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延迟退休难解养老金危机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9-27 来源:凤凰网 作者:邢 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由此可见,推迟退休年龄并不一定能真正缓解养老金危机。除此之外,提高养老金管理效率,适当开拓养老金投资范围,提高养老金投资效率,严控“早退”以减少不必要的养老金支出等方式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金危机,不一定非得通过延长退休年龄的办法来解决养老金危机。

  提要“是否应推迟退休年龄”表面上看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话题,但有两个共性问题是必须要思考的:如果退休年龄不推迟,目前的养老金缺口怎么弥补?如果退休年龄推迟,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怎么解决?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关于退休年龄是否应该被推迟的话题,不同人群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会得出不同的观点,但抛开这些个性化的利益诉求,还有两个普遍存在共性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如果退休年龄不推迟,目前的养老金缺口怎么弥补?如果退休年龄推迟,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怎么解决?

  延迟退休难解养老金危机

  客观地说,国家有意推迟退休年龄一个最根本的动机在于缓解正日益严重的养老金空账危机。然而推迟退休年龄真的能够化解养老金危机吗?

  2006年,我国实施了养老金计发的新办法。新办法最大的变化是基础养老金不再“一刀切”(居住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的20%),而是缴费满15年后,每增加1年,多发放居住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的1%。其目的就是鼓励参保人员增加投保时间从而获取更多的退休金。由此可见,从政府支出角度看,推迟退休年龄只是将业已存在的养老金空账危机向后延迟了若干年,短期内会使得养老金支出减少收入增加,但延迟退休的几年到了以后,就会出现支出大幅增加的情况。而且只有在人均寿命较短的情况下,政府因推迟退休而在若干年后增加的养老金支出才不会超过不推迟退休所增加的养老金支出。

  由此可见,推迟退休年龄并不一定能真正缓解养老金危机。

  养老金空账本应政府解决

  更重要的是,眼下的养老金空账其实是历史遗留问题,在1997年养老保险制度确立前的职工,向他们支付的养老金由后来缴费者负担(既所谓的过渡性养老金部分),这种模式本身对后来者是不公平的,所以国家才要求逐渐做实个人账户从根本上解决“下代人给上代人养老”的问题。

  至于养老金空账本就应该由政府通过财政的转移支付来解决,因为计划经济时期,政府为职工提供的养老金本身已经包含在企业利润中被统一拿走了,只不过当时政府没有形成一笔独立的保险基金,而是投入建设事业了。因此从理论上说,眼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尽早用国有资产来填补亏空(如国有股转让、国有企业分红等),因为国有资产中本来就包含了当时被拿走的这部分资金。

  除此之外,提高养老金管理效率,适当开拓养老金投资范围,提高养老金投资效率,严控“早退”以减少不必要的养老金支出等方式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金危机,不一定非得通过延长退休年龄的办法来解决养老金危机。

  就业问题同样棘手

  除了养老金缺口问题,更棘手的问题在于“老有所养”和“壮有所用”之间,究竟应该优先考虑哪边的利益。

  近年来,就业不足是我国社会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包括大学生在内各种层次的无数劳动力在寻找就业机会。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车伟副所长指出,从总量上看,今年高校毕业生有630万人,初高中毕业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有600万人,再加上大量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军队退伍人员,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有2400万人左右,而目前每年大约只能安排1000万人左右就业,就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另外目前我国城镇职工每年大约有300万左右的人退休,如果提高退休年龄,就占去机会的30%。这个比例相当惊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副教授刘钧还做过一个粗略的计算,如果从现在起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那么因此而导致的劳动人口将增加3000万到4000万人,对劳动力市场将形成巨大冲击。

  此外,我国还有1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如此背景下提高退休年龄,必然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就业,使社会整体就业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倒挂”之势,即老人就业比年轻人就业相对充分,进而加剧劳动力供过于求的矛盾。

  更重要的是,就业问题不仅仅是经济学问题,更是社会学问题,所谓的“安居乐业”指的就是住房问和就业问题是社会和谐安定的关键所在,眼下住房问题的严重性不言而喻,就业问题同样十分严峻,尤其是我国刚刚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许多中小企业元气尚未恢复。不少大学生面对着“毕业即失业”的困境,从社会学角度看,此时老年人再进一步挤占青年人的就业岗位,将会对社会安定造成极大的冲击,比如某些找不到工作又无老可“啃”的年轻人面对生活压力可能会铤而走险。

  在目前的国情和人口结构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不短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老年人口过多,而是青壮年劳动力、尤其是“农转非”劳动力大量富余,摆在中国目前最严峻也最急迫的是就业问题,而不是养老问题。恐怕这也是政府迟迟无法出台推迟退休年龄计划的关键所在。

  发展经济是根本之道

  面对这样的两难困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周光复教授对记者表示:“社会上担心延迟退休年龄带来的就业压力问题只是表面现象,从根本上说,就业压力的形成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岗位不足问题。”经济不景气,产业结构不合理,劳动力供求关系失衡才是导致目前年轻人就业压力大的关键。要缓解就业压力,从根本上要发展经济,鼓励创业、就业和再就业,通过创造新的更多的就业岗位来化解推迟退休给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

  在这些问题尚未解决之时,再贸然延迟退休,自然会给就业问题雪上加霜,得不偿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