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研究报告>文章页
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长尾变粗 市场竞争呈现四象格局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10-25 来源:艾瑞网

关键字:

从传统桌面互联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阶段,用户需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主要表现为,在双重趋势作用下,网络应用需求长尾正在变粗,新经济模式迫使传统帕累托定律(即:20%的产品或服务占据市场80%的需求)接受严峻挑战。

根据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的研究观点,从PC端的传统互联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中国网络服务从“资源稀缺”走向“经济富足”时代。从传统桌面互联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阶段,用户需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主要表现为,在双重趋势作用下,网络应用需求长尾正在变粗,新经济模式迫使传统帕累托定律(即:20%的产品或服务占据市场80%的需求)接受严峻挑战。

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将进行更广泛和更有深度的整合,在这一过程中,具备一定业务优势的核心企业,将扮演产业链组织和协调的重要角色,整个产业链网络将缔结为四种类型的产业联盟,并以生态系统的形式进行运作,中国移动互联网四象竞争格局逐步显现。

(1)网络服务从“资源稀缺”走向“经济富足”时代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传统桌面互联网从最初的免费主页、免费域名和邮箱服务等简单应用,逐渐发展到涵盖论坛、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网络视频和微博等多资源、多应用的阶段。根据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底,中国大陆互联网网站规模达到323.2万个,是2006年的3.8倍。从PC端的传统互联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中国网络服务从“资源稀缺”走向“经济富足”时代。

当互联网进入移动时代,网络应用资源急剧扩张,这一方面体现为提供服务的企业数量急剧增长,另一方面,企业服务成本也在大幅降低。在这一背景下,网络服务资源的富足促使网络服务被尽可能地细分,而用户(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更加倾向于接受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应用服务。

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长尾变粗 市场竞争呈现四象格局

网络服务从“资源稀缺”走向“经济富足”

(2)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迫使网络应用需求长尾变粗

根据艾瑞咨询2009和2010年对中国手机上网用户服务需求的两次调研数据显示,“看新闻实事”、“聊天”等主流需求的比重正在下降,而“看小说”、“在线收听音乐”和“玩手机网络游戏”的比重正在逐步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移动互联网用户网络应用需求长尾正在变粗。

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长尾变粗 市场竞争呈现四象格局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从传统桌面互联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阶段,用户需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主要表现为,在双重趋势作用下,网络应用需求长尾正在变粗,新经济模式迫使传统帕累托定律接受严峻挑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