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