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经济学家预测8月CPI将升至3.4%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魏静

关键字:CPI

据“财运通宏观经济8月一致预期”的调查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长预期平均值为3.4%,相比7月实际数值3.3%有所上升。8月PPI同比增长预期平均值为4.5%,相比7月实际数值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最高值为6.1%,最低值为3.5%,中值为4.5%。

  据“财运通宏观经济8月一致预期”的调查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长预期平均值为3.4%,相比7月实际数值3.3%有所上升。其中预期最高值为3.7%,最低值为3%,中值为3.4%。同时,8月PPI同比增长预期平均值为4.5%,相比7月实际数值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最高值为6.1%,最低值为3.5%,中值为4.5%。而若实际数值如预期值,这将是PPI连续第3个月走低。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徐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8月份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CPI依然会在7月份上涨的基础上继续攀升。“尽管在8月份翘尾因素已经回落,去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也转为负面,但是由于国内灾害天气导致蔬菜、猪粮价格上涨较快,以及全球农业减产带来国际粮食涨价的因素,在这些因素此消彼长的情况下,8月份CPI仍然会走出上涨的行情。”徐剑表示,未来季节性因素对CPI的影响将逐渐显现,尤其是在每年的9-10月份,考虑到中秋节和国庆假日的影响,食品,尤其是肉类食品将迎来一轮上涨的行情。通过对CPI各构成部分和未来季节性因素的综合考察,他认为通胀压力在三季度会有所上升,但到年底时通胀压力将会逐步回落,预计今年年底CPI将会达到3%左右。

  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8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7%,比7月上升0.5个百分点,结束了今年5月以来连续3个月的下降态势,该数据表明PPI走势已可能接近底部。刘彦召表示,美元走势中期趋弱,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因此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值得看好,PPI下降将渐趋放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研究员徐洪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PPI未来的走势将不可避免会受到政府强制性关转停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影响。徐洪才表示,PPI未来走势如何,将取决于下半年的政策力度,在政府适度宽松政策的影响下,预计下半年PPI将逐步走出较为平稳的走势。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