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范伟国:上海楼市新政重抑投机 房产税尚难推行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10-08 来源:和讯 作者:姜婷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房地产管理
上海实行住房限购 旨在抑制投机炒作  7日晚间出台的上海楼市调控细则明确指出,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

  和讯消息 10月8日,沪上著名房地产评论员、上海华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范伟国在接受和讯网连线访问时表示,上海楼市新政细则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的目的明确,但对于近期房产税征收即将试点运行的传闻,范伟国则认为其还受到国务院相关条例的约束,最快也要明年推出,而新政的效果也需视政府执行力度而定。

  上海实行住房限购 旨在抑制投机炒作

  7日晚间出台的上海楼市调控细则明确指出,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暂定本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范伟国分析认为,细则中规定的“一定时期内”可能是指一年以内,而对于“新购”房套数的限制将使得原先诸如温州炒房团的投机客的炒作行为得到抑制。

  而对于“一定时期”以外的房屋购买,范伟国则认为,将通过银行贷款利率上调或停止发放来控制第二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买卖。同时细则中还规定,对非本市居民在本市购买住房申请贷款的,应提供从申请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范伟国认为,这也将有效抑制投机炒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供需之间的矛盾。

  房产税尚难推行 最快也要明年

  在上海楼市新政细则里,传闻中的房产税并未如期推出,范伟国表示,国务院之前有关城市房地产税的条例中曾指出征收对象为非居住用户,因此房产税的开征还需待中央召开全会时重新审议修改相关条例,最快也要明年。

  同时,范伟国还指出,房产税的推出究竟是否能够平抑房价还有待考量,但由于目前上海面临土地稀缺的困境,政府土地财政可能难以为继,因此未来增收房产税或将扩大财政收入,但同时可能使得房地产市场成本抬高,继而导致价格继续上扬。

  新政效果还需看执行力

  范伟国指出,上海楼市新政细则从行政上加以干预,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按不同的销售价格确定土地增值税预征率,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他认为,此举将促使地产开发商调整房价至合理区间,上涨幅度将进一步下调,而继续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也将有利于调节目前的供需矛盾。

  对于上海楼市新政细则出台后的效果,范伟国则表示,效应可能会在1至2个月内释放,但还需看政府的执行力度,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再出重拳出台相关举措,范伟国认为,中央重提“国十条”就是由于4月以来各地政府在楼市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上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强调了将严格实行问责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