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欧盟经济复苏之旅危机四伏 仍难高枕无忧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10-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关键字:欧盟

在市场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甚嚣尘上之时,欧洲经济似乎终于走出衰退泥沼,见到了复苏的曙光。欧盟委员会特别指出,2010年,欧盟高负债成员国之一西班牙的经济将继续萎缩0.3%,衰退程度甚于此前预测的0.4%。

  在市场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甚嚣尘上之时,欧洲经济似乎终于走出衰退泥沼,见到了复苏的曙光。欧盟委员会9月13日将欧盟2010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提高至1.8%,将201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由0.9%提高至1.7%。尽管如此,欧盟当局及市场分析人士均警告称,下半年欧盟经济复苏难以保持上半年的迅猛势头,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

  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委员会13日发布对欧盟和大型经济体的中期预测报告称,由于2010年第二季度欧盟经济增幅高达1%,且该地区内部消费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持续拉动作用,故将欧盟2010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提高至1.8%;将201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由0.9%提高至1.7%,两项经调整后的预期均接近原预期的两倍。

  欧盟委员会预计,2010年,欧洲“经济发动机”德国将实现3.4%的经济增速,远高于此前预期的1.2%;欧盟委员会同时将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今年的经济增速分别由1.2%、1.3%和0.8%上调至1.7%、1.6%和1.1%。欧盟当局指出,今年下半年,上述国家的经济增长局面将得以持续,不过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减缓。

  欧盟委员会表示,出口和内需将继续推动欧盟经济复苏,欧洲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以及各成员国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措施,预计下半年欧盟经济增速将难以达到第二季度的高水平,经济复苏的过程将是缓慢的。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雷恩表示,欧洲经济复苏已步入正轨,但不确定性犹存,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以及继续整顿财政仍然是各成员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欧盟委员会特别指出,2010年,欧盟高负债成员国之一西班牙的经济将继续萎缩0.3%,衰退程度甚于此前预测的0.4%。

  难保复苏高枕无忧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数据,印证了欧盟委员会对下半年欧洲经济增速的预期。经合组织13日公布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显示,全球经济复苏力度放缓的迹象比上个月更加明显,近期,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能已达到峰值。

  其中,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的先行指数开始出现负增长,经济增速放缓的信号比预期更加强烈;德国的指数虽然仍在增长,但增幅已经减缓,很可能也将于近期出现达到峰值的信号。

  此外,欧盟经济中的一些固有矛盾也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尽管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欧洲债务危机正趋向尾声,但靓丽的数据难掩欧元区内部经济发展参差不齐的现状,成员国经济两极分化越发明显,欧洲经济一体化已陷入尴尬境地。其中,欧元区16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二分之三来自德国的贡献;而同样是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的法国,经济表现差强人意;其他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表现更是不尽如人意,恐将拖累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张茉楠称,德国“单引擎”难以持久驱动欧盟经济大车,欧洲需要一个差异化更小的货币联盟。

  最先曝出债务危机的欧盟成员国希腊便是典型的例子,目前,该国经济仍然处于严重萎缩状态。希腊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公告称,第二季度,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1.8%。近期,欧盟官员访问希腊,分析人士预计,欧盟当局可能将对希腊的债务问题采取进一步措施。

  市场对欧元区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也尚未彻底平息。上周,《华尔街日报》报道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可能低估了部分银行对高风险政府债券的持仓规模,引发市场剧烈动荡;爱尔兰也已成为欧洲银行业的最大痛,该国政府宣布,分拆国有的盎格鲁爱尔兰银行,投资者担心,爱尔兰政府为挽救该国银行业而付出的成本将大大超出此前预期的250亿欧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