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黄金周来临 职场人谨防假期恐惧症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9-29 来源:凤凰网 作者:张颖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对此,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刘连忠主任认为,产生这种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汪小姐过分追求完美,总想争到第一,争强好胜不甘心落后于人的心理。除此之外,要积极培养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通过听音乐、闭目养神、做健身运动等方式将日常紧绷的神经彻底放松。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张颖

  汪小姐平常工作很出色,对自己要求也高。早在一个月前,她就盼望着国庆节早点到来,好让自己彻底放松休息。可是眼看着离国庆长假越来越近了,她的心中却有了莫名的恐慌。害怕自己再像往年一样让自己陷入加班的怪圈:因为担心自己落后或被别人赶超,几乎每个长假她都安排自己加班,而到最后长假要结束时,她又感到身心疲惫,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恐惧,渐渐地她也对自己的自信心产生了怀疑。为此她食欲不振,还经常失眠,精神萎靡,有时甚至感到人活着没多大意思,要承受这么大的精神压力,还不如一了百了。

  对此,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刘连忠主任认为,产生这种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汪小姐过分追求完美,总想争到第一,争强好胜不甘心落后于人的心理。

  刘主任强调:对工作负责是应该的,工作上压力大是必然的,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我们大多数职场人士现在所经历着的生活。但如果发现自己时刻惦记工作,放假也得不到全身心的休息和放松,就应该考虑及时进行心理方面的调整了。较好的解决之道就是树立平常心,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

  主要在两方面做好心理调节:

  一是要调整自己的认知。有这样症状的人往往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所以,要适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和期望值,不再把工作视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注意搞好事业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二是要有意识地减轻工作压力。自己不妨列出一份工作日程表,先将自己手边所有的工作项目和工作时间逐一列出来,然后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考虑哪些可以完全放弃,或至少暂时搁置,哪些可交给其他人或与他人合作完成,然后定出新的工作日程表,按照日程表完成工作任务。

  刘主任特别提醒职场白领人士:要学会充分利用国庆长假好好放松身心。对于那些来自外地、兴趣爱好不广泛的上班族要注意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可以到附近的公园或者郊外呼吸新鲜空气,若一个人呆着,难免因太孤独产生忧伤情绪,进而导致恐慌心理。除此之外,要积极培养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通过听音乐、闭目养神、做健身运动等方式将日常紧绷的神经彻底放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